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弃子”观致

2021年11月10日 19:01: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来源|汽车大观

观致汽车又一次登上了负面新闻热搜榜。

据天眼查App显示,11月8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案号(2021)苏0581执6518号,执行标的1013672元,执行法院为常熟市人民法院。

加上11月2日的被强制执行信息,自今年8月份起,观致汽车已被强制执行了26次,累计被执行金额超过5.2亿元。

事实上,在频频被强制执行之前,观致汽车及其母公司宝能汽车就已因江苏昆山、云南昆明制造基地停止施工,2020年底建成的西安工厂、常熟基地未正式投入生产,以及出现停产、停售、裁员、拖薪和断缴社保,并开启新一批裁员,规模从之前的35%-40%提高到70%左右等问题深陷负面舆论漩涡。

值得一提的是,观致汽车各种负面消息不断的背后,还隐藏着颇为尴尬的销量。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观致品牌销量仅为141辆,其中观致7销量为139辆。从销量数据不难看出,观致汽车的生产几乎已是处于摆停状态。

而这一点,似乎也可以从8月份业内媒体报道的“观致汽车常熟工厂基地目前已经停产,部分员工已被抽调去奇瑞控股旗下工厂进行协助生产”的信息中得到佐证。

总体而言,无论是从技术储备,或还是从品牌力来说,观致汽车似乎都已经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观致命运多舛

虽然当下颇为落魄,但作为自主品牌打造的首个高端品牌,观致汽车诞生之初的起点还是很高的。

资料显示,曾历时4年研发的观致汽车,提交了1000余项商标申请,获得了300余项专利。旗下首款车型观致3的研发设计团队更是清一色的前宝马捷豹路虎的“大咖”,就连供应商也都是博世、大陆等世界级主流供应商。

2013年,观致3参加欧洲E-NCAP碰撞测试,力压玛莎拉蒂雷克萨斯奔驰等品牌车型,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该年度“最安全车型”。次年,该车在日内瓦车展发布。

得益于实力出色的研发设计团队、顶级的供应商体系以及观致3颇为不错的开局,观致也被奇瑞当作了与合资品牌抢夺市场的利器。

然而,较为顺利的开局未让观致汽车“高开高走”,旗下车型上市以来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站在当下分析当时观致汽车销量惨淡的原因:一方面或许是与产品定位有误差、营销渠道建设存在短板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生不逢时”。换言之,彼时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都还未真正站稳脚跟,赢得多数消费者们的认可,更不要说一个定位更高端的新品牌了。

不过,拉胯的销量表现并未影响市场对观致品牌旗下车型品质的认可。而也正是因为如此,当2017年宝能集团成为观致汽车控股股东的时候,业界对观致汽车的未来又燃起了希望:“只要资金投入、产品研发与营销策略到位,观致何愁没有销量?”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2018年,观致汽车交出了“易主”后的首个完整年成绩单,销量由2017年的1.5万辆猛增到6.3万辆,可谓非常亮眼。但查阅其详细的销量数据后不难发现,销量暴涨的背后是满满的水分。数据显示,2018年观致6.3万辆的销量中,有5.2万辆自销给了旗下共享汽车平台“联动云”,属于典型的“左手倒右手”操作。

更为尴尬的是,这种不正常的“热销”,也很快被打回了原形。2019年,观致汽车销量下滑至2.29万辆,2020年下滑至不足1.4万辆。到今年9月份,观致汽车仅卖出新车141辆,彻底沦为销量排行的末流品牌。

当然,接手观致汽车后,宝能也不是毫无作为。为了提振观致汽车的销量,宝能曾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对观致的主销车型进行降价;二是让旗下共享汽车品牌联动云采购观致产品。只不过,从当下来看宝能的两大举措更像是一步“臭棋”。具体而言,降价不仅没有成功刺激销量,反而引发了经销商的维权;而联动云的大量订单,更是对观致的品牌力造成了巨大损害,无异于“饮鸩止渴”。

从曾经剑指中高端市场,到如今成为停在大街上任凭风吹日晒的共享汽车,用“命运多舛”一词来形容观致汽车,可谓颇为贴切。

宝能心不在焉

2018年,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姚振华曾表示,将连续5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

如今3年过去,姚振华的承诺却未真正落地。除去年9月推出了观致7外,观致再无其他新车型上市,就连宝能汽车官方公众号此前提到的观致REV3和观致REV5,至今也是尚无踪影。

虽然对观致的承诺没有实现,但这并未影响到宝能的扩张步伐。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2019年间,宝能先后在广州、贵阳、昆明、昆山、西安5个城市拿下了13宗地,并规划了广州、杭州、昆明、西咸新区四个造车基地。同时,据亿翰智库统计,2020年宝能新增土储货值高达376.5亿元。

按常理讲,作为一家立志要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的造车者,宝能的跨界收购和大量拿地,也算是在情理之中。但较为不合理的是,宝能汽车的实际产能却与拿到的地皮面积不成正比。

据不完全统计,宝能汽车四个生产基地占地约11656亩,总规划产能接近330万辆,但其实际产能仅有35万辆,其中常熟观致汽车工厂年产能15万辆,长安PSA深圳工厂20万辆。而特斯拉上海工厂占地仅1290亩,2020年却交付了约50万辆新车。

产能数据差异巨大的同时,宝能汽车对已拿到地的建设也非常缓慢。公开报道显示,广州、昆山、杭州等宝能工厂,仅是在开工仪式上热闹了一下,此后基本就处于闲置状态。而相比之下,与宝能汽车广州基地几乎同期施工的广新智能化工厂和小鹏肇庆工厂皆已建成并投产。

“广州基地早就已经规划好了,但那块地位置很好,与地铁口相邻,所以建到一半又开始改规划,从总装厂房硬是划出一块地建写字楼,至今广州基地还在改设计。”有宝能汽车员工谈及广州基地建设进度时表示。

从种种举动看,此前几年宝能并不缺钱,只是没有真正地用在观致汽车身上。而宝能对观致汽车的“心不在焉”,也让外界纷纷质疑其是在借造车之名“圈地”。“对宝能集团而言,观致汽车的残余价值在于,或许还可以利用新能源汽车这个新故事再多拿几块地。”有业内人士表示。

回顾观致汽车的发展历程,2017年时还仅是“叫好不叫座”,但宝能接手后的3年时间里,产品更新缓慢、管理混乱、销量停滞……已经使其彻底丧失了竞争能力。如今,随着大金主宝能汽车集团也被曝出因资金问题陷入停摆,并开始大幅缩减线下门店数量,观致汽车或许真的摆脱不掉成为“弃子”的命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