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口掉头要不要越过斑马线?掉头那点事,今天1次说明白

2021年11月01日 18:17:02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关于掉头,其实要注意的东西还挺多的,甚至有些地方别人可以掉头,我们却是不行的。

有点像是吃香菜,别人吃得香得要命,自己一咽有可能吃不消。

路口掉头要不要越过斑马线

不少朋友掉头的时候不知道要不要越过斑马线,这个法律法规上也没有明确规定。

但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49条是有提到过的:机动车在斑马线上是不允许掉头的。

而斑马线离路口的停止线又是比较近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 5768.3-2009《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3部分:道路交通标线》里面规定。

斑马线和路口停止线之间的间距是1到3m。

这个已经比市面上一些常见小型家用车的转弯半径还要小了。

拿飞度这种小车子举个例子,转弯半径一般还是要超过4m。中大型轿车、SUV,转弯半径甚至有接近6m的,不可能在斑马线和停止线之间的1到3m距离就把头给掉过来。

就好比说:现在地铁站的闸机并没有拦到最底下,对吧?但除非是很小个的孩子,一般人也是钻不过去的,是吧?

如果说车子刚刚越过了停止线就开始掉头,势必会压到斑马线上面,就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刚才说的规定了。

所以说,在有斑马线的路口,是要等车子完全越过斑马线之后才能开始掉头的。

严格地来说,不越过斑马线就掉头,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是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2分。

左转车道能不能掉头

左转车道能不能掉头呢?看情况的。

还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如果路口有禁止掉头或左转的标志,即使是在左转车道上也不能掉头,只有在没有禁止掉头或左转标志的情况下,才能掉头的。

有时候路口比较大,会有2条甚至以上的左转车道。

如果没有禁止掉头或左转的标志,理论上所有的左转车道都是可以掉头的,法律确实没有明确规定要在哪一条车道上面掉头。

不过《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上还有这么一句话的。

机动车在没有禁止掉头或者没有禁止左转弯标志、标线的地点可以掉头,但不得妨碍正常行驶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也就是讲:路口掉头的车子行驶优先权是很低的。

如果觉得排队的车子多,不想在左转的第1个车道掉头,是从第2个车道抄了个近路去插队。

那就要等第1车道上的正常左转的车全部先走,然后你再走,实际上相当于也就排在队尾,是得不偿失的。

如果路口本身就是有掉头车道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1条规定:还是应该按所需行进方向驶入导向车道,就不要再借左转车道掉头了。

它本身就有掉头车道了,有个掉头标志在地上写着了,就去那。他:“哎呀,左转,左转我也能掉头。”去掉头车道。

隔离带缺口能不能掉头

还没到路口,但是路中间的隔离带会有个缺口,花坛和花坛中间、隔离带和隔离带中间,不是有个缺口的?这个时候,能不能掉头?看情况。

首先,看缺口处有没有禁止掉头的标志,有当然就不行了。

如果没有,还要再看道路中间的隔离线,如果是虚线,可以掉头;实线的话,还是不能掉头;如果缺口处又有实线又有虚线,是实线和虚线组成的双线。

就是根据我们前面讲到的国家标准《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介绍:只有虚线的那一侧的车子可以临时越线,在这个地方掉头,实线的那一侧就是不行的。

有点像是:滤网的东西只能从这头进,不能从那头进。

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对向车道在隔离带缺口那边,「呜」掉头过来了,我也「呜」掉头了,它没事,我扣了个分,和这个有关系。

路上开车掉头需要注意的事情

所以,总得来讲,路上开车能不能掉头,先看有没有禁止标志。

其次是要在掉头或者左转车道上面来掉这个头,而且不能压实线,也不能在斑马线上掉头,最后还要保证掉头之后没有逆行。

前两天还亲眼见到一个,我很惊讶,在怀疑我是不是开错路了,他也很惊讶他有没有开错路。我们都还回头一看,他发现他开错了,「哎呦」真的是惊险。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2] GB 5768.3-2009.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3部分:道路交通标线[S].

[3]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