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换代卖了16年,为什么瑞虎3还在出新款?

2021年10月27日 17: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Hello,大家好!

人生有几个16年啊!

16年前我还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今天,我已经参加工作数年,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仅剩不到100天。

16年前,一款名叫瑞虎NCV的车型隆重亮相。

16年后,我们居然看到了这台车又一次改款上市的新闻:

指导价5.99万-8.09万

虽然我们也曾经历过普桑这样的长寿车型,但那毕竟是事事慢的年代。如今车型迭代加速,自主品牌车型恨不得三年一换代。新车改了啥,不重要。我们今天聊聊为什么已经上市16年的瑞虎3还在出新款?

16年一直在改款

在2005年,城市SUV迅速在市场火起来。市场上只有合资品牌的几款车型,价格都不低。

欧蓝德,售价17.98-22.98万,算便宜的

东风本田CR-V,售价22.08万-25.28万,05年最火的合资SUV

此时离奇骏上市还有3年,离途观上市还有5年。

同一时间,也有一些自主品牌小厂进行了尝试,但没什么竞争力。同时间更多打着SUV\CUV名号的车型,是类似哈弗CUV这样带大梁的硬派SUV。

永源飞碟UFO,2005年上市

哈弗CUV,一点不City

此时离中国城市SUV销量王哈弗H6上市还有6年

这一年上市的奇瑞瑞虎,自然是自主品牌第一款有竞争力的城市SUV。瑞虎有着远比合资品牌SUV便宜的价格,也有着不错的内外设计,迅速在SUV市场的大发展中占据了先机。瑞虎推出并大火的2006-2010年间也正是奇瑞销量最为辉煌的几年。

瑞虎指导价仅9.98万-13.98万

一直以来瑞虎都是奇瑞出口的主力车型,连续多次蝉联自主品牌出口第一名。在海外,瑞虎也衍生出了丰富的车型,也是奇瑞在海外建厂生产的中流砥柱。

DR5,意大利DR品牌的瑞虎贴牌车型,卖到了2020年

历经N次改款

08年上市的09款瑞虎,第一次小改款

10年上市的DR版

10年上市的大改款瑞虎

14年上市的瑞虎3

2020款瑞虎3

2022款,又改回来了

十六年来,从瑞虎到瑞虎3并非没有变化,但我们不难发现这么多车型无论外观细节如何变化,都只是小改款而并没有真正的换代。

为什么不换代

瑞虎3并非是从未换代过,从05年到现在,瑞虎3两次被新的车型取代。可在被取代的同时,瑞虎3的定位顺势更改,让瑞虎3延续了下来。

第一次被取代

最早的瑞虎定位是一款紧凑级城市SUV,定价8-15万的区间内。而2013年发布的瑞虎5就是老瑞虎的换代车型。相比于尺寸偏小的老瑞虎,瑞虎5是一款尺寸标准的紧凑级SUV。

瑞虎5,停产于2017年,先于瑞虎3卒

瑞虎5上市后,取代老瑞虎,填补了8-15万紧凑级SUV的空间。而当时奇瑞并无小型SUV产品,便让轴距、尺寸合适的老瑞虎更名瑞虎3下放去和小型SUV竞争。

第二次被取代

又过了几年,瑞虎3又一次要换代,这次将取代瑞虎3的是瑞虎5x。瑞虎5x上市后的定位较高,其主销配置的价格为8-11万元。而瑞虎3则第二次下放,价格下探到6-7万。

瑞虎5x

在瑞虎5x的定位下,本有奇瑞瑞虎3x这款车型。之所以要瑞虎3下放补位,是因为瑞虎3x基于小型两厢车的结构,车体空间过小,产品力并不强。而6-8万元的SUV市场对奇瑞来说是一个边缘市场,不可能花大力气开发真正新的车型。

瑞虎3x

瑞虎3被下放后,确实为奇瑞贡献可观的销量。在19年末,瑞虎3x销量的销量才能稳定超过瑞虎3。既有车型难堪大任,而瑞虎3还能胜任,自然再一次避免了停产。所以,在这个定位下的瑞虎3为什么还有销量呢?

我认为,瑞虎3之所以能在这个市场有存在感,还值得消费者去选择,主要原因有两点:自身产品有独特的卖点,竞争对手更菜。

独特的卖点

仔细分析近一百条的用户口碑,近两年选择瑞虎3的消费者,选择瑞虎3多数是因为其一些独特的产品设计:

独特的车身设计

小书包造型深受喜爱,曾经外置备胎的设计在SUV上十分流行。瑞虎3的小书包设计,甚至成为了瑞虎3的一个符号。不少消费者都提到了对小书包造型的喜爱。同时,侧开的尾门,也是如今难觅的设计。这些因为历史上曾流行的设计,如今成了瑞虎3的独有特点。

尾门带小书包

侧开尾门

独特的底盘设计

瑞虎3是这一级别车型中,唯一一款四轮独立悬架的车型。后轮的双连杆结构,至少听上去比扭力梁高级一些。同时,瑞虎3有着很大的离地间隙,最小离地间隙为190mm,同比其他车型竞争力明显。

独特的空间设计

瑞虎3依照轴距,如今只能算是小型SUV。但是瑞虎3的原型,第二代RAV4是作为紧凑级SUV产品开发的,车身结构也是带有D柱的SUV构型。这给瑞虎3带来了有竞争力的内部空间。虽然受制于轴距,后排纵向空间如今看来已经不足,但是横向和头部空间相对其他小型SUV,仍有优势。车长的优势,也给瑞虎3带来了高达550L的行李空间。

竞争对手更菜

瑞虎3的竞争对手

如果从5.99万-8.09万的定价来看,瑞虎3的竞争对手似乎有很多。但从我们获取的数据来看,如今瑞虎3销量主要来自于二三线城市及更低的市场,1.5+5MT车型是瑞虎3的主销车型。

结合近两年的销售情况,瑞虎3最主要的配置是入门指导价为5.99万元和6.18万元的两款配置。瑞虎3在终端还有几千元的优惠,车主普遍的提车价格不到6万元。售价在6万元以内的SUV,其实没有什么选择。

目前在售的,指导价6万元以内的SUV只有13款。这些SUV大体分成三个类别:类似瑞虎3X的小型跨界两厢车;类似五菱宏光S3这样的微面跨界车型;剩下不多的几款正常SUV。

小型两厢车加高

微面加高

小型两厢车和微面转化来的SUV产品力都有很明显的缺陷,而剩下的几款SUV分别是长安欧尚科赛5宝骏510凯翼炫界、东风小康风光500、北京X3五款。这几款车型中,后三款车型的品牌影响力远低于奇瑞,和奇瑞3相似的竞品其实就是宝骏510长安欧尚科赛5的手动挡车型。

宝骏510

欧尚科赛5

我们来简单看一下这三款车型,瑞虎3主销的5.99万元1.5L手动时尚型,配置较为接近的是欧尚1.6L手动尊享型和宝骏510的1.5L手动乐享型。售价分别是5.99万和6.18万。这三款车,宝骏510销量一向不低。尺寸上,三款车型不相上下,后轮独立悬挂和后备箱空间更是瑞虎3的卖点。

欧尚科赛5部分数据来源于长安CS35

瑞虎3相对弱势的动力水平,是车主最多的槽点。瑞虎3在2020款更新时,取消了1.6L发动机,改为全系1.5L动力。在市场呼声下,直到2020年初才新添1.5T动力车型。可横向对比其他两款车,其实瑞虎3的1.5L动力也是这一级别的基本水平。宝骏510的发动机马力甚至不足100。

配置低也是瑞虎3的槽点,但是横向对比这三款车型,可以发现瑞虎3的配置并不低。尤其是欧尚科赛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统统没有。瑞虎3主要是差在了车机娱乐系统上,但是各类线束都有预留,汽配城装一个很方便。

为啥要出新款

新款值得买吗

出新款的几点理由

这一次新款瑞虎3的推出,最主要的就是外观恢复到了2020款之前的造型。之所以这么做,可能同2020款造型接受度不高,关系很大。

最根本的原因,应该是奇瑞认为瑞虎3还有着一定的热度。在2020年改款前,瑞虎3也确实能每月为奇瑞贡献每月几千台的销量。说不定在恢复经典外观之后,能让销量再度起死回生。

虽然不推荐

有买的价值

如今的瑞虎3还值得买吗?目前瑞虎5x的指导价格已经下探到了6.99万,在北京地区有着约1万元的优惠,算下来价格也已经打入了6万元以下的区间。作为原计划替代瑞虎3的车型,瑞虎5x已经可以完美地代替瑞虎3了。所以,从一款普通车型的角度,我并不推荐确实有些年老的瑞虎3。

现款瑞虎5x

但是,刚刚我们也分析过了,瑞虎3有着不少独特的产品点。这些竞品没有的特性,瑞虎5x大部分也没有。如此,那些对这些特别卖点有需求的消费者,也是合理的。这个价位买瑞虎3,也确实能满足我们基础的用车需求。

写在最后

网上不少评论说到,如今还在生产的瑞虎3在拉低着奇瑞的形象。确实,瑞虎3可以说是昔日奇瑞抱残守缺、缺少进取心的遗留。但如今我们再看奇瑞的产品线,已经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规整。瑞虎3已经是最后一款“舍不得扔”的老车型。

如今,瑞虎3以经典版的身份再度出现,能在市场停留16年也确实经典。从2020年末开始,一直盛传着瑞虎3将停产的消息。瑞虎3也在逐渐退出海外市场。或许此次将是瑞虎3最后一次改款,离真正说再见不远了。

但我们更期望的经典车型,应该是完整保留经典名字、独特特点、经典造型元素,不断更新迭代的经典。比如MINI、甲壳虫……

对于瑞虎和奇瑞,你有什么想说的?对于那些许久不退市的老车,你有什么看法?让我们评论区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