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下架的第120天

2021年10月28日 21:53: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六年过去,世界终究不一样了。

文/吴雨晨

10月26日,T3出行宣布完成77亿元A轮融资。该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应通科技、同程旅游、鸿为资本、德载厚资本等跟投,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腾讯等老股东继续加持。

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资本看重的,自然是T3出行目前超过5400万的注册用户,T3出行也快马加鞭,进驻了超过42座城市,离去年年底定下的48座城市目标已经只有咫尺之遥。

而早在8月底,每日订单量在中国网约车市场排名第二,覆盖62座城市,背靠吉利集团的曹操出行就拿到了38亿元融资,可见资本对于网约车市场的热情。以曹操出行和T3出行为代表的参与者,在整车厂的加持下,正在成为这个赛道最具实力的玩家。

此时,离滴滴旗下“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为经营主体的25款App被下架,已经过去了接近120天的时间。曾经格局明朗的网约车市场,再次陷入群雄逐鹿的混战之中。只是似曾相识的烧钱大战,真的能再次成为平台取胜的万能之匙吗?

烧钱补贴,卷土重来

对于出行平台来说,抢占市场的最快方法就是烧钱,而这种大额补贴一方面是面对乘客,一方面也是针对司机。

因此,在7月9日,滴滴系APP在各大应用市场下架后,曾经寂寥的美团就火速捡起了2019年下架的美团打车APP,同时还增加了微信小程序的入口。美团内部也开启了24小时连轴转,不计成本地投入在补贴和优惠上。

对于乘客,美团发放了128元的优惠劵包和新用户专享打车福利;对于司机,美团推出7日免佣金、晚高峰向司机支付实际订单额的1.2倍等优惠措施,吸引司机接单。

在看到美团率先出手之后,各家平台自然是不甘人后:

T3出行给老乘客发放了最高10元的优惠券,充值即赠权益金,叠加优惠券享受折上折,并且对于新乘客直接给出了最高88元的优惠大礼包;

曹操出行对新乘客采取前3单立减15元的撒钱操作,对于老带新,只要邀请3位新乘客,将直接获得现金60元;在司机端,曹操出行更是早晚高峰免佣金,北京地区的司机每单还能额外获得30%-40%订单金额奖励;

高德出行则是向新老乘客赠送100元打车券;在司机端则是联合60多家网约车平台成立“免佣金联盟”,新司机连续7天前3单享受免佣金,部分城市每两单免一单等多形式的免佣金活动;

此外,享道出行、如祺出行、嘀嗒出行、阳光出行等一系列网约车平台都给出了各种补贴方式。

但是烧钱得来的火热自然也会随着补贴力度减少而逐渐消弭,据媒体报道,在上海,美团打车从上线到补贴停止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停止补贴以后,美团打车的乘客日活下跌超40%,司机日活下跌将近50%。

对于网约车这么一个服务平台来说,在潮退之后,能维系住客户和司机的,永远平台的运力和服务的质量,“早晚高峰期能不能打到车”、“出现纠纷和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导航定位是否准确”、“订单分发是否合理”、“司机的素质如何把控”……这些问题并不是匆忙上阵的打车平台能靠烧钱解决的。

一旦这些平台停止补贴,它们的渗透率便会迅速下降,2021与2015,终究不一样了。

滴滴远未到至暗时刻

对于滴滴来说,过去的120天的确非常难熬,一方面是国内舆论和监管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是在欧洲挑战优步的扩张计划陷入停滞。

包括英国市场在内,滴滴已经紧急按下了继续扩张的暂停键,并且将至少暂停一年之久,除了政府严厉打击数据隐私之外,中国企业现阶段也正面临西方国家的严格审查。风口浪尖的滴滴自然骑虎难下。

但即便如此内忧外患,滴滴也还远未达到外界所称的“至暗时刻”。

APP被下架对于滴滴来说无异于斩断了一条臂膀,但是监管部门并没有把滴滴的生路完全堵死。要知道,截至2021年6月,我国的网约车用户规模是3.97亿,而滴滴此前的注册用户就多达4亿。也就是说,只要你用过网约车,那你就下载过滴滴。

靠着这个用户存量,滴滴也足够拿下超过半数的市场份额,更别提滴滴还手握1500万活跃的司机,所以它依旧稳坐出行市场的老大。

尤其是滴滴旗下专注下沉市场的低价打车软件花小猪并不在此前被下架的APP中。而花小猪借靠滴滴的大平台,日单量迅速突破百万大关。要知道,目前做网约车的200家平台里,日订单超过30万的也不过16个,可见花小猪的势头之猛。

最关键的是,在出行市场重新回到杂乱无章的野蛮生长期之后,滴滴积累多年的数据与技术成为了一道护城河,叫车派单的算法、拼车的匹配度和成功率、每天的数据调度体量、自行研发的定位系统都成为短时间内其他平台无法与滴滴抗衡的重要因素。

略显黑色幽默的是,即便关于滴滴有很多安全方面的负面新闻和报道,但正是这些轰动全国的事件,让滴滴积累了丰富的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创建了一个完整的乘车安全流程。

这不仅是乘客端的安全保障,对于司机来说,滴滴不仅有人脸识别,还有各种疲劳驾驶预警系统来监控司机的精神状态。并且,当用户的消费习惯被养成,想再靠烧钱砸一个滴滴量级的平台,所需要的就是当初成百上千倍的成本。

但是,滴滴就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吗?

改头换面,重整市场

8月18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交通运输部表示,将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并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消息一出,滴滴的股价便应声下跌,一度跌超4%。

原因无他,一个巨擘诞生的背后,自然是对于市场极度的垄断。据滴滴公布抽成数据显示,2020年滴滴网约车司机收入占乘客应付总额的79.1%。剩下20.9%中,10.9%为乘客补贴优惠,6.9%为企业经营成本(技术研发、服务器、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及纳税和支付手续费等,3.1%为网约车业务净利润。

在司机权益方面,滴滴表示,通过调查发现,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

随后,滴滴实行了“司机收入报告”,展示三组数据,包括:前1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前7天所有订单的平均收入占比、前7天每笔订单的收入占比,将司机收入公开透明化,并且未来也将根据司机的意见和政府的监管方向不断优化改进。美团、高德等平台也积极响应。

写在最后

对于出行市场来说,烧钱、补贴终究是过眼云烟,以互联网流量为代表的美团、高德、滴滴和以传统车企背景为代表的T3、曹操都不再能用曾经的取胜之匙打开今日的市场大门。

网约车已经变成了一个精细化运营的行业,靠一味压榨司机和提高用户加价来博取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通过合理的运力调配、用户服务体验等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才是新时代的玩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