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万亿美元!美国会通过最大一揽子基础设施法案

2021年11月09日 16:15:10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1.25万美元EV税收抵免未获批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美国最大一揽子基础设施法案终获国会通过。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6日凌晨,经过一整天的协商和谈判,国会终于批准一项总额达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

该法案的通过不仅标志总统拜登(Joe Biden)的阶段性胜利,也是美国数十年来最大一揽子基础设施法案。

当天早上,拜登发布声明,称该法案的通过是国家向前迈出的里程碑式的一步。他期待这些法案的签署,使之成为法律,当后代们回首往事时,他们会记得,正是这一刻,使美国赢得21世纪的经济竞争。

投票结果为:众议院228票赞成、206票反对,6名民主党人投反对票,13名共和党人投赞成票。该法案将递交拜登总统签署。

众议院当日并未就超过1.75万亿美元的《重建更好未来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进行投票。这项法案是拜登竞选时的口号之一,也是他上任后的重要目标,其中包括一项对工会车企生产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引起争议。

大众汽车集团和丰田北美等在美国设有工厂,但没有加入工会的汽车制造商公开表示,这种有利于工会车企的激励措施是不公平的。

众议院转而批准了一项程序性措施,准备在议员们下周休假归来、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提交成本分析后进行投票。

从拜登入主白宫第一天起,他就明确表示,要利用民主党在国会的多数席位,让一些重要基础设施立法获得通过。这些注入美国基础设施的资金,主要用于改善从道路到水路等一切基础设施,并在全国推广电动汽车。

拜登这项拟议法案中的早期条款之一是,对美国现有针对零排放车辆的联邦税收抵免政策进行调整。目前政策是,为美国消费者提供高达7500美元的联邦税收抵免,但对汽车制造商的优惠限制在20万辆之内。

因为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等美国主要制造商早就超过这一门槛,所以他们的客户一直无法享受这一优惠政策。自今年早些时候提出基础设施计划以来,这个政策遭到国会中保守派和温和派的反对,并经历多次反复。

福特汽车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赞该法案通过并表示:“昨晚的投票对美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向零排放交通运输未来转型是一个重大好消息......我们期待看到拜登总统签署这项法律,继续与政府伙伴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使人们出行更加便捷,并支持美国工人和制造业。”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总裁库里(Ray Curry)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我们期待美国国会迅速通过《重建更好未来法案》,确保电动汽车补贴将体现美国工会工人的工作。”

▍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

众议院投票通过的1.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虽然与今年3月最初提议的2.25万亿美元支出相去甚远,但确实是一个巨大胜利。

虽然许多具体支出细节仍有待披露,但已批准的1.2万亿美元中将包括5500亿美元新支出,主要内容如下:

▪1100亿美元用于全国的道路、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的修复

▪75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

▪25亿美元用于零排放巴士

▪25亿美元用于低排放巴士

在这项被批准的法案中,真正引人注目的是75亿美元用于帮助建立一个全国性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此外,650亿美元为美国电网提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

众议院有6位激进派投出反对票,他们呼吁同时通过《重建更好未来法案》。这些众议员包括:

▪纽约代表Jamaal Bowman

▪密苏里代表Cori Bush

▪纽约代表Alexandria Ocasio-Cortez

▪明尼苏达代表Ilhan Omar

▪马萨诸塞代表Ayanna Pressley

▪密歇根代表Rashida Tlaib

尽管有阻碍,13名共和党人的支持,使一揽子计划基础设施中的部分获得通过。《重建更好未来法案》仍处于不确定状态,预计虽有反复,但应该很快就会通过。

▍1.25万美元EV税收抵免未获批

11月5日,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呼吁,在国会会议上就1.75万亿美元的《重建更好未来法案》,和其中1.25万美元的联邦电动汽车税收抵免进行投票。

但在没有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成本估算情况下,众议院的一小部分温和派拒绝支持这项立法。因此,众议院批准了一项程序性投票,在国会预算办公室做出成本估算后,再通过《重建更好未来法案》。

这部分反对的温和派都签署了一份保证,一旦成本估算公布,将投票支持通过。国会休会一周后复会时,就会针对更大规模整体支出方案进行投票。

反对《重建更好未来法案》的不仅仅是温和派。虽然像福特汽车这样的汽车制造商对国会工作表示赞赏,但一些非工会外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公开谴责新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不公平。

例如,丰田汽车发布一则广告,反对支持工会的税收抵免政策。大众汽车集团是另一家谴责这些条款的公司,称额外的激励措施毫无根据。

虽然特斯拉是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但它雇佣的是非工会工人,而且根据拟议条款,它没有资格获得额外的4500美元激励。也就是说,特斯拉的20万辆限制将被解除,它至少可以再获得一些税收抵免。

事实上,即便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完成,国会正式批准之后,《重建更好未来法案》及其1.25万美元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政策能否通过仍有待商榷。从现在到正式提交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很多事情都可能发生变化。

请注意,以下条款目前仍然待定:

▪电动汽车的联邦税收抵免从7500美元跃升至12500美元

将7500美元新电动汽车抵免政策保留5年

工会工人车企组装的电动汽车额外获得4500美元

500美元用于50%电池组件(包括电池)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

▪厂商指导价不超过8万美元(较之前的政策有所提高)的零排放厢式货车、SUV和皮卡

▪厂商指导价不超过5.5万美元的电动轿车(保持不变)

▪电动汽车全额税收抵免将适用于总收入25万美元或以下的个人,联合申报人收入50万美元(从目前个人40万美元/联合申报人80万美元减少)

▪必须从2027年开始在美国生产的电动汽车,才有资格享受1.25万美元的优惠

▪取消之前销售20万辆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数量上限,通用汽车和特斯拉再次有资格获得税收抵免

国会休会一周后重新召开会议,届时所有目光都将聚焦于此。

▍一些思考

显然,这对电动汽车总体来说是一个巨大胜利,但许多特斯拉(以及在美国生产电动汽车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客户都想知道,为什么工会生产的汽车能获得4500美元额外奖励?拜登一直自称是工会成员,但显然这是一大笔钱。

另外,需要深思的是,汽车制造商现在销售电动汽车很难吗?显然不是。特斯拉需要长达一年等待时间,而雪佛兰Bolt福特野马Mach-E库存并不多。

福特F-150闪电怎么样呢?福特汽车最近宣布有16万份订单,相当于从现在到2025年的总产量。因此,如果今天新订购一辆,估计可以直接使用2026更新款。

希望汽车制造商能借法案通过之契机,证明在美国增加电动汽车生产计划的合理性,这是很久以前就应该做的事情。理想情况下,这还将促使基础设施提供商扩大产量,以支持即将喷涌而来的电动汽车。

这一乐观声明发布之前,已经历数场僵局和争吵。佩洛西被迫在最后一刻解决党内激进派和温和派之间的僵局,经过数小时紧张谈判和拜登总统的干预才得以解决。

“我今天和总统谈了很多次,总统感谢我们的团结和真诚。”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Pramila Jayapal)说,他是国会激进派领导人。“我们要互相信任,民主党在这个问题上是团结的。我们团结在一起,完成这两个法案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这一天真是跌宕起伏,两派都曾威胁要阻止任何行动,这让一些议员感到沮丧。

来自加州的激进派众议员Jared Huffman说:“我们一开始以为达成了协议,以为要开始投票了,很高兴能投票。然后,我们一小群同事改变了目标。”

是的,并不是所有激进派都准备接受这项协议。6名民主党人投出反对票,其中一位成员Ilhan Omar表示,如果不首先对总统的其他改革议程进行投票,凭良心说,我不会支持基础设施法案。

由于当天时间已经过去大半,但投票却悬而未决,拜登推迟了11月5日离开华盛顿前往特拉华州的计划,并给众议院民主党人打了电话。在白宫,他继续游说民主党人直至深夜。

如果算上公路建设费用,公共工程总金额超过1.2万亿美元。拜登认为,这是应对中国崛起挑战的关键一步,也是党派分歧严重之际对华盛顿政策执行能力的考验。

众议院共和党人认为,该法案没有对道路问题给予足够关注,通过该法案将解锁社会支出法案,他们说这会引发通货膨胀。

华盛顿州共和党人Cathy McMorris Rodgers在辩论中表示,参议院的基础设施法案和大规模税收及支出狂欢不是美国人民的意愿。民主党大手大脚花钱的激进计划将提高成本,让人们更难过上更好生活。

几个月来,激进派一直在阻止基础设施法案通过,拒绝给予通过该法案所需支持。

众议院通过该法案后,当日汽车安全中心(Center for Auto Safet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51年来,为保护消费者和避免撞车事故而斗争的经历告诉我们,虽然进步是缓慢的,且有时伴随痛苦,但这是合理的。”

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该法案将使联邦预算赤字在未来10年增加2560亿美元。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Electrek、Staff and Wire Report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