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TOYOTA bZ4X究竟是怎样的一款宝(b)藏(Z)车?

2021年10月29日 22:32: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丰田一款名叫“bZ4X”的纯电中型 SUV,虽然中文名未定,但公布了更多关于这款车型的信息。

据悉,新车定位为中型纯电SUV,是丰田 bz系列的首款车型,基于e-TNGA理念的BEV专属平台打造。新车将于2022年中旬开始在中国上市销售。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新车都有哪些亮点?

新车重点信息提前看:

1、100%还原概念车;

2、基于e-TNGA打造的BEV专属平台;

3、电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50kW,在W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可达500km;

4、快速充电最大功率达到150kW,30分钟即可充电80%;

5、实现线控转向系统与异形方向盘相结合;

6、采用升级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套装;

7、与SUBARU联合开发的4WD系统。

基于e-TNGA打造的BEV专属平台

过去,丰田给人的印象还是混动技术,在BEV产品领域,似乎显得有点滞后。但是,得益于多年来积累的大量电动化技术和经验,丰田进军BEV领域可谓是后劲十足,2020年就一口气在中国首发了广汽丰田C-HR EV一汽丰田IZOA奕泽E进擎、雷克萨斯UX 300e三款。而此次最新发布的bZ4X,则不同于之前推出的BEV车型。

新车是基于e-TNGA理念的BEV专属平台打造。从平台名字就不难看出,这是丰田的纯电动车专用平台。更更重要的是,它同时还具备了TNGA架构的诸多优势——更出挑的设计、更出色的操控、更高的通用性,成为一款名副其实的宝(b)藏(Z)车型。

下面我们来一一细说。

1、设计:100%还原概念车。

很多人看到bZ4X时,可能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TOYOTA bZ4X 概念车便已首发亮相,集超前设计潮流和先进科技配置于一身,让很多人眼前一亮。而此次丰田发布的TOYOTA bZ4X,更是做到100%还原了概念车设计。

具体来看,新车采用“Activity HUB”设计理念。新车大灯周围使用了大量折线,日间行车灯与中网饰条连成一体,给人“贯穿式”的错觉。远/近光灯由四颗灯珠组成,视觉效果比较高级。前包围两侧狭长的进气口是许多丰田车型都有的细节,只不过TOYOTA bZ4X 的进气口看起来更夸张一些。它不仅是装饰,还能优化车辆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2、短悬挂长轴距,可媲美D级轿车后排空间。

车身尺寸方面,bZ4X的长宽高分别为4690/1860/1650mm,轴距2850mm,在同级别中型SUV中都属于佼佼者。同时,得益于EV 专属平台,TOYOTA bZ4X 实现了短前悬长轴距,带来1000mm可媲美D级轿车的后排空间。

除了乘坐空间足够宽敞之外,新车还采用高性能隔音玻璃,能够极大降低风噪,提升整车的静谧性。

3、异形方向盘+线控转向技术。

TOYOTA bZ4X 的内饰同样非常科幻,仪表盘也采用环抱的设计,打造沉浸座舱的感觉。新车还搭载了一个尺寸较大的中控屏幕,下方保留了部分实体按键,机械与科技两种风格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

但最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是其异形方向盘的设计,让操作无需换手,内部空间更加宽敞。除此之外,该车还使用了线控转向(Steer-by-Wire)技术。

线控转向系统取消了转向盘与转向轮之间的机械连接,完全由电信号实现转向的信息传递和控制。并且,方向盘转动角度可设定为±150°,无需换手打轮,即可完成转向操作,操作更加轻巧。

除此之外,它带来的优点还有很多。比如节省空间,轻量化,可以根据需要完全隔离路面颠簸或者部分传递路面信息,使驾驶员获得良好的路感,也可以根据驾驶员需要和喜好自由设计力传递特性和角传递特性,驾驶体验更丰富。

更重要的是,因为不用考虑机械连接的布局问题,所以车辆设计时更灵活,并且在发生碰撞时管柱侵入的可能性降低,能够极大提高车辆安全性。

我们可以不难预料,随着TOYOTA bZ4X的率先搭载普及,未来会有更多车型搭载线控转向技术。

4、与SUBARU联合开发的4WD系统。

在越野方面,TOYOTA bZ4X搭载了与 SUBARU 共同研发的四驱X-MODE功能,并且搭载了“Grip-Control智能多路况适应系统”,不仅能够提升整车的通过性,同时得益于独立控制的前后电动机布局,可以让车辆拥有回转性和操控稳定性,实现5.7m最小转弯半径,操控更加灵动。

TNGA架构的强大赋能,让丰田电动车型脱胎换骨,变得更有趣、更可靠。而基于e-TNGA打造的BEV车型,在设计、空间、操控等方面,自然也拥有同样出色的车辆素质。

说完e-TNGA平台的优势,下面我们再来看看TOYOTA bZ4X的其他的一些“硬性指标”如何?比如纯电动车消费者比较在乎的续航,充电效率,以及安全性等等。

WLTC续航500km,搭载太阳能充电板

在续航方面,新车采用了71.4kWh电池容量,WLTC续航里程提供460km、500km两种,并且了搭载热泵式空调,能够缓解纯电动车冬天掉电的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装备车顶太阳能充电板,每年通过太阳能发电量可供行驶1800㎞(丰田估算值),为优异的续航里程做贡献。

充电方面,新车支持各国家地区的大功率充电,DC快速充电模式下150kW功率,30分钟可充满至80%。

安全表现

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安全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在乎的产品点。

丰田方面表示,在中国市场投放的bZ4X搭载了与CATL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电池包,并在丰田专属生产线进行生产。采用车身一体大容量电池包,通过多重手段监控电池包的工作状态,全力避免碰撞、过热以及短路等情况引起的起火可能,能实现10年使用周期,90%电池容量保持率。

除了电池安全之外,新车还搭载了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 智行安全”辅助套装,并支持OTA进行软件升级。

更值得注意的是,丰田在全国拥有超1300家经销店网络优势,极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用户的用车烦恼,带来全方位安心无忧的售后服务政策。

“加码”电动车,丰田按下“快进键”

丰田心目中,推广BEV远不只有为了“环保”,在此之外,它还可以创造更多可能,比如更大胆个性的造型、更优质的驾控乐趣、更安全可靠的品质等等。只有BEV能够满足用户多元化的用车需求,BEV才能被更快速地普及。

作为bZ系列的首款车型,基于e-TNGA打造的 TOYOTA bZ4X无疑完美符合了以上这些理念。这也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到,丰田在国内BEV产品布局上投入了更多心力。

而除了HEV、PHEV和EV发力之外,针对氢燃料电池领域。丰田此前也表示,将力争在2023年将超过150kW、体积更小并且安全性、耐久性都更好、成本更低的系统投入到中国市场,以此为中国实现氢能社会构建氢能产业链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足以体现,丰田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通过开放的姿态来与更多企业进行合作,助力中国汽车市场实现碳中和。

事实上,丰田曾不止一次强调“中国最重要”,更对中国市场作出过“做当地最好的企业”、“为消费者量产幸福”等承诺。随着TOYOTA bZ4X等电动化车型在国内持续投放,并积极推进全方位的电动化方案的在地试验和普及。丰田无不用实际行动证明:让国内消费者更快、更全面地享受电动化出行生活的多种可能,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