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变一座城!“五菱模式”展露强大的可复制性

2021年11月01日 14:35:04
分享到:

早在2017年,坊间就有“一辆车改变一座城”的说法。这座城是西南地区的柳州,而当时的那辆车指的是上汽通用五菱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架构)首款宝骏E100纯电动小车,它推动着柳州在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快速攀升。

时至今日,上汽通用五菱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架构)百花齐放,累计销量突破60万辆,五菱宏光MINIEV、五菱NanoEV、KIWI EV等均是备受关注的新能源产品。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宏光MINIEV累计销量突破40万辆;KIWI EV自8月31日上市以来,40天订单数突破12000辆;首批50台迪士尼联名款NanoEV在60秒内被抢购一空。

它们不仅让上汽通用五菱在汽车市场收获颇丰,也带动柳州一同踏入了发展进步的快速路。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已经成为了柳州的新“名片”。

自2018年至2020年,柳州市乘用车电动化率分别为19.9%、24.7%和28.8%,2021年1-9月份,乘用车电动化率上升至31.6%。根据《中国新能源汽车城柳州范本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0万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10.5%,这意味着,每100辆出行车辆中就有23辆是新能源汽车。

而柳州之所以能有如此大规模的用车生态,与“五菱模式”的全面覆盖密不可分。

什么是“五菱模式”?“五菱模式”以GSEV全球小型纯电动架构为载体,把企业技术硬实力与产业链优势相结合,形成一套政企联动的城市新能源规模化应用生态建设的解决方案。五菱发挥自身与政府沟通、易取得消费者信赖、易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势,助力实现产业规模化、出行轻便化、生态人性化、环保低碳化。

在“五菱模式”的引导下,柳州首先铺开建设充电设施,城市充电设施数量和密度已经超过了加油站(2.8万个各类充电设施、1330个充电站点),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

其次,大力推广小型新能源专用泊位,充分利用闲置的城市公共空间。且柳州的新能源汽车可在公交专用道行驶,两种措施相结合,新能源汽车用户每天既能避免出行拥堵,也能节约找车位和停车的时间,可谓一举多得。停车费用方面也给予了一定的财政补贴,比如部分市内充电站免收充电期间产生的停车费用、部分小区对微型电动车提供停车优惠等。

通过政企联动,柳州成功打造了“十分钟充电圈”用车生态,帮用户解决了认知难、充电难、停车难等三大实际难题。基于此打造出的周边配套产业链、供应链构成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群,每年可为柳州创造出千亿产值,同时带动了柳州的汽车销量和新能源汽车的共享经济。

可以说,是“五菱模式”为柳州探索出了一条新能源汽车生态发展的创新之路,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城市绿色新经济体系。

不过,一味地去夸五菱、赞柳州并不是“五菱模式”的最终意义。中国汽车工程协会副秘书长闫建认为,在没有限购的城市,“五菱模式”是可推广、可复制的。

为什么10月22日召开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2021 年高峰论坛以“ 突破关键技术、创新发展模式 " 为主题?正是大伙集思广益,为了国家能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加速传统汽车的电气化转型。

柳州的成功,无疑证实了“五菱模式”是一条成功的创新发展模式。它具有技术先进、产品一致性强、经营规范、建设以及使用成本低廉、回本迅速等优势,是值得同行车企、同类城市学习借鉴的,致力实现用户、政府以及企业的三赢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