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C-NCAP拿了四星,对于五菱凯捷意味着什么

2021年11月09日 17:41: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C-NCAP的测试中,拿到非五星的成绩。”这种话如果在几年前说给旁人来听,脑补一下听众脸上的表情,相信会十分精彩。

而在汽车安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随着消费者需求的进一步提升和相应法规标准的进一步提升,各家车企也在开始对相应的技术做出提升。而在这时,当一辆车拿到非五星的相应成绩,显然也就成为了舆论所关注的焦点之一。

于是,11月初的C-NCAP报告一出,五菱凯捷拿到了四星成绩,引发了不少的关注。

去掉变量,和新规有无关系?

五菱凯捷的相应四星碰撞测试成绩,核心原因很明确,在进行了相应正面/侧面/鞭打/主动安全测试后,其在正面100%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后3分钟,前舱观测到明火。这直接触发了相应规程,五菱凯捷被降星处理,最终获得了“四星”的评级。

于是在理清五菱凯捷的碰撞测试成绩之前,要先剔除之中的变量,C-NCAP相应的评测标准和规则有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从规程上看,2021年实施的新规,本质上和C-NCAP 2018规程有所出入,但与五菱凯捷的降星关系不算大。

主要变化包括:

2021使用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碰撞替代了2018的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更接近真实的碰撞事故;

2021对新能源车使用侧面柱碰撞试验,对燃油车使用左右侧随机撞击;

对整车灯光性能试验及评价方法,得分率占比20%;

最终星级的获得除满足综合得分率要求外,还需满足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三个部分的最低得分率要求。

也就是说,这一次让五菱凯捷没有拿到五星,和规则中的变化没有什么明确关系。碰撞后可观察到明火,降星,这是2018版之中的规程。

所以对于五菱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答案很明显,意味着,品牌冲高之路(以银标+全球市场兼容)它的思路要和大众/通用等传统企业一样,开始发生根本上的改变。

2020年时,五菱凯捷发布了自己的相关碰撞测试视频,按照C-NCAP五星标准开发的它,在相应的测试中取得了,50km/h时速的正面刚性碰撞,发动机舱、安全气囊满足安全; 64km/h时速下40%偏置碰撞A柱未发生弯折;侧面碰撞时,头部气帘爆开、假人偏移距离良好,等相应的表现。

从产品上来看,鉴于五菱凯捷的硬件安全表现不错:笼式车身+ BFI一体化车身+高强钢比例63%+超高强度钢比例31.53%,这些为它带来了正碰侧碰时A柱不变形/车门可打开等相应优点。

不过,从这一次的四星来看,主动安全配置的进一步提升、电路/油路层面的设计改良,显然是存在相应空间的。

当然,在此处我们可以先行去尝试判断一下它接下来的销量走势,预计,可能会有所波动,但会在合理范围之内。不过,它和近几年的大众帕萨特相关事件情况不甚相同,帕萨特的情况在于,市场竞争非常充分,可替代车型多,于是很快的引发了销量的相关大波动,甚至有中长期效应。

相对而言,五菱凯捷在知名度/积累等层面,较之帕萨特还有很大的出入,更关键的是,在它所处的价位区间内,相应的可替代MPV车型并不多。

当下,对于五菱凯捷而言,显然是需要对相应问题进行快速处理和解决的,包括对于新车型的调整,以及对老车型的相关到店升级等。

而更关键的点其实在于,在此次事件中,我们还能看到另一个点“五菱银标冲高端”是需要相应思路调整的。

它的冲击高端路线,本质上依然是传统汽车制造模式,且在发展节奏上略微拖沓。传统汽车模式的发展,从2000年之后至今经历了几个明显的迭代阶段:

1.传统单一平台的加强与升级,如大众的PQ平台、本田/丰田的相关单平台等,应用更高的安全/制造/性能等标准,最终推出符合市场的相应车型;

2.模块化平台的加强与升级,几乎所有的主流企业都有相应解决方案,如MQB、MLB、CMA、SPA、MFA、CMF等,眼下这也是最主流的方式之一,进一步增加电子电器化能力;

3.智能电动车带来的新创新模式,如电子电气方面的SOA架构理念、如一体铸造车身等。

五菱凯捷,显然属于第一类传统单一平台加强与升级,比如宣传中所说的“按照GMS BIQ4全球最高造车认证标准打造”等。但,本质来看,它的冲击高端模式,还是在进一步控制成本预算的前提下,把车辆的尺寸/传统配置做到尽可能高的位置。

于是,就有了眼前售价区间8.58-13.48万元、同级别没什么明确对手、配置表上很好看的五菱凯捷。

写在最后:

最后要说的是,对于任何一家企业的任何一款车型而言,出现此类问题都是重大的。五菱该在银标的车型上做出进一步的调整,尤其是造车思维理念的调整。

传统的思路是否还能够在当下适用?控制成本打出高性价比能否继续在当下适用?

上述,实际上才是我们分析五菱凯捷相应事件后,得到的相应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