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联会发布10月销量,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合资品牌10倍

2021年11月10日 10: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1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了最新销量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乘用车零售市场销量为171.7万辆,同比下降13.9%。尽管“银十”没有预期中的表现,但较9月份销量状况有所改善,环比上升8.6%。

对于10月车市改善,但没有达到传统销售旺季水平的原因,乘联会表示,一方面,9月份芯片供应短缺现象有所缓和,加之10月中旬前疫情平稳,有利于10月车市消费攀升;另一方面,国家能耗控制、经销商库存偏低、新车交付周期长等因素仍旧主导车市,终端销量受到影响。

整体上,2021年以来,车市销量状况要好于去年。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1-10月,车市累计零售量达到1622.7万辆,同比增长8.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表现亮眼。1-10月同比增量124万中,新能源汽车增量157万,占总增量的126%。

具体来看,10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到32.1万辆,同比增长141.1%,环比下降3.9%。1-10月新能源零售213.9万辆,同比增长191.9%。

汽车产业正向新能源方向转变,相比于燃油车的下滑,新能源汽车强劲上涨态势的表现无可厚非。但深究其中缘由,不难发现自主品牌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带动十分显著。

数据显示,10月车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为18.8%,1-10月为13%,而这一数字在2020年是5.8%。其中,自主品牌10月份新能源车渗透率36%,主流合资品牌渗透率为3.4%,不及自主品牌十分之一。

据乘联会分析,头部自主品牌产业链韧性强,能够有效化解芯片供应短缺压力,在新能源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因此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传统车企品牌同比均呈高幅增长。

新势力车企中,蔚来、理想、小鹏等头部企业销量表现总体向好,哪吒、威马、零跑等二线新势力企业逐渐崛起,也为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增量提升产生正向影响。

在合资阵营中,主流合资品牌南北大众的新能源车零售16318辆,占据主流合资72%份额。BBA豪华车企的宝马新能源达到4283辆,在合资阵营中较为优秀,其他合资品牌则仍待发力。

乘联会官方表示,电动化与智能化持续带来车市增量。2022年传统车预计将总体相对持平,车市主要动力来源于新能源汽车。预计2022年新能源车仍会带来百万量级的增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