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亿前夜”的比亚迪:绝不能再错过,找准时机果断上车

2021年11月01日 14:53:05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在诸多不明朗因素的影响下,近期的股市充满太多变数,赚钱效应极差。不过,正如月初我们所说,比亚迪是一匹确定性的大白马,坚决不可以错过。果不其然,10月8日以来,比亚迪的A股股价从257.98元一路攀升至10月26日的333.33元,再创新高。

纵观A股汽车板块,最靓的仔还是比亚迪。相信最近买了比亚迪的朋友,都吃到了“肉”。10月28日晚间,比亚迪正式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还是老问题,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势如破竹的当下,比亚迪还能“高攀”吗?未来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先来看第三季度比亚迪的业绩表现如何。三季度报显示,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45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25%,主要是汽车、手机业务增加所致;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543.07亿元,同比增加21.98%,环比增加8.84%。整体来看,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比亚迪今年的营收实现大幅增长,是符合预期的。

在全球汽车工业迎来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及我国加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比亚迪凭借DM-i超级混动系统和纯电动车的优异市场表现,实现了汽车销量的持续攀升,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了45.27万辆,同比增长68.3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3.76万辆,占比近75%,同比增长204.29%。

但问题在于,比亚迪属于“增收不增利”,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3亿元,同比下降28.43%;扣非后净利为8.86亿,较上年同期下降64.45%。第三季度也是一样,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0亿元,同比下降27.50%;扣非后净利为5.78亿,较上年同期下降67.1%。

综合来看,比亚迪营业收入同环比双增是符合预期的,这主要得益于汽车销量的迅猛增长,问题在于利润出现较大同比下滑。究其原因,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燃油车会使用更多的贵重金属,包括铜、钴、锂、镍、稀土等,必然会增加这些有色金属的消耗,打破资源和价格的平衡,受各种原材料大幅涨价而终端售价难以提升的影响,必然会影响到毛利率和利润。

换个角度来看,比亚迪的三季度报将汽车行业“低利润”之痛摊在了阳光下。在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和芯片短缺面前,连零部件自给自足率很高的比亚迪,也未能逃脱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魔咒”。不过,比亚迪最强的底气是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放异彩,只要这个实力在,信仰就在,而不要计较短期的利润得失。

企业无法超越时代,一个时代会诞生一批伟大的企业。新能源是当前中国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前景无限,具有很大很高的成长空间。比亚迪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是业内罕见的同时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且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商用车业务、半导体业务、光伏及储能业务等都值得期待。

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比亚迪显然是在“风口”上,而且风还很大。对于比亚迪这样的赛道股来说,当前的营收增长率和市场占有率显然比利润的多寡更加重要。只要不断壮大,就能带来源源不断的估值增长,反之则会估值大跌。所以,三季度报公布后,比亚迪的A股股价依然坚挺,10月29日收于311.31元,市值达8907亿元。这是勇敢者的游戏,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

另外,注重研发一直是比亚迪的名片,是支撑其市值的关键。不过,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的研发费用为52.34亿元,同比增长仅为6.99%,低于其营业收入38.25%的增速。可见,今年比亚迪利润不及预期的原因不在于研发投入。其实,抛开研发投入,比亚迪目前面临严峻的交付难题。为解决产能问题,比亚迪投入巨资用以扩大产能,在建工程投入高达137.5亿,较2020年底增加125%。

目前,比亚迪已在深圳、西安、青海、重庆、长沙、贵阳等地建立生产基地。据悉,到今年年底,比亚迪将在西安和长沙分别增加30万辆、20万辆的产能;2022年,比亚迪将在常州新增40万辆的产能;2023至2024年,比亚迪将在合肥和郑州分别新增40万辆的产能。预计到2025年,比亚迪的年产能将达到300万辆。此外,比亚迪还在多地兴建了动力电池工厂。

总之,比亚迪营收符合预期但利润不及预期是显而易见的,短期内股价或将进入调整期。但深度研究之后,你会发现,在一匹确定性的大白马面前,遇到单季度利润不如预期等情况导致的下跌时,静待一轮调整后再果断上车,还是有机会吃到“肉”的。如果你今天对比亚迪爱答不理,未来真的会让你高攀不起。还是那句话,像比亚迪这样的赛道股和龙头股,必须、绝对、坚决不可以错过。股市有风险,以上分析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