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金,“中国特斯拉”集度模拟样车SIMUCar已开跑

2021年10月29日 20: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图片

本周,特斯拉股价暴涨12.66%突破万亿美元市值大关的新闻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有人说,这是受到美国百年租车巨头赫兹(Hertz)向特斯拉开出10万辆Model 3的订单的利好刺激。当然,事情肯定没有那么简单,在早前特斯拉公布的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中,他们就创下史上最好财务、产量和交付量数据。第三季度特斯拉生产了约23.8万辆汽车,全球交付量超过24万辆,双双创下新高。

而在中国市场,9月份的Model Y的销量达到33033辆,成功超越盘踞冠军位长达99个月的哈弗H6问鼎榜首。特斯拉形势一片大好,反映到股市中就是在情理之中了。

(10月258日,特斯拉成为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美元的车企股价再度攀升)

不过我们想知道的是,在全球汽车都受到车规级芯片短缺而产量受限的时候,为什么特斯拉的销量不降反升?这是因为特斯拉能够从两个方面解决问题:1、公司的电气和固件工程团队正在设计、开发和验证多种新型控制器,以应对目前的短缺。2、通过软件开发编程替代部分芯片功能。也就是说,特斯拉自身是具备硬件的开发能力和软件的编程能力,进而将把芯片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

在电动汽车进入智能化下半场的时候,用软件定义汽车,不仅让车辆具备高度智能和自主学习进化能力,甚至还能克服硬件不足的问题,这确实让人吃惊。

而在前几年轰轰烈烈的造车新势力崛起后,我们也发现,真正走上正轨的也只有蔚小理等少数能够坚持自研的品牌。不过,智能汽车的局其实才开始,IT行业大佬们的集体进入可能会掀起更激进的变化,苹果入局了、小米也来了。而百度积累了多年的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也终于将开花结果,百度与吉利联合成立的集度汽车很有可能会更早推出量产车。

巧合的是,都是在今年3月份,小米正式宣布进入汽车行业,未来10年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而同期百度与吉利合资的集度汽车也正式注册成立。半年过去了,小米汽车的主要动作还是在投资布局相关上游产业,而集度汽车居然在9月份就已经推出了SIMU car,这么看起来后者倒更像是IT行业的作风。

从上图的时间表可以看出,两家新晋的智能汽车公司今年工作的侧重点并不相同,小米汽车还处于团队建设和基础布局阶段,而集度汽车在5月份团队基本搭建完善后,迅速就进入了架构和产品的开发阶段,6月份发布了智能化架构JET和油泥模型。更让人意外的是,9月份SIMU car就已经开始路跑测试,甚至传言2023年就能推出首款产品,这确实颠覆我们对于汽车开发的传统认知。

那么,SIMUCar到底什么?这其实就是模拟样车。阶段对应传统汽车的产品开发阶段,主要是对新款汽车的动力总成系统等基础设施做早期开发验证。与传统汽车开发不同的是,集度汽车的SIMUCar通过对基础车电子电气架构调整,对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功能实现了前置化开发,相当于在早期产品开发阶段就进行软硬件的融合和软件应用的设计、调试。而传统的汽车开发流程中,电子电气架构基本上是在动力总成、底盘等核心部件都“冻结”后才能着手,预留的时间有限不说,很多功能也受到硬件的限制而无法实现。

目前,集度SIMUCar已经开始路试数据采集,这将是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进入实战的重要阶段。我们都知道,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已经有8年,L4级无人驾驶测试里程突破了1600万公里,积累了大量的数据。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平台是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系统,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其核心是和高精度地图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不过,毕竟之前的测试使用的都是其他品牌的样车,在数据兼容性、软硬件的匹配方面面临不同的难度,而此次使用的是自家的样车,对于未来提升控制精度自然是大有裨益的。

李彦宏曾经说过:“集度汽车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把百度这么多年的所有的无人驾驶技术以及智能驾舱技术第一时间推广到市场上去”。从这里我们能得到的信息是,百度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的积累已经到了可以走入市场,为用户的服务的阶段。因此,集度汽车作为下半场入场的首批品牌,会将智能化作为核心方向,电动化反而只是基础设施,这是与蔚小理等上半场新势力的核心差异。

在笔者看来,特斯拉之所以如此成功,并不是因为它是电动车,而是因为它是智能汽车,它的视觉感知和人工智能实现了车辆的自我控制和不断学习进化。在未来,能够与特斯拉一争高低的,可能是集度汽车这样把目标定位打造“汽车机器人”的品牌。在这个领域,电子电气架构成、芯片的算力、操作系统等将成为主要竞争点,三电系统可能没有那么重要了。

全新赛道、全新的角逐已经开始,中国什么时候能出现比特斯拉更智能的汽车?它会是集度汽车吗?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