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烧油不插电的电驱车 抢先试驾东风日产e-POWER轩逸

2021年11月06日 00:17:18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随着排放法规日益严格,节能减排应该如何做呢?日产给出的答案就是e-POWER。e-POWER技术带来只加油不插电的电驱体验,消除当前大家的“补能焦虑”,同时带来舒适的驾乘体验和低油耗表现。

日产e-POWER在中国市场可谓是一种全新的动力组合,这篇文章我会对该技术做一个简单的分析,以及对首款搭载该技术的新车e-POWER轩逸进行城市路况油耗实测、加速测试和试驾体验。

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在国外已有5年的销售历史,在日本累计销量达50万辆,其中Note e-POWER获得了日本紧凑级车型销量3连冠,Serena e-POWER连续2年获得日本最畅销MPV车型称号。

有了海外市场成熟的技术累积,结合中国本土市场销量排行榜第一的轿车——轩逸。于是,东风日产即将在中国市场投放e-POWER中国首款车型——e-POWER轩逸。

日产这套e-POWER技术属于串联混合动力,无需充电,其中1.2L内燃机充当增程器的角色,主要负责发电。

一方面内燃机发出的电量直接提供给驱动电机,另一方面也会将电量储存到电池。其实,从原理上来说,这套技术属于“电电混合动力”。

内燃机、发电机、逆变器、驱动电机,它们是呈串联的关系。

内燃机专用于发电,不参与驱动,车辆是100%由电机来驱动,因此e-POWER技术给消费者带来了不用充电、没有续航里程焦虑的电动车驾驶体验。

给大家简单聊一下不同行车阶段,电能的转化过程:

1、 在起步或者缓加速阶段,电池组提供电能给驱动电机,驱动车辆前进。

2、 在中低速巡航时,智能发电系统会在电池电量不足时,除了提供动力,还会及时补充电量。

3、在深踩油门急加速阶段,电能由电池组和内燃机结合发电机一起提供,驱动车辆前进。

4、在高速巡航阶段,智能发电系统发电,除了为驱动电机提供动能,同时也为电池组充电。

5、松开油门或者踩下刹车时,车辆进行动能回收,转化成电能储存在电池组中。

总结来说,日产e-POWER技术特点是全时驱动、高效发电和闪充闪放

全时驱动:在任何工况下,e-POWER车型都是由电机来驱动,带来动力平顺、安静舒适的驾驶体验。这套系统采用的是与日产LEAF同源的电动机,能够进行1/10000秒的精准控制,获得过沃德十佳专业高功率电动机的评价,驱动效率达到了96%。

高效发电:内燃机和高效发电机组成智能发电系统,内燃机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最优的工作区间。拿e-POWER轩逸上的HR12内燃机为例,它的最高热效率达43%,其发电功率达53kW。

闪充闪放:e-POWER首款车型e-POWER轩逸搭载了闪充闪放功率型电池,虽然电池只有2kWh,但是充放电倍率高达30C,是纯电储能型电池的10倍。

问:从汽油转化到电能,再供给驱动电机用,经过中间的电能转化过程,就有更省油吗?

答案是肯定的。

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需要兼顾不同车速下都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工程师需要匹配好发动机转速和变速箱挡位的配合关系,但实际上,发动机很难稳定在经济转速区间来运行,所以油耗水平很难进一步降低。

但在日产e-POWER车型上,内燃机相当于增程器,基本在经济转速区间高效运行。在实验室工况下,内燃机热效率最高达50%,因此达成了低油耗的目标。

同时,刹车减速动能回收,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在电池组里,供下次加速时使用。

问:怠速的情况下,内燃发动机是开启还是关闭?

这就取决于电池组当中是否有充足的电量。因为空调的能源由电池组提供,如果电池组电量充足,那么车辆在等红绿灯的时候这台内燃机不开启,是不会产生油耗的。这也是e-POWER车型相较于传统燃油车型能做到更低油耗的原因。

前面说到e-POWER技术能给驾驶者带来平顺舒适、近似于电动车的驾驶体验,如果把e-POWER轩逸当做城市通勤代步车来使用,会是怎样的驾乘体验?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了深圳,驾驶e-POWER轩逸在市区行驶一天,深入体验它的驾乘感受,同时还对它的油耗水平和动力性能进行了测试。

先来说e-POWER轩逸的驾驶模式,共有四种:运动、标准、经济和EV模式。

在经济模式下,驾驶者可自主切换到EV纯电驱动,EV纯电驱动能在经济和运动模式下开启。

短按EV键就能进入纯电模式,当电池电量少于50%或大油门加速时就会自动切出。在纯电模式下,内燃机是不会开启的,驾驶者可以体验到真正的纯电行驶。

e-POWER轩逸的三元锂电池电量为2kWh,实际体验下来,从满电状态驾驶至纯电模式退出,行驶里程大约为2.2km。

长按EV键则进入充电模式,当电池电量达到95%或大油门加速时就会自动停止。

运动模式下,动力输出最迅猛,适合用于极速驾驶以及体验弯道操控的时候。至于标准模式和经济模式,则适用于传统驾驶场景以及喜欢柔和驾驶风格的驾驶者。

e-POWER轩逸官方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1L/100km,城市工况油耗3.9L/100km,它的油箱容积为41L,一箱油能跑1000km。

为了检验e-POWER轩逸真实的城市工况油耗水平,我们就在深圳市区进行了一次油耗实测。

我们本次油耗测试的试驾路线是从深圳大梅沙出发,跨越整个深圳市区到达前海,午饭后再折返回到大梅沙。全程路况由城市快速路、拥堵路段以及一般道路组成。

在这次油耗测试中,我和同事一共三人在车上,空调温度为25℃,风量为2挡,使用经济模式,并且尽量点开EV纯电模式按键,让内燃机尽可能少启动。

对于这次油耗测试,我的策略是油门尽量轻踩轻放,动力不超过20%,并且路况畅通时也保持匀速行驶。

最终我们全程行驶了一共120.2公里,全程平均车速32km/h,使用加油跳枪法获得的加油量为5.40L,折算得出e-POWER轩逸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成绩为4.49L。

通过这次油耗测试,驾驶e-POWER轩逸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无论使用哪一种驾驶模式,它都给我带来了安静、平顺舒适的驾乘体验。e-POWER轩逸官方0-50km/h加速时间仅为3.8秒,实际上,我每一次踩下加速踏板,e-POWER轩逸确实能给我迅速的加速体验。

这是因为e-POWER轩逸的动力由驱动电机来提供,只要踩下加速踏板,电机就立刻有扭矩输出,电机的峰值扭矩可达300N·m。

所以驾驶着e-POWER轩逸,你就能体验到强劲、平稳的加速性能,开起来比较轻松。

在经济或者运动模式下,驾驶者可以体验到单踏板模式,只需操控好油门踏板就可以控制好车速了。因为在这两种模式下,松开加速踏板,车辆能产生最大0.12G的减速拖拽感。在城市拥堵路段,利用好单踏板模式就可以减少油门和刹车来回切换,减轻驾驶疲劳。

e-POWER轩逸车厢整体的静谧性好,内燃机在EV纯电行驶阶段是不会启动。当电池电量不足或者急加速时,即使内燃机启动发电,这个过程的动作都很轻微,所以e-POWER轩逸能给驾乘者带来十分安静舒适的体验。

轮胎方面,e-POWER轩逸采用的是邓禄普ENASAVE EC300+轮胎,在城市道路上驾驶,它的胎噪抑制得相当出色。

底盘方面,e-POWER轩逸在底盘调校上与燃油版车型并没有区别,由于增加了电机和电池组,车重有了175kg增加,所以过一些颠簸路段的时候,悬架滤震还不错,比燃油版车型更有厚重感。

e-POWER轩逸搭载了代号HR12的1.2L内燃机,这台内燃机与高效发电机组成智能发电系统,其中内燃机的最大发电功率为53kW。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00kW,峰值扭矩则达到300N·m。

e-POWER轩逸官方0-50km/h加速时间为3.8秒,0-100km/h加速时间为9.8秒。

为了检验e-POWER轩逸的动力性能,我们在封闭场地对它进行了0-60km/h的加速测试。

将车辆调至运动模式下,关闭ESP车身稳定系统和空调,经过多次油门到底全力加速测试,最终测得e-POWER轩逸的0-60km/h加速时间最好成绩为4.37秒。

此外,实测e-POWER轩逸的0-50km/h加速时间最好成绩为3.54秒,比官方给出的0-50km/h加速成绩3.8秒还快。

从0-60km/h实测数据来看,e-POWER轩逸得益于全时电驱的先天优势,相比纯燃油动力或者油电混合动力拥有更为迅捷的提速感受。在城市最常用的时速区间驾驶e-POWER轩逸可谓游刃有余,出行效率高。

从制动曲线看,e-POWER轩逸前半段刹车力度较为柔和,属于循序渐进式的制动。整体来看,e-POWER制动系统依然维持平顺、舒适的设定。

我们还体验了绕S桩和颠簸路。

e-POWER轩逸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它的转向手感比较轻盈。在S弯当中,车辆很轻松就能完成转向。所以驾驶着e-POWER轩逸在弯路中驾驶或者倒车入库时,都会是很轻松惬意的体验。

e-POWER轩逸的底盘整体质感良好,在S弯中保持着稳妥的车身姿态,悬架对车身的支撑度不错,能体验到e-POWER轩逸仍然继承了日产的舒适家轿基因。

e-POWER轩逸走在连续减速带组成的颠簸路上,它的悬架调校偏向家用舒适风格,能很好地吸收了颠簸路带来的冲击,悬架并不会有多余的弹跳动作,整体感觉平稳舒适。

e-POWER轩逸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份,与燃油版车型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e-POWER轩逸拥有专属日出金新车身色,以及e-POWER专属双色车身,车顶采用全黑设计。

前脸部分,新车配备了带夜光效果的全新日产LOGO,并且换装了e-POWER专属的光电格栅,蜂窝状设计更有辨识度。

在新车C柱的位置还加入了e-POWER首发徽标,以彰显e-POWER轩逸是东风日产e-POWER中国首款车型的身份。

车尾部分,新车采用了e-POWER专属尾灯,扁平化的LED尾灯更有时尚感。同时,新车的侧面以及尾部还带有“300”和“e-POWER”尾标,凸显同级别领先的电机峰值扭矩值以及动力系统名称。

内饰方面,e-POWER轩逸的设计和燃油版车型不一样的地方有四个:仪表盘、中控屏幕、贯穿式空调出风口和换挡杆。

e-POWER轩逸仪表盘并没有直接显示内燃机转速或者是电机的功率,而是显示动力输出的百分比以及动能回收区间,驾驶者通过指针的摆动就可以了解当前动力输出的情况。

e-POWER轩逸搭载了12.3英寸中控大屏,屏幕下方是一排触摸式的快捷键,并没有保留实体按键。

e-POWER轩逸采用了与海外版NOTE e-POWER一样的滑鼠式挡把设计,造型十分小巧。

配置方面,e-POWER轩逸搭载了超智联2.0+车机系统,增强版ProPILOT超智驾辅助系统以及8扬声器的BOSE音响,在智能科技以及影音娱乐方面都有带给用户与时俱进的体验。

得益于电池组放置在前排座椅下方,因此电池组对后排乘坐空间以及乘坐舒适性不构成影响。所以e-POWER轩逸车型和燃油版车型在空间体验方面是没有区别的,这是它相较于竞品车型的优势之一。

体验者身高170cm,坐在前排调整好正常的驾驶坐姿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

坐到后排位置,体验者的头部空间剩余三指,腿部空间剩余超过两拳。

总结:总的来说,e-POWER轩逸有着电动车般的驾驶体验,而且不需要充电,也没有续航里程焦虑。e-POWER轩逸给消费者带来低油耗、平顺舒适的用车体验,十分适合当作城市通勤代步车。

从油耗数据来看,e-POWER轩逸和卡罗拉双擎、凌派锐·混动等竞品车型对比,都没有太多的差异。就安静舒适性、动力响应性和加速性能方面来说,e-POWER轩逸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能做好各方面的兼容,从而提升了自身的产品力。

e-POWER轩逸将于广州车展正式预售,最快年底上市。到2025年之前,东风日产至少将在国内市场投放6款搭载e-POWER技术的新车。e-POWER轩逸即将上市,你会期待它吗?(图文:梁倨铭/赵石林)

更多新车资讯,欢迎关注我的易车号:梁倨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