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车主集体对EC天幕选配发表声明,选配是不是一种套路?

2021年10月27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汽车越来越个性化,选装配置也变得越来越流行了。其实选装配置在国外比在国内更加的流行。因为除了中国美国这些特别大的汽车市场之外,其他国家的汽车市场规模也都比较小。所以其他一些国家比如说韩国就没有4S店,而是厂商直营店,就是现代起亚在韩国,自己开店自己卖车,没有4S店。欧洲有很多国家也是直营店,没有4S店的。

这样带来的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厂商和用户之间可以直接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并且给用户提供充分的汽车选装的权利。厂商通常会提供一个非常基础的配置,基础的配置非常的低,甚至来说没有天窗,没有真皮座椅,没有中控大屏幕,没有各种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而这些配置,用户都是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进行选装的,有的人可能不喜欢真皮座椅,但是喜欢天窗,你可以自由的选择。

在中国市场选装配置也变得越来越流行了,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造车新势力公司的崛起。造车新势力公司在与传统的汽车厂商竞争的过程当中,它的劣势就是在中国没有那么多完善的4S店,但是优势就是通过网上直营的方式销售,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选装配置。

最近极氪001的车主们集体发布了一个维权声明。简单来说是极氪车主选装的天幕,颜色跟官方发布的图片示例颜色不一样。官方发布的天幕颜色是黑色的,但实际情况却是蓝色的。两者的区别从观感效果上来说,当然是黑色的效果更好了。所以就引起了很多用户不满。来自全国各地的车主,联合发布声明。

所以本篇文章,我们就讨论一下,选配是不是一种套路?

我认为选配不管是对于厂商来说,还是对于车主来说都是有利有弊的一件事情。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选配有哪一些好处呢?首先是可以把车型的基础价格定得比较低。这样可以吸引到更多预算不足的用户。

其次通过选配的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把车型进行区分。即使是相同的车型,那么它们的差价也可能会非常巨大。

第三是厂商可以通过选配的这种方式,直接摸清楚用户到底喜欢什么,到底不喜欢什么,从而对今后的产品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第四,就目前而言,由于芯片短缺,有一些车型无法交车,但是如果通过选配的这种方式,就可以,非常合理的通过选配的方式提供使用芯片少的车型,从而给用户快速的交车。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给用户提供选配也有很明显的缺点。

首先选配就意味着无法大规模的量产,如果只有几个用户选择一个配置的话,那么会增加厂商的生产成本。因为任何东西只有标准化之后才能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只有豪华品牌才提供选配,一般的普通品牌不给用户提供选配的根本原因。

其次,给用户提供选配,容易打乱厂商的生产节奏。因为选配相当于一种订单式的生产,接到了用户的选配订单再生产,如果是畅销车型还好,如果订单量很少,那么很容易打乱厂商的生产节奏,增加生产的成本。所以现在普通的汽车品牌给用户提供选配,通常的做法就是选择一个选装包,选装包里包含了固定的几个配置。其实这样做也是厂商来规避风险的一种做法。

对于用户来说,选配有哪些好处和缺点呢?

首先选配可以极大程度地满足用户的实际个人实际需求,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感觉车就像是给自己量身定制的一样。而且官方选配,从工厂里生产出来的车肯定比车主后期再改装,靠谱的多,而且质量也有保证。

其次选配其实是给自己省了钱的。你可以只选择自己必须需要的那几个配置,其他配置不要选,这样就更省钱了。但是也有例外,有些厂商会因为选配的原因加价。

那么选配对于用户来说有哪些缺点呢。

首先是提车的时间会被延长。有时候你选的一个配件,如果厂商没有货的话,那么可能交车的时间会延长两个月,甚至小半年都有可能。

其次是你花了很多钱选装的配置,可能并不是你真正需要的配置。当时头脑一热就选装了,而且在选装之前,可能也并没有实际的体验过。所以就容易出现选装配置跟官方宣传效果不符的情况。就比如说这次极氪001的天幕问题就是这样的情况,这是消费者需要承担的一个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