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氢燃料汽车正式亮相,成本问题是关键

2021年11月09日 17:2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我这些年重点关注的课题。目前在全球市场上氢燃料电池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有丰田现代宝马这三家品牌,并且丰田现代均已发布自家的量产版氢燃料电池汽车,并且在今年的冬奥会上,将会有百余辆丰田氢燃料电池汽车为冬奥会提供服务。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试制车正式亮相。

试制车也就是在进入量产之前试制阶段生产的车,这种车已经非常接近量产水准,只不过仍然有可能出现一些小问题,在对试制车进行修正之后,就会迎来最终可以被我们购买的量产车。

也就是说五菱这款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十分接近量产版本,从官方公布的照片里我们也能够看出它已经与量产车没有太大区别。

这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是由上汽通用五菱与武汉理工大学、佛山仙湖实验室形成氢燃料电池汽车产学战略同盟,三方联合成立团队专攻相关技术,并在今年9月份成功完成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在11月8号正式亮相,可以说是“坐火箭”的速度,打造完成了一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这款车最大功率可达到140kW,最大时速可达到165km/h,整车性能达到了国内一流梯队水平。

得到消息的编者检索了很多资料,目前并未查到该车其它方面的参数数据,例如续航里程,毕竟对于使用任何一种能源的汽车来说,能量利用率都是至关重要的数据。在这里,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五菱不将这一数据公布。

另一个就是成本问题,目前在全球市场销售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为两款,一个是丰田的Mirai,另一个是现代的Nexo,两款车的起步售价都已经超过了59000美元(约38万人民币),这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成本很难再有下调空间。

五菱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我也非常好奇,要知道氢燃料电池需要搭载的高压储氢罐也占据了汽车的一部分成本,而这个部件决定了它是一台汽车,还是一个“移动氢弹”,所以对储氢罐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五菱这个车采用了国产的储氢罐,储存氢气达到了70MPa,这很可能意味着五菱的氢燃料电池将会有更具优势的生产成本。没错,五菱实现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从关键零部件到整车集成的国产化。

编者评:首先让我们恭喜上汽通用五菱能够让我们跟上国际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步伐,不过现在还没到我们骄傲的时候,毕竟相比那些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售出几万台的“前辈们”来说,摆在面前仍然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一个是公布更多的产品数据,例如续航里程以及安全测试信息;另一个问题是成本是否控制得当,相比已上市产品是否有竞争优势;最后的问题就是量产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