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长城前三季度财报:利润大增91%,研发投入超2020全年 |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03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0月29日,长城汽车对外发布第三季度及前三季度财报数据。数据显示,在第三季度中,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288.69亿元,净利润14.16亿元。同时,在前三季度中,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907.97亿元,净利润49.45亿元。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整体财务数据看,其多个指标相比去年同期出现一定上升,且幅度较大。尤其在前两个季度中,长城各项数据都呈现出较快增长,到三季度,该增长速度在芯片短缺等影响下略有减缓,但仍实现了前三季度高达91%的利润增长。

特殊的2021年中,全球汽车制造商在产能、销量方面大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在此环境中,长城汽车依然能够实现营收、利润和销量上的提升,同时将研发投入提升至28.6亿元,这不仅体现了长城汽车前三季度良好的发展形势,更奠定了其对整个2021年及未来的信心。

前三季度利润高于去年同期近24亿元

长城汽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为288.69亿元,同比增长10.13%,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微降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1亿元,同比下滑24.55%。与此同时,在前三季度中,长城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907.97亿元,同比增长46.11%,净利润49.45亿元,同比增长91.13%,高于去年同期近24亿元。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在上半年中,长城汽车的营业总收入619.28亿元,同比增长72.36%;净利润35.29亿元,同比增长207.87%。其中,二季度营收308.11亿元,同比增长31.04%,净利润18.89亿元,同比增长5.17%。

对比看来,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在营收利润方面的数据表现不如第二季度,且增长幅度有所减缓。尽管如此,长城汽车也在过去五年中创造了最好的前三季度营收业绩。

前三季度投入28.6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前三季度中,长城汽车在营收、利润数据上的表现可谓优异。对此,相关分析认为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长城汽车在研发领域的长期、巨额投入。数据显示,在今年前9个月中,其累计研发投入已达28.6亿元,同比增长50.73%,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一方面是投资数额上的不断增长,另一方面,长城汽车也在此基础上实现了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的突破性发展。此前,长城汽车刚刚对外发布了“大禹电池技术”,并将其超60项专利对全社会免费开放。同时,长城汽车还打造了智能化技术品牌——咖啡智能,其将从智能座舱和智能服务方面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除此之外,按照长城汽车的规划,其将在未来5年中累计研发投入达到1000亿元,主要用于纯电动、氢能、混动等新能源领域。基于此,到2025年时,其全球年销售新车将达到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过80%,营业收入超6000亿元。

海外销量猛增,前三季度占比达11.1%

随着长城汽车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其海外销售业绩逐步攀升。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中,由于第三代哈弗H6哈弗初恋、哈弗大狗、长城炮等4款全球化车型的快速发展,前三季度海外累计销量高达9.8万辆,同比增长136.3%,整体销量占比达11.1%。

目前,在沙特市场、南非市场、澳新等主要海外市场,长城汽车已经成为当地增速最快的汽车品牌之一。同时,在长城汽车全球发展的继续推进下,其当下正式进入埃及、文莱以及欧洲市场,进一步扩大了销售版图。同时,长城汽车还收购了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在扩大销售市场的基础上增加了全球生产布局。基于长城汽车一系列的海外战略规划,其还提出2025年海外销售100万辆的新战略目标。

产品矩阵助力长城三季度销量增长29.9%

长城汽车前三季度销量数据显示,在1-9月份中,其累计销量达到88.4万辆,同比增长29.9%。在2021年中,受芯片短缺影响,全球主流车企在汽车产能方面有所减少,尤其进入第三季度后,多数车企月产能、销量都在下滑,即便如此,长城汽车却从未停产。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保持高增长的销量数据并不简单,而这主要来源于其核心产品的优先供应和赋能发展。分析长城汽车前三季度的销量数据显示,哈弗品牌9月销售5.5万辆,前三季度累计销售54.4万辆,同比增长22.2%。其中,哈弗H6月销2.5万辆,哈弗大狗月销1万辆,同比增长230.2%。

与此同时,欧拉品牌前三季度累计销量8.5万辆,同比增长254.3%。其中,欧拉好猫9月销售5085辆,环比增长27%,创历史新高,前三季度累计销量2.4万辆。坦克300前三季度累计交付5.3万辆;魏牌累计销售3.6万辆。

长城汽车的各品牌销量可以看出,哈弗、欧拉、坦克等正在凭借多款全新车型直面市场竞争,助力长城汽车终端消费需求持续旺盛。作用到市场方面,长城汽车也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在细分市场获得更高地位。

单车售价提升12.50%

从整体上看,长城汽车前三季度在销量、营收方面出现很大提升,具体到产品上,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0.27万元,同比增长12.50%。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10万元以上乃至15万元以上的车型产品成为长城汽车的主力车型。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单车售价增高不仅代表品牌效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高端系列车型是对溢价力的有效补充,能够最终拉动整体毛利润上升。同时这种提升也将传递至资本市场,为长城汽车带来更高的市盈率与市值预期。

相关资料显示,在2021年,长城汽车持续获资本市场青睐,股价实现稳步上升态势。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从年初截至10月29日,长城汽车股价涨幅达82.47%,A股总市值达6281亿元,股价最高曾达到69.80元/股。同时,由长城汽车动力电池部门拆分而出的蜂巢能源,也完成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已超360亿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