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罗斯发出警告,中国卫星碎片正靠近国际空间站,已准备变轨躲避

2021年11月11日 07:42: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俄罗斯航天界集团新闻处本月9号发布的警告称,曾在2007年,因为中国测试反卫星武器而被摧毁的一颗中国气象卫星碎片,在经过测算之后将于莫斯科时间11月12号3时56分左右,进入到足以威胁国际空间站的危险距离。不过俄罗斯航天集团的消息人士也媒体透露,这一情况其实并不罕见,而此次为了应对卫星碎片的威胁,俄罗斯飞行控制中心将于10号晚间进行规避机动,确保国际空间站不会和这些太空垃圾发生碰撞,而届时俄罗斯将利用货运飞船将空间站的高度拉升1.2公里。

而就在这则消息出现的同一天,美国NASA也宣布了一则重磅消息,那就是美国的载人登月计划将不得不推迟一年,最早会在2025年实施。

NASA局长尼尔森给出的理由,是基于新冠疫情以及和蓝色起源公司的诉讼等多种因素促成这一决定,不过尼尔森也没有忘记拿中国来说事儿,妄称中国是一个“咄咄逼人的竞争者”,由于中国的航天项目“进展迅速”,因此NASA未来必须大幅度增加预算,唯有如此才能在登月计划中胜出。

其实对比两则新闻不难发现,中国与俄罗斯,中国与美国之间在航天领域的关系出现了明显对立。由于受到了国内反中气氛的影响,即便是NASA这样一个专精技术的部门,都不得不“政治优先”,尼尔森作为美国极端反华势力的一员,更是自说自话般将中美各自的登月计划,比作成冷战时期的美苏太空竞赛。不过从现实角度来看,美国会如此焦虑实属正常,当中国发射并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空间站之后,美国就意识到自己在太空领域说一不二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而终结了这一切的自然是中国。

反观俄罗斯则欣然接受了这一现实,并且非常明智地选择和中国建立更深层次的合作,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未来的月球基地,不仅意味着中俄两国将携手进入人类外空探索的深水区,更意味着中俄将在太空探索的前沿领域占据话语权,这种战略合作将给中俄两国带来难以想象的丰厚回报,而这一切的基础均源自与中俄之间彼此高度互信,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展开全面合作,进一步诠释了何为“合作总比对抗好”。

至于美国念叨的“太空竞赛”,大可由他们自己去玩,如今的美国正在处心积虑诱使中国上当,企图复制当年的星球大战,让中国效仿苏联在太空领域投入过多的资源。只可惜相同的把戏是不可能在中国身上奏效的,中国的“小步快跑”自有其运行规律,进步神速并不意味着要大搞太空竞赛,既然美国对于争夺虚名如此热衷,大可以倾全国之力重现昔日的辉煌成就,只是在这种辉煌背后需要付出多少代价,恐怕只有美国自己心里清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