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吃零食”花掉半个亿,拜腾的残局早已注定?

2021年11月04日 09:02: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一片火热下,身处绝境的拜腾汽车曾经是资本家最受关注的车企之一。然而,事实上这只是曾经。7月12日,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整信息,此事一经公布,在网上引起了不少的议论。

为此,缸哥登上了天眼查APP。根据显示可以看到,在11月1日,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拜腾为该公司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破产清算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其相关案号(2021)苏01破终6号。而实际上,早在7月12日,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就被申请破产重整,破产清算申请人相同。

烧光84亿元,迟迟不见量产车

根据资料显示,南京拜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由南京知行新能源100%持股。在同年的FMC上海召开发布会里,公司发布了电动车品牌LOGO,以及中英文名,英文名为“BYTON”,中文名为“拜腾”。

创业前期,相比小鹏、蔚来、威马而言,拜腾的创业团队堪称豪华,其创始人为宝马i8之父的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不少人认为,拜腾是最有可能挑战特斯拉的造车新势力。因此拥有庞大的团队基础下,一共经历了6轮融资,共获得总计84亿元人民币的注资。

随着品牌发布,拜腾加速了推进。在2017年的9月28日,南京知行通过收购华利,以8亿元的价格获得新能源汽车造车资质。经历了几轮融资和筹备之后,在2019年的5月8日,戴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拜腾首款M-Byte车将于年底量产。不过,与蔚来、小鹏这些车企相比,拜腾耗费8亿多元单为购买造车资质的价格并不低,可见拜腾的资金相当充裕。

此外,回顾国内这些造车新势力车企历史看,理想汽车首款车型交付前融资也只有81亿元左右,而哪吒汽车更是在融资45亿元时就完成了首款车型交付,在如此资金充裕的拜腾汽车为何一辆车都造不出呢?那么这些钱又到哪里去了?

大家是否记得一篇名为《300人吃掉5000万零食 一盒名片上千,拜腾怎样烧掉了84 亿?》的文章,回顾文章内容提到,拜腾汽车拥有300多个员工的北美办公室,在2018年仅购买零食就花掉了700多万美元(近5000万元),平均下来每个员工一年吃掉近2万美元的零食,而在上海第一家店铺开业时,店员的服装都是法国进口的定制的,就连创始人毕福康在任期间在外就餐时,也一定会点一瓶店里最好的红酒。

由此可见,拜腾汽车在选择上也在坚持“贵才是最好的”的想法,但最终也导致了提高了造车成本,迟迟未能落实量产车的情况。除了花钱如流水一样,拜腾汽车的内部管理也是比较混乱,高管的内部斗争不止,最多的时候共有29位VP(副总裁),“拉帮结派”的作风,或多或少导致了拜腾汽车的失利。

富士康也无法“救活”拜腾

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相比,拜腾汽车始终选择自建工厂以确保其产品质量,但有利必有弊,凡事都“追求完美”的拜腾汽车,此时资金链已开始出现问题,导致M-Byte的量产就差“临门一脚”。资金的短缺随后还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在2020年6月1日的员工大会上时任CEO戴雷承认拖欠员工工资,并在内部发布邮件称,将继续延长停工停产期6个月。

2021年1月,处境艰难的拜腾汽车终于等到了“一线生机”。当月拜腾汽车宣布,与鸿海集团所成立的MIH电动车联盟,将借由与裕隆的合资公司Foxtronev鸿华先进科技,由富士康、鸿华先进派驻团队进入Byton南京工厂,协助Byton实现量产电动车的目标,其计划2022年第一季度正式量产Byton品牌下的首款车型M-Byte。

换言之,拜腾汽车的确是受到了“照顾”,但可惜的是,却事与愿违。就在前不久,富士康就发布了三款汽车产品,并与裕隆汽车合作销售,从侧面可以看出,富士康已经开始走上了独立造车的道路,不到半年的时间,富士康和拜腾汽车合作发生改变,但截至目前,M-Byte车型仍未实现量产交付。

长江后浪推前浪

进入2020年,全球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加上芯片的短缺,车市和资本市场雪上加霜,缸哥相信,这绝对不仅仅是这一家造车新势力倒下,也肯定不是最后一家。新能源赛道里竞争可谓是相当激烈,在这场“战火”中,新一轮的洗牌在即,又会诞生多少家造车新势力?

此外,不仅是国内市场的变局,放眼全球汽车行业看,国外大品牌也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争夺市场。至此,原本可以打算“逆风翻盘”的拜腾汽车希望也几乎被破灭,拜腾的量产之路显得越来越渺茫,曾经的备受瞩目的车企,拜腾的造车经历不免让很多同行感到唏嘘。

总结

显然,拜腾走向倒闭很大原因的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运营目标。处于困境中的拜腾汽车暂时还残存着一线生机,至于未来拜腾能不能起死回生,现在谁也说不清楚,但仅剩的这口气拜腾又能撑到何时呢,欢迎留下你的意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