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问吉利龙湾行动 凭什么超越丰田大众本田们?

2021年11月03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10月31号,吉利用一场“九大龙湾行动”宣布向“智能吉利2025”前进。听着声势浩荡,又是“九大”又是“行动”,实际整场活动从字体颜色、PPT到宣传片,给人的感觉就是,清爽。

01

连“因快乐而伟大”这句全新的口号,既没有宏大的目标和“大家快来买,我家产品最好”的暗示,反倒开始关心人类个体的幸福感。

这完全不像一家有25年历史的自主品牌说出来的,更像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

如今担任吉利汽车集团CEO的,也是一位年轻的80后,淦家阅。

02

80后在中国当上CEO的,更多是从事互联网行业,比如今日头条张一鸣、拼多多黄峥和理想李想,他们的共同点是有自己的一批信徒。

当传统车企都在向新势力学习培养用户黏度,淦家阅说不定可以像乔布斯、马斯克那样,凭借个人魅力吸引消费者。

问题是,这股个人魅力从哪来呢?

最好的个人魅力从来不是假大空,站在你的角度出发,才是。

03

今年4月上海车展,淦家阅自称“奔跑的阿甘”,一路小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亮相,用“用户的阿甘”拉近了CEO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淦家阅觉得自己不是车企的代表,却代表了广大消费者,你买的也不是产品,你买的是对吉利和淦家阅的一份信任。

说白了,吉利这次“智能吉利2025”很大一部分讲的是,信任,从用户角度出发的信任。

“九大龙湾行动”可以简单地分为建立信任的基础、相互信任的结果、信任的企业文化。

建立信任的基础。

龙湾行动一

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消费者凭什么相信你呢?

最基础的仍然离不开有吸引力的产品,产品是怎么有吸引力的。

研发。

吉利从创立至今,就是一家很愿意花钱研发的车企。

1994年,决定造车的李书福斥巨资买了两辆奔驰拆解和研究,和另一辆红旗组装,在1998年才有了吉利第一辆车“吉利一号”。

2001年,丰田不再为吉利提供发动机,两年之后的2003年,吉利成立了汽车研究院,决定将核心技术握在手中。

尝过技术扼腕和掣肘的吉利当然了解技术的重要性,所以2021年公布的中国企业研发榜单,吉利以218亿元的研发投入成为唯一一家跻身前十的车企。

即使在疫情影响的2020年,吉利的研发营收比达到了5.2%,未来5年将投入1500亿元,持续保持中国汽车品牌研发投入第一。

04

口说无凭,吉利自主研发的800V高功率电机将于2023年量产,功率超过475千瓦,百公里加速低于3秒。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纯电动车体验,吉利将在专属的换电平台推出全新的换电出行品牌,一同配合的有60秒换电站,计划在2025年布局5000座,覆盖100个核心城市,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05

除了展望电气化,吉利在新型燃料领域达到的成就也不容小觑。

很多人一谈到燃料电池就是丰田,但吉利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对燃效汽车的研究,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拿到国家甲醇汽车产品公告的轿车企业。

但这些人不甘心拿着200多件核心专利却没有一款量产车,于是吉利将在2022年推出“雷神智擎甲醇混动“车型,百公里醇耗在9L左右,相当于每公里的出行成本,不到三毛钱。

06

到2025年,百公里醇耗将降到7.6L,相当于百公里油耗3.5L,意思是你花两毛钱就可以跑一公里。

有了这么有吸引力的产品,这是建立信任的良好开端。

龙湾行动二

既然用户选择了相信你,如何在电气化时代维持这份信任是接下来的难题。

电气化时代的一大课题无疑是自动驾驶,谁做得最好用最安全,谁就握着金钥匙。

不过有些车企走得太激进,没有考虑到用户最关心的安全性,导致自动驾驶的名声一直是极端的两极化。

对用户来说,使用自动驾驶,意味着将全家人托付给你,这是消费者对车企最有说服力的信任,也是最沉甸甸的责任。

让用户信任你很难,摧毁你的信任却很简单。

07

在自动驾驶领域,吉利的策略是“造最好用,最安全,最负责任”的自动驾驶,做到“交付即安全”。

到2025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完全掌握L5级自动驾驶。

短短两句话,是吉利在自动驾驶行业的产业链深度布局,采用深度自研配合合作开发的方式,全面覆盖硬件、软件和整个各大领域。

吉利控股战略投资和成立亿咖通,注重的是软硬件核心技术,主攻车载芯片、智能座舱;沃尔沃的全资子公司Zenseact,专注自动驾驶软件系统,以后你用的自适应巡航都是他们解决的。

08

另外,吉利和百度成立集度汽车,和高通、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华为、字节跳动、富士康等公司战略合作。

这一切都是为了在电气化时代站稳脚跟,同时赢取消费者的信任,不辜负他们的选择。

龙湾行动三

但电气化解释那么多,实际站在用户的角度,你让多数人有得买就行了,不然花费那么多口水号称有多快有多强,最后买不到的话一样是徒劳。

很多人买车,买的是有听过这车型,如果身边的亲戚朋友都不了解这车的存在,更不用谈有信任和口碑了。

所以一家品牌有全面的产品线,有利于在不同领域收获更多信任,既然吉利做的是中国的丰田大众,少不了有丰富的产品选择。

09

吉利在未来几年将陆续推出10多款全新车型,主力车系全面实现智能化和新能源化,推出长续航串并联、可增程、可直驱、可电驱的雷神超级混动,PHEV纯电续航最高超200公里。

几何从2022年开始,陆续推出5款以上由纯电架构(含浩瀚架构)全新打造的新车,覆盖主流纯电市场。

领克将陆续推出5款以上全新智能科技产品,到2023年,首款电动SUV产品将率先投放欧洲,进一步推动全球化和高端化的目标。

再有全新的换电出行品牌,新车将基于专属架构平台,到2025年陆续推出5款可以换电的智能纯电产品。

10

有了龙湾行动一到三的铺垫,吉利终于在龙湾行动四到六描绘了这次五年计划的结果。

相互信任的结果

龙湾行动四

如果和用户建立信任的过程顺利,那么龙湾行动四到六是吉利希望看得到的结果:反映到账面的销量。

吉利将在2025年实现集团总销量365万辆,极氪65万辆,吉利汽车集团300万辆 。保持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第一。

细分到国内市场,吉利、几何和领克分别有130万辆、30万辆和60万辆的进账;全新的换电品牌20万辆,海外销量达到60万辆。

到2025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销量将达到90万辆,占比30%,加上极氪品牌,吉利新能源的整体销量占比将超过40%。

龙湾行动五

当然了吉利的发展不止局限于中国,敢于走出舒适区和国际品牌竞争,才是产品最好的试金石。

走出国门不是把车运到国外、在国外建厂就完成了。

海外市场的用户需求、国家政策、环境和中国大不相同,甚至有货币和政治因素的影响,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自主品牌也知道,走出国门是一家伟大企业的必经之路。

11

放眼全球的汽车品牌,通用、大众丰田现代都是在海外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奇瑞长城江淮长安也都在国外登陆。

况且这些年,通用让出了泰国市场,同时退出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福特退出耕耘了10年的印度,收缩全球的规模。

这是自主品牌的机会。

东南亚市场没有强势的本土品牌,合资车企的特供车价格居高不下,自主车型一入场,尺寸、配置、设计更有优势。

所以吉利品牌将重点布局东南亚、东欧、中东、非洲、南美等“一带一路”国家,构建全球600+海外销售网点, 进军欧洲、亚太新能源市场。

领克品牌将深化“欧洲战略”和“亚太战略”,在俄罗斯、马来西亚、澳新等国家进行布局。

至于2017年收购的宝腾,吉利将打造为体系化输出的“宝腾模式”,成为中国汽车引领全球化产业变革的样本,致力于把宝腾打造成马来西亚第一、东南亚前三的汽车品牌。

12

龙湾行动六

销量一提升,吉利却没有忘记可持续发展。

吉利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全力加速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至2025年,碳排放总量减少25%,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

除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在汽车的生产制造过程,吉利通过数字化智能制造、推广绿电、循环材料应用等降低企业自身全端碳排放。

同时通过Geega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技术协同等制定全供应链减排举措,再有提升新能源市占率,进一步使用阶段的碳排放。

13

中国、欧洲和美国是全球碳排放三大经济体,温室气体的总排放占到52%。中国更是全球第一大碳排放经济体,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超过25%。

有数据显示,海陆空交通工具在过去十年的温室气体排放占到14%,其中陆运的占比为10%,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头。

所以现阶段,实现“碳中和”是任何车企的重要课题。

14

另外中国在2019年石油和原油对外依赖度高达70%(50%为安全线),但中国的稀土、矿产储备丰富,更有利于发展新能源汽车。

发展电气化和智能化,这注定是自主品牌未来的方向和出路。

不难发现,吉利不仅在和用户建立信任的桥梁,他们也没有忘记和大自然建立信任,实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家伟大企业的担当。

信任的企业文化

龙湾行动七

到这,吉利讲的依然是用户信任,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2025年,吉利、几何、领克三大品牌实现100%用户数字化服务,100%用户直联。

届时有2000多家数字化智慧门店,APP用户规模超1000万,后台和用户无缝交互,24小时内100%用户意见的反馈,每季度实现至少1-2次整车OTA升级。

意思是你买完车,有任何意见可以直接反馈,每过三个月就有一两次升级改善你的意见。

15

这就是最高等级的用户黏度——用户共创。

以至于,用户是这款车的设计师之一,吉利将用户的意见改进和融入,之前都是车企对一款新车下定义和闭门造车,现在直接把笔和纸交给了用户。

这也是淦家阅一直强调的,用户才是甲方,他是为用户服务的阿甘。

龙湾行动八

如果一款车型的用户体验到位了,那成本控制和竞争力都是到位的。

成本控制,是淦家阅的强项,他曾经是采购部的总经理,对每项小零件的成本和数据很敏感。

他也说过,自主品牌的单车效益和日系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推迟了一段时间才上市的星越L,就是第一轮试制后的成本高出预期,接着改进流程和增效,才有今天这么实惠的价格。

为了缩小差距,吉利将通过平台造车,提升规模效应,降低车型研发及供应链成本,同时实现全链路数字化智能制造、全球技术输出,最大化地降本增效。

最终在2025年实现单车平均收入提升30%、税前利润提高8%。

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一方面是为用户争取更低的门槛更到位的体验,另一方面可以把这部分资金投入研发,不断为用户推出新技术和提高中国汽车的价值。

16

龙湾行动九

到了最后,吉利公布了一项爆炸消息。

吉利拿出3.5亿股股权激励万名员工,让更多的核心员工从“打工人”蜕变成为“合伙人”,这也意味着吉利决定从传统车企向科技企业转型。

所以文章的一开头说了,今天的吉利大胆有活力,更像是一家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

17

所有伟大的企业,都有伟大的使命、价值观和企业文化。

他们相信,人是一切的基础,有了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和鼓舞,企业才有不断往前的前景。

因快乐而伟大,说出这句话的吉利像是站在人文和科技的十字路口,拉着用户和员工的手一同前行,为更多人创造幸福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