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是丰田的二十分之一,市值却是丰田的五倍,特斯拉做到了

2021年11月02日 19:2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给资本市场讲个好故事

文/吴雨晨

11月的第一天,特斯拉宣布将首次允许其他品牌电动汽车使用其在欧洲的超级充电网络,这一项目将首先在位于荷兰的10个超级充电站进行试验。

受此消息的影响,截至11月1日美股收盘前,特斯拉大涨超8%,市值突破1.2万亿美元。

随着特斯拉股价上涨,马斯克的财富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3351亿。刚好是“著名前首富”沃伦·巴菲特资产(1041亿)的三倍,比第二名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资产多出了近30%,稳稳地坐在了世界首富的宝座上。

而这一切,离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美元,也仅仅只过去了一周的时间。

坐上火箭的股价

加入“万亿”俱乐部需要多久?苹果花了38年,微软花了44年,亚马逊花了21年。

特斯拉给出的答案是:11年。

这个速度仅次于目前市值已经跌破万亿的脸书的9年,也让特斯拉成为首家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的汽车企业。

具体来看,包括通用、福特丰田法拉利宝马本田、戴姆勒、现代马自达斯巴鲁大众的十一家车企市值之和都比不上特斯拉特斯拉的市值相当于丰田的5倍,大众的8倍。

要知道,特斯拉2020年电动车销量仅为50万辆左右,即便是推动特斯拉迈入万亿市场的那笔来自赫兹的大订单,也不过10万辆而已。并且已经相当于特斯拉目前一年产量的1/10了。

丰田大众,年度销量均突破千万辆,根据许多业内人员的估算,丰田大众一个月的销量,甚至是特斯拉几年的销量。

与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来自传统车企的“特斯拉焦虑”。曾有消息称,大众CEO迪斯曾称大众汽车正考虑最多裁员3万人,以削减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更好地与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竞争。尽管这一消息随后遭到工会发言人的否认,但“超越特斯拉”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高层多次公开提及的目标。

除了大众,通用汽车的CEO博拉也提出了“2030年有望超越特斯拉成为美国电动汽车销售领导者”的计划。可见,曾经燃油车时代的老大哥们再也坐不住了,“追赶特斯拉”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旋律。

但就在传统车企还想着在销量上超过特斯拉的时候,特斯拉已经悄悄将战场转移到了别处。

发明新玩法

众所周知,特斯拉跟传统厂商的区别,在于除了靠卖车赚钱外,特斯拉将自己打造成了一家硬件+软件结合的科技公司。

在经历传统车企的百年发展之后,硬件层面已经难以寻找到爆炸式的增长点。但软件不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选装包(FSD)、OTA付费升级和车联网服务费用,已经开始收费,并且为特斯拉创造盈利。

以售价约4万美元的Model 3为例,其中FSD的售价就接近1万美元,而根据数据显示,大约有近6成的客户都会选择FSD,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仅在“FSD升级”这一项服务上的收入就超过了6亿美元。

根据国外机构测算,今年FSD一次性购买和订阅的营业利润将达到6亿美元,而在十年之后,FSD每年带来的营业利润将超过1000亿美元,光是这项服务的市场价值就将达到8500亿美元。并且,2025年特斯拉FSD业务有望贡献汽车业务25%的毛利。

要知道,“高毛利”一直是特斯拉的标签,也是令资本市场趋之若鹜的重要因素之一,特斯拉今年三季度毛利率高达30.5%(扣除积分收入后为28.8%),几乎是传统车企的两倍。

对比来看,特斯拉三季度在营业利润率上甩开了同行一截,达到14.6%。而据丰田官方预估数据,2021财年,丰田预计营业利润率达8.5%。大众则计划在2021财年实现5%-6.5%的营业利润率目标。

在规模尚不及传统车企的情况下,特斯拉在不断打破传统车企的利润率天花板。马斯克也曾对外声称,未来卖软件会非常赚钱,至少能把现在的盈利能力提高20倍。

除了依靠软件创巨额利润之外,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特斯拉已经将重点转向微控制器而不是半导体,特斯拉的电气和固件工程团队设计、开发并验证 19 种新型控制器,以应对持续的半导体短缺。

最关键的是,从6月开始,北美市场的Model 3 和 Model Y将不再配备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其自动驾驶系统全依赖于摄像头纯视觉传感器。这一举动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毛利率。

特斯拉这一套“精简各种零部件,从而有降价空间,进一步刺激销量,形成正反馈”的组合拳已经操练得炉火纯青。

这其中,起到巨大作用的电池管理、汽车操作系统、自动驾驶软件、虚拟电能厂等技术也成为了特斯拉的护城河,让传统车企很难一时之间能效仿其模式。

写在最后

显然,特斯拉早已不再是一家汽车公司的估值体系,它更像一家披着车企外衣的互联网公司。站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上,特斯拉的股价必将持续刷新人们的认知。马斯克在今年10月初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曾表示,有信心保持50%的年增长率,并且要到2030年实现年销2000万辆。

马斯克已经给资本市场讲了一个美好的故事,至于如何让这个故事落地生根,就要留给时间和特斯拉去解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