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华为背书,仍亏损连连,北汽新能源成为扶不起的阿斗?

2021年10月31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日,北汽新能源的母公司北汽蓝谷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北汽蓝谷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36.61亿元,同比增长352.19%;前三季度营收约为60.98亿元,同比增长55.49%。利润方面,第三季度为-8.31亿元,前三季度为-26.44亿元。

单从营业收入来看,不管是数据本身,还是增速,北汽蓝谷的表现看似都令人满意。但再看看北汽蓝谷的利润,却让人大跌眼镜。前三季度亏损额竟高达26.44亿元。不仅如此,2020年全年北汽蓝谷还亏损了约60-65亿元。

背靠北汽,又拉上了华为背书,手握北汽新能源和极狐两大品牌的北汽蓝谷俨然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再来看下销量数据,今年1-9月份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仅1.7万辆,同比下滑19.5%。而定位高端的极狐品牌前三季度累计销量仅1702辆,甚至不及造车新势力一款车型单月的成绩。

定位低端的北汽新能源销量持续下滑,而极狐冲高又迟迟未有新的突破,北汽蓝谷被资本市场抛弃或成早晚之事。

作为北汽蓝谷的销量担当,北汽新能源曾在2019年销量突破15万辆,更是连续7年夺得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在北汽新能源这一子品牌的鼎力支持下,北汽蓝谷在2019年实现了9201万元的净利润。

过度依靠B端市场,产品质量不可靠,口碑败坏,导致北汽新能源昔日的“辉煌”永远停留在了2019年。自2020年开始,北汽新能源销量急速下滑。当年累计销量仅2.59万辆,同比下滑82.7%。随着北汽新能源销量的崩盘,北汽蓝谷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2020年亏损超过60亿元。

眼看北汽新能源已“无药可救”,北汽蓝谷又押宝高端品牌极狐。想利用极狐来提升整体品牌形象的同时,实现扭转颓势的目标。同时,在今年年初,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更是提出了“让北汽新能源在三年内重回第一”的计划,并透露了极狐2021年的小目标是1.2万辆。

但从极狐品牌推出一年多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北汽蓝谷押宝极狐就是个错误。北汽蓝谷从今年第二季度才逐渐公布极狐的销量,此前极狐的销量都是个谜。在很多人看来,相比现在月销量几百辆,此前极狐销量更惨淡,以至于北汽蓝谷都不敢公布于众。而今年前三季度极狐累计销量也不过才1702辆,与1.2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差甚远。这也意味着极狐今年完成销量目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极狐的品牌知名度低得“可怜”,甚至都不如威马这样的新势力知名度高。产品迟迟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品牌力又非常孱弱,极狐未来的路注定了将会困难重重。

而对于目前销量仍跌跌不休,同时几乎没有新产品投放的北汽新能源而言,刘宇提出的“让北汽新能源在三年内重回第一”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纸上谈兵。

写在最后

北汽新能源大势已去,而极狐冲高又几乎失败,未来如何来发展?北汽蓝谷陷入迷茫中。销量不断下滑,亏损状况难以缓解,虽然今年北汽蓝谷今年完成了新一轮的定增,募集得来55亿元的资金,但这些资金又能支撑北汽蓝谷多久呢?经营状况得不到改善,再多的资本注入,最终也将落个打“水漂”的下场。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