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中心举办C-NCAP十五周年庆典,共话新使命新征程新起点

2021年10月27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国汽车安全领域年度盛宴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一部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汽车安全的发展史。

2021年10月26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简称“中汽中心”)在天津举办C-NCAP十五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总结C-NCAP不平凡的15年历程,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庆典活动以“星耀护航,融聚未来”为主题,围绕新使命、新征程和新起点等关键词,展开了一场中国汽车安全领域的年度盛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等在本次庆典会场上讲话。

一直以来,C-NCAP作为第三方专业评测机构,在推动汽车安全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06年3月2日,中汽中心发布首版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这是中国最早的汽车安全测评体系。到2021年,C-NCAP先后进行了5次升级换版,从中国市场上购买了500多款热销车型进行了1500多次碰撞测试、评价,涉及87家企业的产品。

15年来,C-NCAP推动国内车型整体安全技术水平及评价成绩大幅提高,车辆安全装置的配置率显著提升,中国消费者使用到了更加安全的汽车产品。如今,C-NCAP已成为中国汽车安全技术研发的行业标尺,以及消费者买车用车的权威参考。

在讲话中,安铁成表示,中汽中心C-NCAP的15年,是中国汽车安全技术不断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的15年,也是汽车企业的产品安全理念和汽车用户的安全体验不断提升的15年。付于武则指出,C-NCAP是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必然产物。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产品策划及项目管理部副总经理黄春杰,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等企业代表上台发言。

公安部道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艳,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伟,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李立忠,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等领导和嘉宾,以及部分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8个国家和地区的NCAP组织代表通过视频,寄语并祝福C-NCAP。

即将实施的2021版C-NCAP规程,对儿童约束系统(CRS)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在庆典现场,12家汽车企业联合发起“安全守护行动”,共同作出郑重承诺:在研发和制造环节,采用更为严格的技术标准,为保护儿童乘员生命安全而率先行动。

庆典现场发布了帮宁工作室创始人葛帮宁撰写的新书《汽车安全的中国实践》,中汽中心向在汽车安全领域贡献突出的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企业颁发证书,并在试验室举办了一汽红旗“连环追尾”演示试验和高合HiPhiX 40%偏置碰撞试验。

帮宁工作室对部分大会发言进行了编辑整理,摘要如下。

▍安铁成

当前,我国汽车安全性能水平已跻身世界前列,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正在快速缩小。在C-NCAP推动下,我国汽车安全研发更加注重“大安全观”。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目前我国主流车型已经构建起了车身结构、约束系统、主动安全一体化的乘员安全防护体系。

在测评规则不断升级和加严难度的情况下,汽车获得C-NCAP五星的比例还在不断提升,从2006版的40%左右提升到2018版的约80%。这其中,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在快速缩小,自主品牌五星比例从2006版的12%,跨越到2018版的72%,一些车型的安全防护能力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际汽车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二,最初的汽车安全主要指被动安全,重点关注碰撞发生时,车身结构和约束系统共同保护驾乘人员生命安全的性能。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新四化”蓬勃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以及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安全也进一步扩展到了新的领域和场景,汽车行业和消费者对C-NCAP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C-NCAP的未来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赵航

2000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汽车开始驶入“寻常百姓家”。但在当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重特大事故数量和重伤死亡人数一直十分突出,交通事故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危害人身安全的重大问题。

一方面,我国汽车整体安全水平不高,只停留在满足法规阶段,缺少更高要求的行业标准。另一方面,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屡次遭遇国外“碰撞门”事件,因为不熟悉国外市场的游戏规则,缺乏必要的安全标准和技术修炼。

2006年,中汽中心发布C-NCAP,也就是第一版的C-NCAP管理规则。从此,和美国、欧洲、日本一样,中国有了自己的新车安全测评体系,中国消费者也可以用上更高安全标准的汽车产品。

回顾C-NCAP成立的初心和筹建过程,再看15年的发展和壮大,证明当初我们确定的一些原则是正确和有前瞻性的,应当继续坚持:一是植根中国,不照搬国外。二是宽严有度,充分考虑国际先进技术和中国汽车行业实际。三是公开透明,逐步建立规范的管理流程和严格的试验评价程序。

▍李洧

如今,我国主流汽车产品的正面双气囊、侧面气囊和气帘、安全带提醒装置、儿童座椅接口(ISOFIX)、电子稳定控制系统(ESC)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等汽车安全装置的配置率显著增加,车身结构安全先进,碰撞防护技术日渐成熟。

即使在评价要求提高到近乎严苛的情况下,中国汽车获评五星的比例也超过了70%,安全水平提升非常明显,部分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性能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2年11月投入使用的C-NCAP全新实车碰撞试验室,可实现0°~180°多角度车对车碰撞,兼容全球所有实车碰撞标准和法规场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实车碰撞试验室之一,也是亚洲最大、全球最繁忙的实车碰撞试验室。新试验室的启用,为C-NCAP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作为全球九大NCAP组织之一,C-NCAPC一直活跃在国际舞台,从借鉴、协作到近年来主动把握话语权,层级逐步提高。

现在,C-NCAP碰撞试验室获得了欧洲、东盟等NCAP组织的认可授权。同时,C-NCAP的测评规则和路线图也逐步被其他NCAP组织所关注和借鉴。2021版C-NCAP率先在行人保护项目中使用先进腿型,相关的评价限值随后被欧洲NCAP规程所采用,这也是C-NCAP逐步在国际NCAP中领跑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付于武

C-NCAP的诞生与发展,于企业、于行业乃至于整个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并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

C-NCAP是应运而生,是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必然产物。从规则标准到试验评价,C-NCAP建立了一套客观的、量化的、完整的体系,填补了中国的一项空白。它不仅引导了我国汽车安全的设计开发,也缓解了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而带来的严峻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付炳锋

过去15年的实践证明,C-NCAP不仅对于中国汽车产品的安全性能、对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提升具有促进作用,而且在唤起大众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减少交通事故伤亡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进华

在智能汽车时代,我认为安全仍将是最核心的内容,但不只是被动安全了。在提升汽车主动安全水平及预期功能安全等方面,C-NCAP的发展仍值得我们期待。

在C-NCAP15周岁之际,来自全球NCAP及各国NCAP组织的代表,通过在线视频送来热烈祝福。正如全球NCAP主席David Ward所言:“C-NCAP经过15年的发展创新,已经成为全球最为先进的机构之一。随着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影响力的提升,它将在未来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企业代表发言

在构建安全生态的进程中,整车和汽车零部件企业积极响应并持续行动。

在企业发言环节,黄春杰以品牌安全创新IP为题,阐释涵盖被动安全、主动安全、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及高压安全的安全新理念。

佐佐木博树讲述了日产“三重层次法”的安全考量,以及基于中国交通事故分析提出的安全屏障概念和相对应的安全技术。

廉玉波表示,在C-NCAP的引领下,比亚迪在主被动安全、高压安全、电池与车身安全设计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这些成果大大提升了民族汽车品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