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弯道小酷侠"是否车如其名?场地试驾凯翼轩度

2021年11月05日 16:26:06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一听到"凯翼轩度"这四个字,可能第一眼比较陌生的朋友还是比较多的,那不妨开头就来捋捋这台自主轿车的来历。

凯翼汽车隶属于"奇瑞控股集团",同时也是一家国有股份制的汽车企业,而轩度这款A级轿车,便是凯翼汽车最新的作品,也是旗下首款燃油轿车,售价区间为6.78万元-9.39万元。把顶配车型的指导售价压到10万内,显然,轩度走的是"亲民"路线。那么,价格的诚意是看到了,这"量"是不是靠谱呢?

既然有奇瑞汽车提供技术支持,首先在动力总成方面,轩度自然是不会怠慢的。轩度全系全系搭载奇瑞鲲鹏1.5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均为115kW(156Ps),最大扭矩230N·m。作为顶配车型指导价没有超过十万元的一台自主品牌A级轿车来说,动力系统的参数算得上非常出色。

因此,此次轩度的试驾会,很多程度上也就是为了"性能"二字而展开的,包括体验车辆的加速性能、弯道性能、极限状态下的操控性能等等,可以说是简单明快,非常硬核。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试驾会上均提供的是搭载CVT变速箱的轩度试驾车,相信也会是其走量的版本,但相对来说,CVT变速箱的设计理念便是以平顺畅快的出力特性作为其基本面,因此即使驾驶员迅速踩下地板油,经过发动机的一阵啸叫之后,身体才会感知到车辆的前轮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出动力。

▲ 轩度"后置涡轮"的发动机布置放到现在来说还是比较罕见的,但却是奇瑞的"祖传阵法",比如艾瑞泽7也是采用这样的布局

好在,涡轮开始起压之后,轩度在动力释放的持续性上还是比较强的。不过此次的测试并未包含计时环节,因此我们也并不能知晓轩度0-100km/h的具体加速成绩。

▲ 图为轩度1.5T 手动安逸版车型

当然了,若是想要测出最快的零百加速成绩,那肯定还得是轩度的5速手动挡版本车型。更直接的油门响应、更为轻量化的体重(手动版本1366kg的整备质量比起CVT版本轻了43kg),再匹配上最大156Ps的动力,想必在不堵车的城市,轩度的手动版车型也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虽然轩度的具体加速性能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主办方却给我们安排了另一个"计时"项目--绕"8"字。

简单说,每位体验者从摆放成"8"字锥桶的右手边出发,首先逆时针绕过"8"字的上部,并完整地驾驶轩度绕出一个"8"字来。

这个项目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还是挺考验车辆底盘的调校性能的,特别是在左右转向的切换上,若是车身有多余的摆动,那么驾驶感受自然也就会打个折扣。

▲ 轩度在车辆运动感的营造上还是很积极的,"青春无悔"红色卡钳,免去了后期改色的困扰

▲ 轩度手动挡/自动挡高配车型选用了阿特拉斯/Atlas AS380轮胎,属于玲珑轮胎旗下的高端子品牌,尺寸为205/50 R17

由于车辙君被分在了第四组进行计时,也就是最后一组,在刹车皮被前三组"蹂躏"得不轻的阶段,计时成绩已经不是追求的重点,因此我特意绕了一个"大圈",试着体验轩度在过弯时的极限动态是如何的。

直接地板油起步,大概在50米后,循迹刹车向左劈弯。在车身稳定系统(全系标配,值得表扬)的干预下,车辆呈现出非常推头的动态,但换句话说,即使在这种工况下,车辆的稳定性还是很强的。

不过,由于这个"8"字金卡纳赛道布置得比较紧凑,因此轩度方向盘圈数较多的这个小缺点还是被显现了出来,换向时难免显得有些手忙脚乱的。

在绕过一个完整的"8"字后,还是地板油冲向终点,紧接着还是一脚地板刹,ABS开始作动,车辆虽有比较前倾的态势,但是还是平稳刹停了。

开了两圈"8"字体验下来,轩度在油门以及刹车踏板上的调校还是属于"无功无过"的一类,也符合这个价位车型的水准。但更令人印象深刻或许也容易会被忽视的一点,便是其支撑性不错的悬架表现。

▲ 轩度的这套后独立悬架,严格来说算是"三连杆"悬架,但由钢制冲压件所制成的一整块下摆臂还是能体现其一定的诚意的

由于此次的场地试驾并没有机会驶上地面条件比较复杂的道路,因此只是在平整光滑的柏油路面上放上了几个交错的减速带作为代替,简单体验了一下轩度全系标配的后独立悬架所带来的抑制复杂路面下的车身左右摆动的效果。

而在这套悬架上,比起所谓的"舒适性",轩度的这套后独立悬架显然是往硬朗的方向去调校的,完全不是那种软趴趴的"晃悠"感,对于支撑性的优先度超越了舒适度。这么一看,又是熟悉的"奇瑞"味道。

新车的动态表现部分咱们就先聊到这,作为一台指导售价6.78万元-9.39万元的紧凑型轿车,相信有些持币待购的小伙伴们已经跃跃欲试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轩度的静态表现。

▲ 若是要小小探究一下轩度在外观设计上的"欧洲味"究竟来自于哪里,我觉得可能是来自某个亚平宁半岛国家吧……

轩度在外观设计上使用诸多棱角元素线条来突出车辆的运动性,整体还是很"洋气"的,若是与一群合资紧凑型轿车停在一块,并看不出什么"身价"上的差异。

进入车内,还是那种实用主义的内饰设计。整个中控台面的高度被控制得很出色,内饰的中央区域略微偏向驾驶者,运动风十足。

而要说对于轩度这套内饰最印象深刻的一个地方,恐怕就是这块尺寸达到10.25英寸的大屏了。功能性方面,现在的自主品牌车机系统自然不需要担心,甚至连语音助手都给你安排好了。

在指导售价8.99万元的轩度"CVT雄起版"车型上,你就能看到360°全景影像功能,如图所示,十分好用,比某些德系豪华品牌花上小1万选装的全景影像还要好用。

同样是在轩度"CVT雄起版"车型以上配置的车型上,主驾驶座椅变为电动调节,在顶配"CVT霸道版"车型上还配备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

但这里需要提及一点的是,轩度的前排座椅在调节至最低点后,相对依旧是偏高的。据身高186cm的同行编辑反应,坐上去可能会有些扫头发,这点请各位大个朋友们注意一下。而由于此次试驾的车辆还不是最终的量产车版本,因此还是得实际到店体验会更为准确。

后排空间并不是此次体验的重点,作为一台轴距2700mm的轿车,轩度的后排空间还算是中规中矩,在同级别的家轿中处于平均水平。但该有的配置也不会少,例如后排的空调出风口以及USB充电接口还是很实用的(在手动挡顶配车型以及自动挡次顶配车型起开始配置)。

在车辆的装载能力方面,此次体验的重点却并不是轩度的后备箱装载空间有多大,而是"利用率"这一点上。轩度的后备箱则采用了外置的液压挺杆设计,成本更高的同时,完完全全把车辆的后备箱空间利用彻底,并且没有压损物品的风险。这种形式的后备箱挺杆现在实在是不多见了,厚道!

最后还是简单来做一下新车的导购。作为一台自主品牌的"新面孔",凯翼轩度顶配不到10万元的指导售价确实是个挺吸引人的亮点。6个配置,3个手动挡车型,3个自动挡车型,简单明了。

▲ 图为轩度"手动巴适版"车型的倒车影像

手动挡车型方面,推荐指导售价7.29万元的"手动巴适版"车型,不仅配备了后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甚至连无钥匙进入都是配备的;而到了指导售价8.09万元的"手动安逸版"车型,主要是升级了17英寸的轮圈以及全车的LED灯组,颜值上会高一些。

自动挡车型方面,其实指导售价8.99万元的"CVT雄起版"与指导售价9.39万元的"CVT霸道版"顶配车型的差价比手动挡两款配置的差价还要小,为0.4万元。如此一来,还是建议直接上顶配的"CVT霸道版"车型,也是此次试驾的顶配版车型,多出的诸如前排座椅加热以及无线充电版等功能若想在后期升级也是挺困难的,不如一步到位的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