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性能、高品质全都要,福特EVOS如何实现了1+1>2?

2021年10月26日 2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现在的汽车市场百花齐放,传统合资品牌三大件依然靠谱、自主品牌性价比突出、而新造车势力潮流感强、智能配置丰富。我们的选择变多了,但买车却更难了,因为对优点“全都想要”的天然心理,却找不到能够兼顾所有优点的车型。

难道就没有一款车既能兼顾各品牌阵营的优势,又避开了令人不爽的短板呢?前不久开启预售的福特EVOS,就让人产生了眼前一亮的感觉。

为什么说福特EVOS是全新物种?

作为一个阅车不下数百款的汽车媒体从业者,每当有新车问世,组长都能迅速判断出它的大体尺寸、级别、空间以及市场上面对的竞品。这都是基本操作,不用夸奖哈。然而第一眼看到福特EVOS时,组长近十年的阅车经验,几乎一瞬间失灵了。

这是辆什么车?SUV还是轿车?它的尺寸有多大?目标用户是谁?竞争对手都有啥?面对福特这款全新车型,组长的判断力全部下线,只冒出了一连串的问题。它打破了太多市场常规,以至于我几乎无法依据过往经验,对它做出准确判断。然而,这就是“新一代中型智能SUV”——福特EVOS,一个全新物种。

看到福特EVOS的侧面,很多人应该都会想到轿跑SUV,但是和市面上几乎所有轿跑SUV不同的是,福特EVOS的观感非常地舒展、协调,丝滑感带来的美感是绝无仅有的,毕竟以低为美的轿跑与以高底盘为特征的SUV,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

这背后除了设计师功劳之外,跟它罕见的车身尺寸特征也不无干系。比如2945mm的轴距、4920mm的车长,再加上超过1.9米的车宽,这三个数据,都足以跨入中大型车的门槛。如此修长的车身,足以让福特EVOS的流线得到充分的舒展,也在比肩SUV离地间隙的前提下,明显压低了整体车身的视觉重心。

而有意思的是,福特EVOS虽然有着非常时尚、流畅的造型,内部空间却丝毫不弱于同级别的各类车型。坐进福特EVOS的后排,除了腿部有着远超同价位中级轿车的空间表现,头部空间依然非常宽敞,丝毫没有普通轿跑SUV那样的压抑感。

这点从侧面的线条就能看出门道,而福特EVOS从B柱到C柱之间的车顶,依然是比较平缓的,从C柱附近往后才逐渐下溜,而这里正是后排乘客头部的位置。与此同时,后门侧窗的面积也非常大,这表明除了宽敞的头部空间外,福特EVOS后排的整体视野也没有受到牺牲。

实际上,得益于超过2.9米的超长轴距和巧妙的线条设计,福特EVOS不但拥有运动感强烈的外部形象,内部也提供了媲美中大型车的空间和舒适性,在此之前,市面上几乎没有其它车型能做到这一点。

这种特性,就是福特EVOS颠覆行业的第一个创新,而称其为全新物种的原因,还远不止于此。

爆款的极致智车,让对手无所适从

除了颠覆传统的独特造型外,人们看到福特EVOS时还经常会产生一个错觉,就是直觉上把它当成了一台新能源车。即便前脸有明显的中网,这种感受依然很强烈。

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在细节上,福特EVOS具备太多具有未来感、科技感和颠覆常规的元素,而之前这些特质主要体现在新能源车,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那些产品上。

当然,这只是一种刻板印象。福特EVOS证明,一辆所谓传统车企制造的传统燃油车,也能够在设计和技术上颠覆传统,而且在很多细节上甚至做得更好。

比如隐藏式电动门把手,让EVOS本就简洁的侧面更加浑然一体;

后视镜一般都是与车身同色,追求运动感的话会采用车身异色,而为了和上半部分的颜色统一,EVOS的后视镜也罕见地采用了上下两种颜色,对细节的追求更加极致;

福特EVOS的车头有一条贯穿式风刃灯带,类似设计在新能源车中已经比较常见。而在象征着燃油车传统元素的进气格栅上,福特EVOS反而做出了更具科技与未来感的全新元素——呼吸式参数化鳞甲。车辆解锁时像鳞片一样动态浮动,仪式感拉满的同时,也起到了主动调节空气阻力和改善油耗的效果。

如果说福特EVOS在外观上的冲击力,已经略胜新造车势力一筹,那么拉开车门之后,你会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震撼。

整个中控台的重心,交给一块贯穿左右、长达1米以上的大屏系统,简约与科技感结合所带来的震撼发挥到了极致。其实理想ONE、岚图FREE、吉利星越L等车型也具备贯穿式大屏系统,但中控与副驾驶的屏幕却是互相独立的,如福特EVOS这种一整块超大屏幕,在所有量产车型中尚未有先例。

这块27英寸的超大屏幕,带来的不仅仅是强烈的视觉效果,将中控与副驾驶的屏幕打通后,配合福特全新的SYNC+2.0车机系统,整个人机交互方式已进入全新时代。

比如这块巨幅屏幕可以分成两个独立界面,左边供驾驶员操作,右边供副驾驶乘客娱乐用,爱奇艺、QQ音乐、喜马拉雅等常用APP都集成在系统内。屏幕还支持副驾驶单独连接蓝牙耳机,利用率更充分。

而在单屏模式下,屏幕既可以完整显示菜单栏、APP界面或者导航界面,也能同时显示多个APP应用的界面,配合4K超高分辨率和高通骁龙820A车规处理器,不论显示效果还是操作感受,都已经远超蔚来、特斯拉、理想等新造车势力的车型。

至于主驾驶前方的液晶仪表,虽然12.3英寸的面积“小”了许多,亮点却不少。2K的分辨率依然超出了行业主流水平,除了日常行车信息外,还能配合右侧的中控屏进行地图映射。此外,它还支持AR导航功能,这又是一项连新造车势力都未必具备的新功能。

巨大的屏幕取代了很多传统的按键和旋钮,但福特EVOS的人机交互却不会让人不适。它的语音识别系统,能以不间断的形式完成日常用到的绝大多数操作,包括导航设置、音频切换、音量调节、空调温度及风量,甚至车窗、天窗等硬件的操作,语义交互达到70种以上。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配备了同级非常罕见的手势控制功能。

有人说,福特EVOS的智能性没有直接对手。这句话原先我们不敢完全认同,于是将同价位各个类别的代表车型拿来对比,却发现它在科技配置、车机系统和人机交互方面,居然真的具备爆款与行业领跑者的潜质:

小鹏P7和蔚来EC6是新造车势力的代表车型,而车机及智能化配置是它们的突出卖点,但是单从表格就能看出,福特EVOS已经有反超新造车势力的趋势了。

手势控制这一项,小鹏P7和EC6都缺失,EC6还不具备福特EVOS上的面部识别功能,而这两项配置都是可以明显提升整体科技感和用车便捷度的功能,而在机械化按键大幅消失的现在,手势控制在行车时可以大大降低驾驶员的操作难度,和完善的语音交互搭配起来,才是未来车型人机交互的一个成熟且完整的形态。

可以看出,在这方面的革命性,福特EVOS的思路比新造车势力还要更加彻底,这种优势绝不仅仅体现在配置的多少,坐进车内时,福特EVOS的未来感和科技感都要更强,但与此同时大家还不难感受到,座舱宏观的布局合理性、细节上的做工和质感,又有着小鹏、蔚来所欠缺的扎实和细致。

至于和大众途观X这样传统势力的车型相比,外观方面途观X依然是传统的轿跑SUV造型,造型明显不如福特EVOS运动、舒展,更重要的是,途观X的座舱已经明显和福特EVOS不是一个时代了,它对科技感的体现仅仅局限在屏幕和方向盘虚拟按键等很少的地方,整体依然是一副传统燃油车的模样。

由此可以看出,福特EVOS的创新并不只局限在某些领域,而是由内而外都打破常规传统而诞生的全新物种。让人惊艳的外观、科技感爆棚的座舱以及人机交互达到新高度的智能化,任何一个亮点,都足以成为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卖点,福特EVOS却将其融为一身。

具备新造车势力的智能化、科技感与创新性,同时具备传统品牌的高品质做工、可靠性和机械素质,福特EVOS实现了1+1>2的效果。这样一款车,已经具备了大卖的潜质,那么它的综合产品力如何呢?

预售价20几万,真的贵吗?

9月26日,长安福特公布了22.78-26.08万的EVOS预售价,门槛超过了许多主流合资中型轿车和紧凑SUV。很多人看到这个价格,第一反应会觉得太贵了,不过脱离产品力谈价格都是耍流氓,一款车贵不贵,还得取决于综合产品力。

此前提到福特EVOS一只脚已经跨入中大型级别,因此与一众中型车对手相比,它的长度、宽度和轴距都有明显优势,而尺寸优势也进一步转化到了内部的空间优势。

在消费者最看重的动力总成方面,20-30万的传统燃油车目前普遍搭载1.5升左右小排量发动机,或2.0T的低功率版本打底。福特EVOS显然慷慨得多,全系标配2.0T发动机+8AT变速箱,且入门车即拥有175kW的最大功率。

此外,即便与动力见长的电动车相比,例如小鹏P7后驱版,福特EVOS的0-100km/h加速成绩也不甘下风(6.6秒vs 6.7秒)。至于传统燃油车定位的途观X,性能层面就被甩得更远了。

另一个可以看出福特EVOS产品力的,是安全层面。首先它具备了同级罕见的膝部气囊,而且是全系标配,而主动安全方面,涵盖并线辅助、倒车车侧预警、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等一系列配置的L2级驾驶辅助,也实现了全系标配,而这些在小鹏P7、蔚来EC6这样的新造车势力电动车上,都没能标配,而途观X的差距则更加明显。

看到这大家应该感受到,即便对于主流合资品牌来说,将一款偏轿车化产品的门槛拉到20万元以上,也多少会给人卖贵了的印象。但是深入到产品层面认真对比之后,会发现EVOS的产品力远超同价位各个类别的车型。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和传统燃油车相比,福特EVOS有着极具运动感和未来感的造型和质感;和电动车相比,它在智能化更加出色的前提下,又具备了新势力们难以比拟的耐久性和机械素质,以及更加完善成熟的销售与服务体系。

如今在燃油车领域,销量最高的依然是那些风格定位偏成熟、中庸的“油腻”车型,但是这种情况正在迅速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更加注重个性、运动以及科技智能化特性,这些才代表着汽车的未来。而颠覆传统印象的福特EVOS,似乎从各个维度切中了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说它具备爆款潜质还真不是空穴来风。

总结

如果把logo抹掉,看到EVOS的第一眼大概很难猜到它来自福特,甚至不会以为它来自传统造车势力。坊间对此褒贬不一的态度可以理解,但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没必要得出非黑即白的结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EVOS的出现,一方面展示出福特对于产品创新的决心和潜力,另一方面也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福特乃至整个传统造车势力的技术底蕴。一旦它们认真起来,新造车势力怕是抗不了太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福特EVOS是一款基于中国本地市场独特需求而打造的全新车型,背后是福特中国研发团队主导。在此之前,还未有一个合资品牌能够如此透彻地理解、并重视中国消费者。在很多领域,它都达到甚至超越了福特全球化产品的水准,想必更容易获得新生代消费者的认同。

如果你也对这款与印象中大不相同的福特全新物种充满兴趣,不妨期待一下EVOS不久后的正式上市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