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颠覆认知系列:关于汽车保值率,你可能一直没算对

2021年10月26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说起汽车消费,近两年 “消费升级”这个词有着很高的出现频率。直观的感受是路上的车越来越多、越来越豪华了,巨大的市场存量加上中国消费者本就比欧美国家更短的换车周期,不仅带动了二手车市场快速增长,也让车辆保值率成为了消费者在选购新车时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

▲43%的中国车主在买车3年内就换车(据J.D.Power)

百科中对“车辆保值率”一词的解释是:“某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将其卖出的价格与先前购买价格的比值”。但目前市场普遍应用的保值率算法,是以车辆二手价格除以新车指导价来计算。两种算法看似相同但却暗藏玄机。

为什么说行业通用保值率算法暗藏玄机?

如果A车与B车官方指导价均是10万元,A车终端优惠2万,B车优惠1万,两车购买使用三年后均以5万元的价格售出,按照传统的保值率算法,两款车的三年保值率均为50%。按理来说,两车价格一样,保值率一样,两车折算也应该一样,但是实际上A车折损3万,B车折损4万。所以通过指导价计算保率并不合理。

由于销售策略的不同,厂商指导价不是新车的真实价值,新车终端价格才是新车真实价值体现,保值率应该基于新车终端价格计算。

新算法下,保值率排行有什么变化?

在现行的保值率算法下,除拥有品牌价值加成的豪华品牌车型和定位特殊的性能车型外,日系品牌车型在各细分市场保值率排行中均在靠前位置,整体保值率是高于德系车型的。

如若采用新的保值率算法,我们就会发现在保值率排行中,以本田丰田为首的日系车保值率不再高高在上,德系品牌保值率上升明显。

一汽-大众探岳为例,目前网络上显示,以现有保值率算法得出三年保值率为62.09%,指导价24.99万元的380TSI四驱R-Line智联版在三年后车辆残值在15.5万元左右,折损9.5万元。但事实上,该款车型在店内终端优惠基本在4万元左右,车主购买价格基本在21万元左右。所以更加严谨的算法应该是15.5万元的二手车价格除以21万元的成交价格,最终保值率为73.8%,车主用车三年仅折损5.5万元。

以更严谨的保值率算法计算,探岳73.8%的保值率大幅上升,甚至超越MINI雷克萨斯UX等豪华品牌车型;其代表的德系车型保值率均有大幅提升,不少德系车型也在保值率方面反超日系品牌。

总结:

汽车保值率的计算方式并非一成不变,市场情况的日趋升级多变已经让传统的算法无法完全适用。也正因在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在选车时才更应理性看待保值率,坚持以更加严谨的算法计算爱车保值率,才能避免与好车擦肩而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