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代言行为频繁失策,汽车营销品位需提升

2021年10月26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在当下这个大新闻都会被快速遗忘的时代,流量明星代言不能对产品起到什么影响,一旦明星本身出现问题,企业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

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

从豪华品牌到合资品牌,演艺界代言引发负面评论

10月,因为代言失败导致的汽车行业热搜不断。

先是劳斯莱斯官方发布的一则试驾视频,因为邀请了木木美术馆创始人林瀚、雷宛萤夫妻试驾,该视频发布后迅速引起网友及部分车主质疑,劳斯莱斯将视频下架。

接着,奔驰官方微博在10月14日转发了一条以脱口秀演员杨笠为主角的短视频,为其C级车做宣传推广。该视频一出,负面评论铺天盖地。有网友甚至评论“奔驰这是太看好中国女性当下购买力,准备丢失男性市场了”;也有网友像王思聪对劳斯莱斯的表态一样明确,以后不会再购买奔驰品牌的汽车。

10月21日晚,平安北京朝阳的一则微博再度引发了对演艺界代言品牌风险的热评。钢琴家李云迪因私德问题违法,导致其演艺事业跌入低谷。几天来,李云迪代言过的车企和汽车品牌不得不迅速与之切割。

2020年10月,李云迪成为东风日产天籁的大使;今年5月21日,长城汽车WEY摩卡以“摩力觉醒 焕然新生”为主题的上市发布会于北京举行,作为WEY摩卡第521号车主,李云迪现场演奏了钢琴曲。现在两个品牌的官网上,已找不到相关内容。

2021年8月,李云迪曾作为车主协助推广广汽丰田汉兰达。广汽丰田官方在10月22日公开澄清:“李云迪并非广汽丰田代言人,也不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代言人。他仅作为汉兰达发布会项目中的演出嘉宾,在8月份出席项目现场,目前双方已无相关合作。”

粉丝经济的代言带货,在汽车行业没有必然逻辑

确实有很多车企开始把汽车当做快速消费品,在传播和营销上也参照快销品的模式和路径,流量化、快餐化。

售价在5万元以下的汽车确实可以这样操作,简单、快速、精准、有效。比如五菱宏光MINIEV这样的车型,尽管它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是车主们因为它相对低廉的售价和较高的性价比,还会把它作为消费选项。

对于其它大多数汽车品牌来说,却必须考虑到一二线城市牌照政策的施压,限购限行对于汽车消费的影响。

在中国,汽车消费对于90%以上的人群都属于家庭消费,消费者看车、选车、用车一系列流程从来没有改变,而今因为牌照的原因更注重家庭整体用车需求。

消费者考量的——价格、品牌、空间、动力、科技、平顺性、舒适度、配置丰富度、后续保养成本一直在购车考虑范围内,而仅存于表面的明星效应,几乎不会对消费者选车产生任何影响,无非是“看个热闹罢了”。

几年前,易烊千玺代言过全新一代宝马3系,现在连经销商都想不起这件事。

黄晓明代言的比速T5,到了今天,大家只关心一个问题,比速T5停产了没有?

周杰伦代言纳智捷纳5,一直未能改变其惨淡的销量。

说鹿晗不是流量明星,这不符合客观事实,鹿晗与大众甲壳虫合作,甚至推出了专属车型,甲壳虫的销量不仅不能提升,停产的命运也不可能被改写。

号称与杨幂一起“红”出本色的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至今也未能突破期待。

至于去年请吴亦凡代言的保时捷,厂商肯定是不会再提这件事了……

营销、公关品位缺失,是导致失败代言的根本原因

爱马仕至今没有宣布过任何一位明星或名人为代言人,却持续让明星和名人为之疯狂。

苹果从来不请明星代言,其广告总是展现全世界不同肤色、不同人种、不同景致、不同文化的共同使用体验。

甚至像无印良品这样的日常消费品,也从来没有代言人,它将价值赋予可接受的质量:节制、让步以及超然的理性——和苹果的理念类似,是一种全球理性价值。

在当下这个大新闻都会被快速遗忘的时代,流量明星代言不能对产品起到什么影响,一旦明星本身出现问题,企业还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

比如劳斯莱斯的视频之所以引发众怒,就是那两位颇具争议的网红,在业内风评不高,写出过“浪漫的粑粑不用纸擦”这样的无脑神句。林瀚在评论区甚至和车主互怼,超出正常人的认知,劳斯莱斯此次引火烧身,做出邀请这种网红决定,背调有问题不说,决策人品位确实非常有限。

此外,抛开杨笠本身的巨大争议不说,奔驰的营销行为确实也存在公关失误——官方微博是面向所有网友的宣传渠道,需要顾及所有用户的感情,其普世和多元的属性始终不能改变。遭到网友和车主批评后,奔驰将杨笠相关的微博改为仅粉丝可见,评论设为精选,这也是失分之举,丢失了品牌应有的调性和格局,这不仅否定了杨笠,也伤害了她的粉丝。

今年3月份,英特尔请杨笠做推广,就发生了类似的争议,英特尔撤换掉了所有与杨笠有关的宣传内容。我相信奔驰公关的视野也止于汽车行业,从不去关注其它行业,否则不会发生这样的错误。

“是不是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在艺人吴亦凡被警方刑拘后,哪吒汽车市场负责人“彭钢”在名为“哪吒品牌中心管理群”的微信工作群中还这样提议。

坦率地说,不少汽车行业的营销和公关决策人的品位和“彭钢”很接近:对出圈还是出丑的界限模糊无所谓,用各种剑走偏锋的策略追求流量最大化,让渡底线,展露恶趣味。

这种做法一再得势,哗众取宠在网络上有点击量,虽然不能转化成销量,但是被看到了,被认识了,他们就觉得自己是秦始皇触电——“赢麻了”。(文/《汽车人》特约撰稿人 刘葳漪)【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