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要在青岛建立第二工厂?官方否认,上海工厂产能又创新高

2021年11月04日 15:51:04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木米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1月4日消息,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昨日否认了特斯拉第二座中国工厂将落户青岛的传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中国已经秘密签约,中国的第二座工厂将选址在中国(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青岛是中国重要的沿海出口城市,也是全国一流的制造业城市之一,因此外界猜测特斯拉将第二座超级工厂落户于此也就不奇怪了。

但随后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社交平台上表示特斯拉第二工厂的选址信息不属实。

<a href=丰田斯巴鲁合作纯电发布!WLTP续航450公里,明年正式交付">

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在微博上的回应

虽然特斯拉方面否认了关于中国的第二座工厂的传言,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已经成为特斯拉重要市场之一,而目前上海超级工厂也是特斯拉在中国与欧洲的重要供应中心。随着中国业务的不断展开,特斯拉在中国建立第二座超级工厂也许不远了。

一、青岛曾竞标第一家工厂选址 上海产能现已超加州

其实青岛在特斯拉第一家中国工厂落户选址时就曾参与竞标。但由于当时特斯拉的一个重要诉求就是不与中国整车企业合资,并且最好能够独资开发;而青岛囿于政策要求无法满足这一要求,最终与特斯拉的第一家工厂失之交臂。

传言称青岛为了拿下二工厂,更是拿出了对标上海临港的“青岛速度”,为特斯拉搭建起“拿地即开工”通道,加快推进项目各建设环节手续办理,大幅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但目前为止,特斯拉官方没有更多信息可以确认青岛二工厂的项目。

回过头来看看上海超级工厂的表现。上月马斯克在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上表示,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现在已经超过了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

<a href=丰田斯巴鲁合作纯电发布!WLTP续航450公里,明年正式交付">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车间

自2019年底正式投产以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现在已经能够达到100%的产能。目前该工厂价值20亿美元,共拥有2000多名全职员工。日前,有媒体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又创下了新纪录。据悉,上海超级工厂现在每日可生产超过1600辆的Model Y和2000辆的Model 3。

二、柏林工厂进展遇阻 咨询程序或持续至本月底

除了上海超级工厂之外,特斯拉的柏林工厂也备受关注。上月,特斯拉在德国柏林举办了“Giga Fest”开放日活动。

活动期间,特斯拉着重展示了即将在柏林工厂投产的Model Y的相关信息,其中包括新4680电池、前灯以及柏林工厂的预期产能等不少亮点引发了外界关注。

得益于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在本次Giga Fest活动举办之前,外界已经预测特斯拉的柏林工厂能够达到每年50万辆的峰值产能。然而,按照当前每45秒生产一辆车身的速度,那么柏林超级工厂很有可能达到最高产能超过50万辆的规模。马斯克在活动中表示,“柏林工厂按照该速度全天候运行的话,大约每周可生产1万辆,每年最多可以生产 52万辆汽车。”

<a href=丰田斯巴鲁合作纯电发布!WLTP续航450公里,明年正式交付">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Giga Fest发言

可以想见,柏林工厂如果正式投产,那么特斯拉的产能就会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但是现在特斯拉的柏林工厂的推进却碰上了麻烦。

日前德国柏林当局对特斯拉柏林工厂启动了一项咨询程序,当地居民或将通过该咨询程序来反对特斯拉柏林工厂项目的开展。特斯拉原计划本月柏林工厂就正式投产,但此次咨询程序很显然已经打乱了柏林工厂的投产节奏。

过去两年,特斯拉在推动柏林工厂中已经碰了不少钉子。马斯克认为德国当局复杂的规划要求与当前全球抗击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存在矛盾。周二他在推特上表示对于柏林当局的这项咨询程序很无奈。

<a href=丰田斯巴鲁合作纯电发布!WLTP续航450公里,明年正式交付">

▲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柏林工厂将面临当局咨询程序一事

“他们这样是不对的。”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

目前,特斯拉柏林工厂仍在等待当地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正式投产。据悉,此次咨询程序将持续至11月22日。

结语:特斯拉中国业务将不断推进

特斯拉在中国的业务布局已经在不断扩展。在柏林工厂正式投产以及达到100%产能之前,上海超级工厂都将会是特斯拉在中国与欧洲市场的供应主力军。

至于中国的第二家超级工厂,相信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各项业务的逐步推进,也将会提上日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