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聚焦”、“整合”、“如一”,长安马自达迎来新时代

2021年11月10日 08:3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此次南北马自达的合并,将两者的优势进行互补、理念进行统一、用户与经营者的利益最大化。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全面实现马自达品牌向上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目标。

文/《汽车人》卢山

2021年8月,南北马自达正式合并。经过近三个月的准备,整装待发的新长安马自达,即将迎来品牌发展的崭新时代。

从曾经的分立而治,到今天的中国合一。面对人口红利不断缩小、竞争态势不断加剧的中国市场,马自达以“聚焦”、“整合”、“如一”三个关键词,不仅为新长马确立了发展方向,也做好了面向未来的战略准备。

站在新旧交替的时间关口,重拾发展根本的马自达,将以一个品牌、一家公司的形象,整合优势资源,聚焦核心市场,以始终如一的产品销售和服务体验,推动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为这个“小而美”的独特汽车品牌,带来全新的发展可能。

聚焦

“一个成功的企业在刚起步的时候通常都会把精力完全放在一种产品、一项服务或一个市场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就会逐步走上多元化的道路,从而失去方向。公司不知道要朝哪个方向发展,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发展。公司的使命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全球最顶尖营销战略家Al Ries(艾·里斯),在其著作《聚焦》一书中曾对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做出过态度鲜明的质疑。而过去三十年,伴随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浮浮沉沉的众多汽车品牌,也证明了他的观点并非杞人忧天。

事实上,面对过去三十年方兴未艾的中国汽车市场,跨国车企除了市场层面的四处出击,在企业层面上也奉行多元化经营。两家合资公司的经营模式,给部分大车企带来了超额的收益,但也给另外一些小企业带来了麻烦。

曾经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正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脚踩两只船”的马自达,缺乏足够的技术和产品供给两家合资公司,从而导致了长期1+1<2的结果。而此次的合并,可以视为对于这一经营策略的重新修正。

新的聚焦战略,可以避免像过去一样为两家合资公司的经营而分神,产生不必要的资源重复浪费,比如渠道。同时,这样也规避了两家公司营销过程中的品牌形象分裂,以及潜在的市场定位冲突。

从市场角度来说,合二为一的新长安马自达,将是其在华唯一的战略聚焦。未来的新长安马自达,将充分利用迄今为止积累的品牌资产价值,从而带动和提升整个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快速增长且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推动马自达品牌长远且持续的发展。

从品牌角度来看,一个马自达也极大地有利于在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统一鲜明的品牌形象。这在新品牌层出不穷的汽车新时代,是非常关键的举措。

从企业角度来说,通过合并,可以优化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结构和运营体制,马自达也将持续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以满足中国市场用户不断提升、扩大的用车需求。

有效,且有效率的品牌成长,关键不在于数量,而在于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合并,恰恰也是马自达正在重拾自己在中国发展的初心。

整合

相比于战略上的聚焦,资源上的整合是新长安马自达面向未来竞争最重要的武器。合并后的新长马,可以更加灵活、优化、高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把自身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首先,是产品矩阵的丰富。过去,马自达本不算长的产品线,要分别供给两家合资公司,导致两家企业长期处于“嗷嗷待哺”的状态。随着此次合并,这样的窘境将得到极大的缓解。

合并后的新长安马自达,将拥有从A级车MAZDA 3昂克赛拉到B级车MAZDA 6阿特兹、价格覆盖10万-20万元的轿车产品线;同时,还有从CX-30、CX-4、CX-5到CX-8的SUV产品线。新的产品布局,一个让新长马可以触及更加高端的B级轿车领域;一个可以利用个性化车型,丰富现有的SUV阵容,进一步强化了新长安马自达的市场竞争力。

其次,是渠道上的优化。过去,两家合资公司各建销售网络,彼此之间的重叠与内卷不可避免。合并之后,长马和一马的网络渠道将会进行统一有机的整合,在各级市场实现合理布局,从而让300多万马自达中国用户购车、用车更便捷,更舒心。

在网络建设方面,长安马自达一直秉承“少商家、多网点、多渠道、补空白”的发展原则。虽然店面数量在增加,但投资人的主体并没有过多的盲目扩张。而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根据投资人对整个市场的预期,共同来建设渠道网络。

事实上,马自达的经营者们也非常欢迎本次的整合。更多的在售车型、更合理的区域划分、更统一的商务政策,意味着在一个马自达的规划下,经销商的盈利将更有保障。这对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利好。据悉,目前已经有超过百家一马的经销商并入长马网络。

第三,是营销的全面整合。过去几年,长安马自达一直坚持特色精品战略,走年轻化的品牌营销路线;而一马则提出“潮奢”概念,致力成为中国潮奢第一汽车品牌。加之不同的品牌定位和政策,导致在同一个母品牌之下,却给用户不同的体验感知。

正如前文所述,此次合并将结束过去一马、长马在营销上各自为政的局面,建立更加鲜明统一的马自达品牌形象。目前,马自达在中国已经有超过320万的用户。如何服务、经营好这一基盘,是长安马自达立足当下、发展未来的根本。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长安马自达也正在从“产品导向”型向“用户导向”型转变。从“用户+”思维,到“悦马星空”用户价值共创平台,未来马自达的用户、粉丝都将享受到一样的服务关怀,这无论是从用户的角度,还是品牌运营的角度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如一

从分到合,从二归一。合并最大的意义,是统一和如一。统一,是经营理念上的;如一,是用户体验上的。

通过两家合资公司的合并,马自达在华有了统一的销售、服务、经营的出口。而作为马自达海外唯一一家产销研一体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拥有马自达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以及海外最佳工厂之一——南京工厂。这为马自达能够为中国用户带来统一的产品品质提供了最坚实的保证。

未来,中国消费者不需要再区分南北品牌的差异,就可以得到全面如一的马自达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

通过强有力的设计输出与技术输出,马自达已经打造出了“规模不大但熠熠生辉”的品牌形象。在打造高品质与高品位的产品的同时,通过营销与服务的精细化打磨,以“全生命周期客户关怀”的理念,提升用户的用车体验,体现出更高的服务价值。

正如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曾经所说:“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是多样化、多元化的市场,大众化的品牌走规模,小规模的品牌走特色。长安马自达是后者。我们提出要做特色精品,满足差异化用户的需求,这是我们会一直坚持的方向。”

可以预见,通过此次南北马自达的合并,将两者的优势进行互补、理念进行统一、用户与经营者的利益最大化。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全面实现马自达品牌向上与高质量发展的双重目标。(文/《汽车人》卢山)【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