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价远低于预售价,三十万起步的赛那,爱了爱了

2021年11月03日 15: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二十多年前,国内消费者在首次见到MPV车型时,大部分朋友都将这种车与“面包车”划上等号。直到后期,合资品牌才通过更宽大的空间、更豪华的内饰,把MPV塑造成了政商出行领域的“商务车”。

事实上,二十多年来,高端MPV市场的价值一直在进化演变。从最初无人问津的“面包车”,到大受政商市场喜爱的“商务车”是一次进化。而随着售价在30.98-40.58万元区间的广汽丰田旗舰MPV赛那正式上市,MPV所扮演的角色,也从商务取向逐渐过渡于更注重家庭的全功能性取向,这也标志着新一轮进化的开启。

而主导这一次“价值进化”过程的广汽丰田赛那,也针对家庭用户选择MPV时的各种顾虑,从产品层面做出了一系列的优化,将曾经的“痛点”,悉数转化为“甜点”。同时,丰田赛那的上市价格远低于预售价,稳居三十到四十万的主流价位区间内,也带来了远在其售价之上的价值感。

从颜值到空间,赛那更懂家庭的真正需求

在大部分家用消费者眼中,曾经对于MPV车型是非常纠结的。在曾经高销量的中高端MPV市场中,别克GL8空间虽大,但商务气息太过于浓厚,坐在驾驶座上总有人认为驾驶者是职业司机;本田奥德赛虽然没有商务气息太重的烦恼,但并不是那么宽敞的空间,也成为了一大桎梏。而丰田赛那,作为北美高端家用MPV市场的王者,不仅为MPV穿上了更有活力的休闲装,更在空间舒适性方面,做出了全方位优化。

在外观设计方面,丰田赛那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太像是一台方正刻板的MPV。通过修长优雅的姿态线条、轿车化的前脸设计搭配溜背线条带来的浓厚美学质感,让这台MPV脱去了曾经的刻板西装,换上了一身更加运动的休闲装。而在这一切准备就绪之后,丰田赛那也在其内部,带来了更符合家庭出行需求的精心布局。

车长超五米、轴距超三米,宽度逼近两米,赛那宽大的体型带来了阔绰的空间。2+2+3排列的座椅,无论哪一排都能显得十分宽敞。尤其是在第三排空间内,当第二排座椅调整至合适位置后,其空间富裕度,仍然可以媲美B级轿车。除了能承载多成员出行外,得益于丰田对空间的优化,赛那还能根据不同场景,实现多变的座椅组合模式。

例如,针对商务出行的舒适体验以及休闲娱乐的实用便利需求,可以放倒第三排座椅,并将第二排座椅后移,这时2+2座椅排列带来更极致的空间舒适性;而针对骑行或者冲浪爱好者出行,则可单独放倒一侧的座椅,通过2+1+2/1座椅排列来轻松放置自行车、冲浪板等超长、超大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赛那的空间优化不仅仅是更多变的,还是更加合理的。例如在座椅放倒场景中,赛那第三排座椅折叠采用下沉式设计,比GL8等采用折叠式的车型更具实用性,第三排座椅展开后,后备厢留下超过500L的储物空间,更高、也更加宽敞,达到了B级车的水准。另外,在车辆的三排空间内,均设置有大量的储物空间,随身携带的手包、水杯、雨伞等物品也能轻松收纳。

在空间实用性之上,我们也更追求一辆车的舒适性表现。而丰田赛那作为一台MPV,在这方面的表现自然也有十足优势。其座椅舒适性无需多说,符合人机工程学的座椅设计、软硬适中的填充物,能确保长时间乘坐不容易感到疲劳。同时,凭借着前后调节行程最长可达816mm的调节滑轨,靠背最大调节角度81°的第二排座椅,还带有电动腿托和加热、通风功能,也显著提升了乘坐时的舒适性。

在个性与实用兼顾之时,更需豪华的越级

在以往,很多高端MPV之所以会给我们带来“高端”的感觉,一大部分的因素来自于空间宽敞性,而另一半则来自于乘坐的舒适感。不过,要想真正获得全方位的高端体验,还需要针对日常的所有用车场景,实现更全方位的优化。从空间到配置,甚至是动力品质,都需要做到面面俱到。而丰田赛那,则很好地给其他MPV做了一个示范:

在内饰氛围的塑造中,主打家用多功能的赛那,并没有像纯商务MPV那样极尽奢华之势,而是以尽可能简洁的内饰设计,带来更加温馨的内部格调。同时,在大面积软性材质、木纹饰板的装饰以及精良做工的点缀下,内部的高级感也隐隐而生,很容易让消费者感知到这台高端MPV的价值。

除了高档次的内饰风格外,赛那的价值更体现在整体的配置上。自动分区空调、电动侧滑门、感应式防夹尾门这些都只是赛那的基础配置。但即便如此,全系配备电动侧滑门的赛那,也能优于低配只有手动侧滑门的GL8。

在配置方面,赛那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安全配置和智能化配置的升级。首先在安全配置方面,不管是赛那的入门级车型,还是顶配车型,均标配了9个气囊和全新TSS智行安全系统。相比之下,很多“高端MPV”的入门级车型,只有四个气囊,而到了顶配车型才有主动安全系统。从安全性来看,赛那展现出的诚意十足。

另外,针对当下逐渐成为主流的智能网联系统,丰田赛那也有所兼顾。针对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赛那不仅配备了丰富的网联APP,同时,其车机系统还支持HiCar/Carplay/Carlife等多种形式手机投屏,满足不同手机用户的实际需求。另外,11.6英寸后排娱乐影音系统的搭载,也让赛那成为了真正的“带娃神器”。在举家出行时,可以通过wifi连接手机,给后排的孩子放放电影、动画片,让他们一路不再无聊,全面提升出行的幸福指数。

当车内的“软实力”变得更豪华、更具质感之后,赛那也全面优化了车辆的机械硬实力,彻底摆脱以往MPV的动力迟缓和油耗畸高。丰田引以为傲的2.5L混动系统,经济性自然不必多说,凭借着5.3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搭配68L大容量油箱,一箱油行驶一千公里不再是梦想。183kW的强悍动力,让你即使在高速公路上满载超车,也能随心所欲。

而与此同时,通过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以行星齿轮组的方式代替传统的齿轮,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行驶无顿挫。不管是城市通行还是长途旅行,其行驶质感都远优于搭载双离合、AT变速箱的MPV。

为品质保驾护航,背后是品质的全方位升级

其实,在很多家庭用户眼中,在以往之所以很难去适应MPV车型。在其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因素,那就是品质的不稳定。前期,很多MPV都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性不高、耐用性一般的印象,而这些印象很容易让人产生抗拒心理。而丰田赛那,则通过对品质的全方位提升,让这些痛点消失不见。

首先,在大家关注的被动安全性方面,广汽丰田赛那是目前Sienna的第四代车型,在前期的技术积累下,再加上丰田TNGA架构的加持,获得了出色的安全性表现。

在前期,北美市场的第四代Sienna车型完成了IIHS的碰撞测试,并且获得了Top Safety Pick+的优秀成绩。而这,也足以证明MPV也能获得极为出色的安全性表现。

而在国内,广汽丰田一贯以来的品质也是有口皆碑的。在高标准的制造体系管控下,丰田赛那也将继承丰田品牌一贯的优势,在可靠性、耐久性方面也会有着出色发挥。而在目前,广汽丰田也针对赛那,提供了不限里程、不限年限的电池组质保政策。只要是非营运性质的私家车,皆可享受这一品质保障政策。

结语: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丰田赛那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全新的MPV选择。同时,通过全方位的产品力和产品品质升级,也符合了消费升级的全方位需求,以更加均衡的越级表现,足以成为一代现象级车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高端MPV的从商务属性到家用全功能属性的价值进化,丰田赛那也将成为新一轮的“MPV王者”。从这一点来看,三十到四十万的售价区间,真的贵吗?在我看来,其实TA已经物超所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