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试驾星途TX超能四驱版:不到14万的车真的能跑山吗?

2021年11月08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看着头文字D长大的80、90后们对于跑山总是格外痴迷,他们幻想着有一天能开着拓海的AE86来一场炫酷的“排水渠”过弯。但现实是,面对有限的经费,一家人的用车需求,我们买不到RX-7,也不会选GTR或是改装86,绝大多数年轻人“人生第一辆车”大概率会是一台顾家的14万级SUV。

那14万的SUV能跑山吗?它至少需要攻克四个问题:

1、持续爬坡,爆发力必须要强、变速箱一定得聪明;

2、连续弯道,速度快了底盘能够撑得住SUV的大车身;

3、紧急避险,转向是否精准、抓地力是否够强;

4、跑得快能否刹得住,持续下坡刹车够线性,安全有保障吗?

想要攻克每一个难题,对于厂商来说不仅需要燃烧大量的研发经费,工程师们也要在舒适和操控之间做取舍,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市场上就很难出现适合跑山的14万级SUV呢?

最近,天涯君试驾了星途TX超能四驱版,发现这台国产SUV,除了超大的空间、舒适的体验外,还隐藏着有待发掘的“秋名山神车”属性。

聪明的变速箱

老司机都知道过弯有一条原则:慢进、快出。入弯前,刹车降档;到达弯心后,给油,加速出弯。

减速、加速,不断升降档,手波自然是乐趣无穷,但现在10万级以上家用车大多是自动挡,这就给变速箱的升降档逻辑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它必须够聪明,懂驾驶者之意图。CVT的“法拉域”肯定不行,那种迟缓且毫无冲击的变速感觉,就像吃饺子没醋,索然无味;而且在跑山的最初段,连续上坡,上山吃马力,昂克赛拉的1.5L自吸大概率会让你“饮恨”。

星途TX超能四驱版不同,它搭载的地表最强1.6T+7DCT组合足够惊艳,准确的说是SPORT运动模式下。首先,奇瑞系列发动机有一点共性——低转速下的发动机扭矩充沛,这台1.6T更甚,我们做过一次实验,地库上坡的时候,捎带一点油门,差不多1500转左右,发动机就基本释放了290牛米的峰值扭矩。

当然,光猛还不行,关键是变速箱响应得快。这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就很聪明,日常驾乘标准/经济模式以舒适、平顺为主,一旦切换到运动模式后,变速箱立刻变得激进,轻踩油门,向车辆传达出弯指令,星途TX超能四驱会毫不犹豫地连降3挡、4挡,来最大限度释放发动机的扭矩,提升车速。

这些是星途TX超能四驱在跑山时给我的第一印象:经济模式下云淡风轻,运动模式下动力随叫随到,宛如猛虎下山。

大师级底盘+博格华纳四驱

想要劈弯,动力只是基础,更关键的是在底盘调校、转向灵活性和抓地力三个方面。

对于跑山爱好者来说,一般他们更倾向于开轿车而非SUV,因为同级SUV车身更高、更重,极速过弯时如果悬架支撑性不足、车身稳定性不够,极易发生侧倾,乃至于翻车。想要开着家用SUV去劈弯,底盘调校和操控一定要优秀。

星途TX超能四驱版拥有本特勒大师级调校底盘。

作为一家专注于汽车底盘系统的百年老店,本特勒在底盘一致性、系统集成方面有着独到优势。

就以星途TX超能四驱为例,其麦弗逊独立前悬,弹簧、活塞杆、缓冲块很好的进行了集成;独立后悬架,通过四连杆结构,使得车轮的运动轨迹更好地进行控制,有效提升不同路况下的两侧车轮与路面的适宜接触,加强车辆的操控稳定性与乘坐舒适性。

反馈到实际跑山过程中,星途TX超能四驱给我的感觉:底盘初段较软,对大小颠簸的过滤较为充分,这是为了照顾后排乘客日常驾乘的舒适性,但到了中后段,又比同级绝大多数包括合资在内的SUV更有韧性,换成体验就是连续过弯时,悬架能撑得住车身,即便速度达到40-50公里每小时驾驶者也有信心过弯;

再者因为本特勒强大的系统集成,整车的一体感很强,也就是说在过弯的时候,车身各个零部件融为一体,整车的响应、随动性快,不会拖沓,操控车身也会更灵活,达到我们经常说到的“人车合一”的地步。

在此之外,星途TX超能四驱版前后配重比例为56:44,非常接近于50:50的理想配重比,相近的前后轴荷可以带来更好的操控。

再有转向。

这个很好理解,跑山路上面对连续弯道或是突然而来的对向行车,方向盘转向一定要灵活、精准。运动模式下,星途TX超能四驱版,方向盘会变得稍沉,整车的转向手感会更紧致,路感更清晰,驾驶者更容易判断路面信息的变化;同时,方向盘也会更灵活,以适应安全、快速转向的需求,达到紧急避险的目的。

还有抓地力。

星途TX超能四驱的杀手锏正是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目前的紧凑型SUV,像WEY领克搭载四驱车型售价超过16万以上,合资SUV想要四驱至少20万起步,15万以内的四驱SUV,除了星途TX超能四驱外,凤毛麟角。

而有四驱加持的SUV优势却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大多数前驱车“前重后轻”,跑山路上后轮容易失去抓地力,尤其是湿滑路面;其次,前轮由于同时承担转向和驱动任务,高速过弯,前轮先天转向不足,容易推头。但星途TX超能四驱的博格华纳四驱系统,一来响应快,0.07秒差不多在你眨眼的十分之一时间里就能切换到四驱模式;二来分配扭矩,前后轮可实现0~100%扭矩连续可变传递 ,在高速转弯过程中,合理分配前后轮的扭矩,提升抓地力,以更稳定、从容的姿态顺畅过弯。

跑得稳,也能刹得住

经常跑山的车迷都知道,大多数情况下“下坡比上坡”难,下坡环节不仅要不断变线、转向、换挡,更关键的是连续下坡要控制好车速,跑得快也要刹得稳,这就对星途TX超能四驱的刹车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和家用SUV单活塞卡钳不同,星途TX超能四驱搭载了常见于性能车的双缸双活塞制动卡钳。

它有两个优势:一是刹车脚感好,制动力释放更线性,在连续下坡的环节之中,驾驶者可以更好的控制车速,不至于深一脚、浅一脚踩刹车影响驾驶乐趣,做到刹车“车随意动”;二是稳定性、安全性更好,下坡自然需要持续制动,这会导致刹车盘热衰退,影响制动力,而双活塞可以分散制动力,形成稳定、有力的制动力输出。

此外,星途TX超能四驱还搭载了马牌UC6轮胎,作为一款性能均衡的轮胎,UC6既可以提升轮胎在湿滑路面的抓地力,保证车身刹得住,还能很好的过滤震动、抑制噪音,兼顾驾驶乐趣、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

这些越级的配置给星途TX超能四驱版带来的结果就是:百公里制动距离仅有36.5米,优于领克01(37米)和VV6(42.5米)。

总 结

14万级的家用SUV真的没法跑山吗?至少试驾完星途TX超能四驱版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作为一款面向大众消费的紧凑型SUV,星途TX超能四驱在保证大空间舒适性和领先的科技化应用前提下,工程师们通过不懈努力和不计成本的加装越级配置,又满足了小众们对操控、对跑山的喜好。

也许这样一款“上可跑山,下可通勤”的星途TX超能四驱版,才是90后们满意的14万级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