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三季度新能源激增200%!「BWT」占43% 比亚迪重返第一

2021年10月30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BTW」销量均超20万辆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规划》中提出,预计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能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

20%的目标一发布,引起业内人士议论纷纷,许多人表示完成目标很有挑战性。然而现在看,这一目标将在今年提前4年完成。

一、整体销量

回顾2021年1-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7.66万辆,同比激增了196.2%,在当期乘用车市场中占比11.5%,即每销售10辆乘用车就约有1辆为新能源汽车。

11.5%,数据看似不高,离20%的目标也很远,但要知道去年同期该值尚不足5%——4.5%。而从月度来看,目标或将在今年完成。

《规划》公布的上一个月(2020年10月),新能源汽车占比仅有6.5%,随后迅猛攀升,2021年3月起突破10%,至2021年9月更是攀升至19.0%,离目标仅差一个百分点,按此势头,第四季度无疑将在20%以上。

从绝对值来看,2021年1-9月,除了2月因春节假期因素外,新能源车销量均在10万辆以上,6月起销量突破20万辆,9月更是突破30万辆至32.56万辆。从整个走势来看,呈现季末小高峰的特征。

那么,哪类新能源汽车贡献最大?

毫无疑问是纯电动车。2021年前三季度,纯电动车销售145.03万辆,同比增长205.4%,占新能源汽车的81.6%,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5个百分点。宏光MINI EV、Model Y、比亚迪汉等新车的注入加速了纯电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纯电动市场主要由“三巨头”构成:以低端车型(5万元以内)代表的五菱占比17.8%;以中高端(20-40万元)代表的特斯拉占比14.2%;以中低端(10-20万元)代表的比亚迪占比11.2%,三者合计占比43.2%。此外,还有以高端车型(40万元以上)为代表的蔚来,占比4.6%。

插电式电动车2021前三季度销售26.58万辆,虽然实现137.4%的高增长,但市场份额却在下降,由18.7%降至15.0%,下降了3.7个百分点。这一市场主要以比亚迪为首,占比44.4%。

增程式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367.5%至6.05万辆,份额上升1.2个百分点至3.4%。这一市场份额较低,其最主要原因在于在售车型较少,目前主要有理想ONE、赛力斯SF5、岚图FREE、天际ME5等。其中,理想ONE占比92.7%,因此更可以说是理想ONE支撑着这一市场。

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排行如何?

二、销量排行

新能源车企前三依次是: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三者形成绝对领先的第一阵营,前三季度销量都在20万辆以上,合计瓜分了43.2%的市场份额。

比亚迪以281,042辆销量拿下冠军,同比增长274.2%,市占率为15.8%。

「两种新能源、三驾马车」助比亚迪赢得冠军。曾经缺少明星车型的比亚迪,在“刀片电池”和“DM-i”推出之后,旗下主力车型逐渐明朗。 汉销量最高,前三季度售出72,768辆,秦PLUS和宋PLUS分别为61,647辆和36,733辆。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近日,据悉特斯拉将采购比亚迪10GWh的刀片电池,比亚迪将在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为特斯拉供应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并且表示,配有“刀片电池”的特斯拉车型,已经进入C样测试阶段。

销量领先,技术领先,“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这一称号才算合理。

上汽通用五菱以1000余辆之差位居第二位,2021前三季度销售280,032辆,同比增长361.1%,市场份额也为15.8%。

它的销量主要靠宏光MINI EV一款车型带动,257,662的销量位居新能源单车榜首,这一成绩令众生仰望,同时五菱又创下了一则神话。

五菱能够数次创造神话,其根源或来自于它的口号:“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只有深挖消费需求,才能真正获得市场。宏光MINI EV的成功秘诀很简单:低价不廉价,实用更时尚。

宏光MINI EV不仅在国内热销,同时也将走出国门。上海车展亮相的宏光MINI EV敞篷版将在2022年投产,将以CKD的形式在欧洲开始销售,并更名为Freze Froggy EV,起售价2万欧元(约人民币15.61万元)。

第三位的是特斯拉,2021前三季度在华销量为206,252辆,同比增长156.5%,市占率为11.6%。

为了报表好看,为了向股东有所交代,特斯拉向来有“季末冲量”的惯例,这一特性与新能源汽车整体走势相近,因此,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特斯拉影响着整个新能源市场销量走势。

特斯拉在华两大国产主力Model 3和Model Y,今年前三季度分别销售112,099辆和93,627辆,在单车榜中仅次于宏光MINI EV,排名第2-3位。

其中,Model Y后来居上,标准版的推出令其价格门槛降低,使其销量超过Model 3成为特斯拉第一主力。尤其是9月份,Model Y销售3.3万辆,这一成绩创特斯拉在华销售新高,同时创下两个第一:SUV销量第一,超过哈弗H6成为当月国内最畅销SUV;豪华车第一,是宝马5系的2倍。

特斯拉能够获得市场,很大程度在于其车型的科技领先。然而,销量一路走高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质量问题与诉讼纠纷。但刚刚过去的9月,特斯拉劲增至5万多销量,又创纪录。

另外,特斯拉在华销量能够一路走高,也离不开它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有关。据悉,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开放使用的超级充电站数量正式突破1000座,超级充电桩超过7600个,搭配700+目的地充电站、1750+目的地充电桩,充电网络已覆盖中国360个以上的城市。

备受关注的造车新势力,有6家车企上榜。

“三巨头”均位列前10位:蔚来第7位,销量66,079辆;理想第9位,56,098辆;小鹏第10位,55,137辆。合众汽车、零跑汽车和威马汽车分别排名第16、18、19位。

前三季度整个新势力可划分三个阵营:“三巨头”蔚来、理想、小鹏形成第一阵营,销量均在5万辆以上;哪吒、零跑、威马形成第二阵营,销量在1万至5万以内;其它品牌则形成第三阵营,销量均不到5000辆。

不过,新势力的 格局在变,头部正由「三巨头」向「四大金刚」演变: 小鹏、蔚来、理想和哪吒。 详见: 。

三、地区分布

从地区来看,新能源占比20%的目标,实则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已实现。

上海、北京和海南三省市的新能源占比已超20%,其中上海最高,为31.2%,海南和北京分别为24.0%和21.3%。

上海和北京不用多说,限行限购以及牌照的政策之下,新能源市场发展迅猛。而海南地区中,政府也是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据悉,“十三五”期间,海南发布实施《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是全国首个提出2030年全域禁售燃油车目标的省份。

天津、广西、浙江和广东四省,新车销售中新能源车占比在15%-20%之间,正向20%目标靠近。当然,这些省份中也有一些城市达成目标,如柳州、杭州、广州、深圳等地。

河南、重庆、江苏、福建和山西占比在10%-15%之间;东北、西北、西南地区则占比偏低,多在5%以内。

这很好理解,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当地政府政策扶持,人民消费水平,地形地貌等因素有关。因此,一线及新一线仍是新能源汽车消费主力市场。

2021前三季度,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51.9%。这些城市限行、限购,绿牌优惠等,是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主要因素,另外,这些城市 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也相对较完善,也促进了当地市场发展。

二线及以下城市份额合计48.1%,城市越往下,份额越低。与2020同期比,份额上升了8.1个百分点,其原因与同期基数较低有关。不过,这也说明这些市场未来消费的巨大潜力。

各级城市消费群体不同,受欢迎的汽车品牌也不尽相同。

一线曾经是特斯拉的主场,但如今被比亚迪超过。比亚迪份额为20.6%,特斯拉为17.3%。

新一线仍被特斯拉把持第一,份额为15.3%,但紧接其后的比亚迪与其仅有0.4个百分点的差距,随时有超越的可能。

二线到五线,第一是五菱,第二是比亚迪。其中在三线到五线,五菱优势明显,占比高达28.5%和33.9%,是比亚迪的两倍。不过,在二线战场上,比亚迪奋力追赶,与五菱只差了1.5个百分点。

纵观全局,比亚迪是唯一一个打通五个层级的品牌,一线第一,其它层级均第二;五菱由下往上入围4个层级,最高可以攻到新一线城市;特斯拉由上往下入围3个层级,目前下探到了二线城市。

车聚小结

新能源汽车三巨头“BWT”格局初显,大家猜猜,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