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替代品层出不穷,谁还记得滴滴出行?

2021年10月29日 09:05:04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自从国内网约车APP的兴起,网约车行业的战火从未熄灭。”

大概在四年前空姐的顺风车事件起,网约车市场也曾经出现过短暂的空窗期,当时不仅导致用户的大量减少还令到整个行业都需要整改。事后,日子还没过多久,当大家都认为自主权还在滴滴身上时,就在7月份的时候,滴滴被审查掀起的巨浪,震动整个网约车行业,最后“神坛”就此跌落。

回顾滴滴出行的“辉煌成就”,可以看到滴滴一直保持在90%的市场占有率,虽然从中诞生了不少的竞争对手,但其市场占有率依然可以保持在80%以上,在境内的活跃用户数为3.77亿,活跃司机数高达1300万人,行业霸主地位无法动摇。

在新用户注册暂停的基础上和 APP 被下架后的滴滴情况就开始“不容乐观”。参与抢夺蛋糕的名单就变得更多了,除了美团打车、曹操出行和T3出行这些企业外,陆陆续续还有100多家中小平台也来参战,出人意料的是,他们竟然是“围剿”滴滴。

无可否认的是,目前暂时没人能阻挡网约车平台的热情,在人口量大和用户需求高的情况下,打车出行就显得相当吃香,再加上平台软件上的优惠政策活动,这个无疑就是他们最有机会动摇滴滴市场份额的时刻。

最终,在8月的“网约车平台数据传输情况”上看,滴滴出行的订单量较上个月下降了21.1%,市场流失率越来越高,相信大家都会疑惑,之前用户数量如此庞大的滴滴出行APP,订单都流去了哪里?

网约车APP的激烈竞争

时至今天,相信还有很多人认为能争夺“一哥”位置的是首汽约车、曹操出行以及T3出行等,根据数据显示,目前高德的订单量在400-500万徘徊,它确实是一匹意想不到的黑马。高德已经是一款日活过亿的App,用户仅需打开地图搜索一下目的地,仅需按下打车选项即可完成,便利的操作也促使了客户的下单。但根据相关人士称,高德依靠聚合模式和免抽佣,背后有超过100家供应商,订单数量的准确性存在疑问。

随后在9月的最后一天,T3出行公布了其最新成绩单,日订单峰值达到200万单,目前呼声最高的美团打车还在积极招聘人员当中,可以看出,每一家平台都在积极“备战”当中。

受到滴滴出行APP下架的影响,市场突然释放出庞大的订单,冲击着几乎所有网约车平台,随着订单的增长同时,拉拢司机也成为了这场竞争中一个重要的战略之一。当然,司机们都希望获得更高的收入和更细致的运营,根据一份数据显示,美团打车的司机活跃度在滴滴下架的第一周里暴增了2倍多,但是到了第三周、第四周司机活跃度便开始下降。可以从侧面反应出,其他的网约车平台也在相应推出政策来拉拢网约车司机,这场争夺战不单单是在用户拉新的层面上这么简单。

可以说,在滴滴沉默了数百天的时间里,现今的网约车竞争与当年的网约车大战不同,通过资本驱动市场,以“补贴烧钱”的方式打赢市场份额,目前市场更倾向于多元化,在充满了未知与可能下,最后鹿死谁手谁也不知道。

国家对网约车的监管

滴滴的离开并不是“闭关修炼”这么简单。从滴滴事件开始,随后对网约车平台进行了严查。“平台持证经营,车辆持证载客,司机持证上岗”这些是针对网约车合规化运营的明确要求,随后在今年的8月份,在广州、上海、天津等地的主管部门先后约谈了各大网约车平台公司,针对网约车平台不得采取大幅度降价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及严禁向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人员派发车辆订单等相关政策。

交通运输部门就明确规定,对各平台要规定网约车的合规化工作方案,针对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约谈,提出今年年底前,车辆、驾驶员合规化工作的具体目标,同时要对36个中心城市的情况进行逐月通报,加大城市的合规化监管力度。

针对监管部门的整改内容,缸哥认为方向是正确的,但是可能实际情况与条例的匹配程度有点难度,尽管“一刀切”可以快捷地解决问题,但是有可能打破市场的平衡,例如大幅度降价这个点上,目前很多中大型网页车平台为了抢夺份额,都纷纷献出了“优惠券”这招,但是对于一些小型的网页车平台来说,资金方面肯定没那么充裕,也就很容易被淘汰,导致留下来的只有大企业,缺少了竞争,最终可能导致整个行业缺乏了生气,进步空间就大大减少,缸哥觉得可以先试点运行的方法开展,最后方法可行后再全国范围内加以复制。

网约车不仅仅是“有辆车就行”

“只要有个车,不管你有没有营运资质,有身份证、驾驶证,就可以在一些平台注册跑网约车”,这句话是缸哥前几年听到的。的确,不少平台为了做大规模都在“抢资源”,缸哥也试过接过某网约车平台一个电话,只需你下班的时候顺路接下单搭乘客,你就可以获得丰厚的奖励,若然还能介绍司机加入,还会有“介绍费”。

当然,自从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整顿下,凡是未能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将处以10000元罚款后,网约车的监管规范了许多。在公平竞争下,网约车的服务态度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在最近这段时间里,很多网约车平台就打造出与众不同的服务体系。例如车内放置饮料和帮客户拿行李;又例如某些平台打出了“15项金牌服务标准”来吸引更多消费者。无一例外,他们正在追求的是“性量比”而不是“性价比”,想留存消费者,不但要网约车平台努力扩展运营车辆,还要提供高品质的运营服务,正是这些懂得满足了消费者的核心诉求的网约车运营商,才能走在了行业的最前列。

总结

目前滴滴最后的审查结果还是一个未知之数,在面对未来的网约车市场有着太多的可能,如今各个平台的竞争还在继续,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滴滴能重归”战场“,它一定不再是一家独大,各个平台公平竞争才是大势所趋,我们未来的网约车出行生活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整个行业才能持续往美好的方向发展。那有一个疑问就是,到了那个时候,网约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会如何,谁又会是行业的“一哥”?欢迎留下你的观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