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汽车工业前9月不能忽视的六个重要数据指标|汽车预言家

2021年10月27日 20:3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9月及1-9月国内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发生营业成本76.33万亿元,增长21.3%;实现利润总额63440.8亿元,同比增长44.7%;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96%,同比提高1.09个百分点。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今年前9月份中,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汽车作为中国工业中的重要支柱之一,1—9月份利润总额实现了1.2%的增长。同阶段中,中国汽车销量完成了1862.3万辆,同比增长8.7%。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汽车销量增长幅度较小,仅为1.3%。

在汽车销量逐步提升的同时,中国汽车工业的各项指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减幅度。今天,汽车预言家将通过利润总额、出口交货值、出厂价格等6大数据指标,更为详细的解读汽车工业在前三季度的发展情况。

前9月汽车销量高达1862万辆

利润总额微增1.2%

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中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440.8亿元,同比增长44.7%,比2019年1—9月份增长41.2%,两年平均增长18.8%。在全国各工业利润整体上涨的态势下,汽车制造业也呈现出微增趋势。

数据显示,在1—9月份中,汽车制造利润总额达到3799.7亿元,同比增长1.2%;营业收入61679亿元,同比增长11.3%;营业成本52714亿元,同比增长12.4%。而在今年前8个月中,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5%。相比之下,受汽车市场整体环境影响,汽车利润在9月份的增长有所下滑。

进入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受芯片短缺等影响,汽车产销数据增长有所减缓。在9月份,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7万辆和206.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0.4%和14.9%。但在前9个月中,中国汽车销量完成了1862.3万辆,同比增长8.7%。从市场情况来看,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然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加之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当月汽车产销环比上升,但同比下降。

芯片短缺致汽车制造产能利用率工业行业垫底

在工业生产中,产能利用率是指实际产出与生产能力(均以价值量计量)的比率。一般而言,如果产能利用率超过 95% 以上,代表设备使用率接近全部,通货膨胀的压力将随产能无法应付而急速升高。当产能利用率在 90% 以下,且持续下降,表示设备闲置过多,企业发展或出现衰退现象。

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1%,具体到制造业中,其产能利用率为77.3%,上升0.1个百分点,在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三大门类居于领先位置。虽然整个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有所提升,但汽车制造业仅为70.5%,同比下降7.1%,在前三季度中,产能利用率为74.3%,同比增长3.6%。

针对汽车行业,由于2021年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都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减产、停产等战略调整,基于此,在整个前三季度中,中国较多汽车企业的产能都有所缩减,尤其从5月份以来,汽车同比增速和日均产量都有所降低,至9月份有所好转,最终导致汽车制造在第三季度70.5%的产能利用率。

另外,与其他行业相比,因汽车制造产业链较长,更容易受零部件、芯片等供需因素影响。因此,无论在第三季度还是前三季度中,其产能利用率都处于垫底水平,在第三季度仅高于非金属矿物制品业0.5个百分点。

汽车工业增加值下降幅度减缓至8.2%

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可以反映一定时期工业生产物量增减变动程度的指标。利用该指标,企业可以判断短期工业经济的运行走势和经济的景气程度,同时进行制定和调整发展政策。合理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应当是持续的、稳定的、协调的,能够适应人们对各方面不断增长的需要。

数据显示,在9月份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6.4%。具体看来,汽车制造业9月份下降8.2%,而在8月份中,汽车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下降12.6%。从数据变化上看,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的下降幅度有所减缓。

虽然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在9月份呈现下滑状态,但在前9个月中,其仍保持增长,且达到了9.4%,在各行各业中处于中等水平。换句话说,汽车产业的发展目前受市场变化影响较大,但整体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局面,同时未来也将向好的方向发展。

汽车生产者价格变化甚微

成本上升未反映到终端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中,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7%,环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3%,环比上涨1.1%。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9.3%。

其中,汽车制造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增长0.2%,同比下降0.2%,1-9月份同比下降0.6%。据了解,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是工业生产产品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在某个时期内变动的相对数,反映全部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变化趋势和变动幅度。由此可见,汽车制造业的生产者价格变化幅度较小。

在大多数人看来,当下汽车生产受上游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汽车出厂和购进的价格会有所上涨,但事实并非如此。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汽车制造的出厂价格尚在控制之中,成本上涨等尚未反映到汽车产品上,汽车产品终端价格的上涨只能侧面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增加。

工业出口交货值加快

汽车同比增长48.0%

从各个行业来看,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9.4%,连续两个月增速加快,两年平均增速为7.6%。具体到汽车制造中,受海外市场高需求的持续拉动,汽车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48.0%,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业出口大幅增长8.1倍。

在中汽协公布的相关数据中,2021年前三季度,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汽车商品出口金额794.4亿美元,同比增长59.5%。汽车整车共出口149.2万辆,同比增长1.1倍,在中国汽车整体销量中占比达到8%;出口金额240.4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

据了解,前9个月中共有十大主要出口行业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在该十个行业中,汽车制造以48.0%的增长速度领先发展,仅次于医药制造业出口交货值70.2%的增长速度。

汽车经费投入强度达1.67%

工业行业排名第四

在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统计中,这一数据在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且投入强度持续提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投入增速有所回落,国家财政科技支出比上年下降。数据显示,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4393.1亿元,比上年增加2249.5亿元,增长10.2%。

具体到汽车生产制造中,2020年经费投入1363.4亿元,投入强度1.67。相比其他工业制造,汽车生产体系较为庞大,涉及较多环节,这就意味着汽车产业本身需要较多的经费投入。据了解,在2020年中,汽车制造高达1363亿元的经费投入在各行业中排名第四,占全国共投入经费的8.9%。

另外,所谓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就是研发经费与生产总值之比,在汽车生产制造中,这一数值达到了1.67%。目前我国汽车产业正处在升级阶段,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企业需要加快研发投入,在今年上半年中,车企研发投入持续上升,仅上汽集团的投入研发就已达77.6亿元,新势力车企研发支出也呈现翻倍趋势。据相关专家预计,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将逐渐提升,更多的传统车企将增加在该领域的研发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