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TOYOTA bZ4X为开端,丰田决战电动化的“一招鲜”

2021年11月05日 11:13:05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丰田TOYOTA bZ纯电动专属系列全球首发,“bZ”这个词是“Beyond Zero”的缩写,官方将其解释为“别样自由”。同时,丰田还带来了TOYOTA bZ4X CONCEPT概念车,一改往日沉稳的气质,通过前瞻性设计将科技感拉满,更令人感到惊叹的技术亮点在于异形方向盘+线控转向系统,让操作无需换手,实现车随心动。如今,这一切都将成为现实。

TOYOTA bZ4X,丰田亮剑

日前,丰田正式发布了TOYOTA bZ4X 的详细信息,新车定位中型纯电SUV,是bZ系列首款车型,基于e-TNGA理念的BEV专属平台打造,并将于2022年中旬在中国上市销售。更重要的是,量产车型将100%还原概念车。激动之余,疑惑也随之而来,丰田为什么要选在此时发布TOYOTA bZ4X?

这个问题并不难回答。在水滴汽车看来,现阶段电动车市场呈现出“杠铃”形态,以特斯拉、蔚来为代表的高端电动车与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低端电动车俨然成为主力梯队,而在“杠铃”中间部分却并未占据主要销量。

也就是说,电动车市场的蓝海尚未真正开启。未来,这个缺口一定会放量,“谁掌握杠铃的中间部分,谁就能掌握电动车市场话语权”。丰田选择在此时亮剑,恰恰说明电动车局势趋于明朗,是入局的最佳窗口期。

有意思的是,中国电动车保有量还在稳步增长,但可挖掘潜力极大,已成为资本市场狂欢的舞台。遥不可及的技术与理念成为部分车企的噱头,不断刷新用户的认知上限,场面相当魔幻。不过,向用户贩卖焦虑与未来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以稳健见长的丰田,秉持着低调的态度,与用户坚定地站在一起。产品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别样自由,别样人生

TOYOTA bZ4X 基于e-TNGA专属平台打造,不仅做到 100%还原概念车,也被行业看作首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概念车。其优势不仅在于造型前卫,还将概念车中的诸多前瞻性科技、理念逐一实现。

TOYOTA bZ4X采用“Activity Hub”设计理念,该理念贯穿于外观、内饰、驾驭、性能等各领域。也就是说,新车不仅是一款移动工具,更是与家人朋友相处的美好空间。

首先,TOYOTA bZ4X的外观部分通过Hi-Tech and Emotion主题设计,力求科技感的同时,与车身造型融为一体,避免出现违和感。可以看到TOYOTA bZ4X在前脸造型上,摒弃了花哨的线条与中网,仅有亮黑色封闭式中网与前大灯组融为一体,视觉效果十分前卫。前包围通过形面设计,搭配下方的嵌入式空气动力套件,为前脸造型提供如“锤头鲨”般的犀利气质。既有精致的科技感,又保留了SUV的气场。

值得一提的是,TOYOTA bZ4X前包围两侧狭长的进气口并非装饰,还能优化车辆空气动力学性能,削弱风阻对车辆续航的影响,降低能耗。

在空间方面,TOYOTA bZ4X基于e-TNGA平台带来的2850mm超长轴距,使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了1000mm,空间体验感堪比传统D级车。得益于短前悬长轴距的车身结构,TOYOTA bZ4X拥有更为舒展的车身姿态,比例协调,气质优雅。

尽管TOYOTA bZ4X没有采用溜背设计,但其尾部视觉效果依然讨巧。贯穿式尾灯采用独立式设计,与之呼应的下包围采用上扬式设计,使尾部造型的形面更短,凸显层次感与立体感,同时营造出沉稳的车身姿态。

如果说外观造型只是TOYOTA bZ4X的“前菜”,那么座舱内部的设计手法绝对称得上“主菜”,彻底颠覆了丰田品牌以往的沉闷感。

最直观的细节就是异形方向盘,极富视觉冲击力。在过去,类似的设计恐怕只能在科幻电影中看到,而丰田已将其带至现实。相比传统的圆形或D形方向盘,异形设计有着更贴合手部的操控感,还提供了更开阔的视野,提高安全系数。在异形方向盘后方,便是与视线齐平的全液晶仪表,便于驾驶员观察车辆行驶信息。

异形方向盘更大的必要性在于One Motion Grip技术,该技术可把转向系统与异形方向盘进行深度融合,摒弃了传统汽车方向盘与轮胎之间的硬连接,也就是线控转向,通过电子信号独立控制前后电动机,提升车辆的回转性和操控稳定性,实现更自由的转向比。

具体来看,当我们驾驶TOYOTA bZ4X时,方向盘转动角度可以设定为±150°。这意味着,驾驶员打方向时无需换手即可完成转向操作,大大降低了调头、侧方入库等复杂路况的操作难度,能够实现5.7米的最小转弯半径。此外,异形方向盘通过电子信号控制车轮时,由于取消硬性连接,颠簸产生的震感便无法直接传递至驾驶员双手,削弱了以往颠簸路面震手的情况。与此同时,转向机构在驾驶位所占用的腿部空间也被释放。

简而言之,One Motion Grip技术可以提升驾驶便捷度和舒适度,具有颠覆性意义,是广大驾驶者的福音。

若你担心过度倚重电子电控设备,会导致车辆丧失驾驶乐趣。此时,e-TNGA纯电平台的优势会告诉你“绝无可能”。TOYOTA bZ4X充分利用电动车架构特性,重点攻克了低重心和高刚性的难题。要知道,这两大因素是影响车辆操控性能的核心因素。

在降低重心层面,丰田首次采用电动驱动桥,将电机、传动桥、逆变器一体化设计,全部安置在底盘上,同时,TOYOTA bZ4X将薄型大容量电池包平置于地板之下,均匀排布,以确保车辆行驶稳定性。

在提高车身刚性层面,TOYOTA bZ4X在主要框架部位采用热冲压材料、高强度钢板。同时,提升电池PACK包、BEV总成及散热器、前后悬架周围等多个部位的结构刚性。降低车辆激烈驾驶产生的金属形变。因此,TOYOTA bZ4X的驾驶乐趣及被动安全得到了双重保障。

驭电而行,始终如一

量产概念车对用户意味着什么?去年丰田对外发布“量产幸福”哲学。水滴汽车认为,只有解决痛点才能为用户提供幸福感。现阶段,电动车市场中的痛点有三类:分别为安全、残值与电池衰减。TOYOTA bZ4X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除笔者上文提及的高强度钢应用,电池包还采用“冷却回路与电池单元相隔离”的结构设计,并使用高阻值型冷却液,防止出现由于电池包冷却液泄漏造成短路引发的火灾。

在被动安全以外,TOYOTA bZ4X针对电池系统装配了多重监测,包含电压、电流、温度。当检测系统发现异常征兆时,可以防止发热。而升级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辅助套装。相比传统燃油车,升级后的TSS智行安全不仅功能和使用体验得到优化,未来还能通过远程OTA进行软件升级,为用户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

在电池衰减层面,未来投放于中国市场的TOYOTA bZ4X将搭载与CATL宁德时代共同开发的电池包,并在丰田专属生产线进行生产,确保续航水平达到约500km(WLTC工况标准)。更重要的是,电池设计目标为世界最高电池容量保持率,即10年后电池容量不低于90%,确保冬季的续航里程,为用户打造安心耐用的电池。

当电池耐用性得到保障,电动车残值率的问题也将随之烟消云散。过去数十年,丰田及其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始终是汽车残值领域的佼佼者,未来,丰田依托全国超过1300家经销店网络优势,和全方位安心无忧的售后服务政策,势必能给消费者带来安心无忧的用车生活,包括残值率。

水滴观点:

正所谓“谋定而后动,只止而有得”,即便在乌卡时代,丰田也没有乱了阵脚,新能源技术在24年后迎来厚积薄发,可见其沉着与冷静,“异于常人”。水滴汽车认为,TOYOTA bZ4X发布之后,真正的智能电动化竞争才刚刚开始,我们将其称之为“带电觉醒”。不难预见,电动化时代的丰田仍将是全球范围内最有实力的高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