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Q3财报遇寒流!上汽营收独占鳌头,长安利润唯一正增长

2021年11月12日 07: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年轮

在疫情反复与芯片短缺的双重背景下,各汽车企业的市场表现不一,导致其营收及利润方面呈现“冷热不均”景象,甚至绝大部分车企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

近日,国内车企陆续发布Q3财报,从12家上市车企发布的财报来看,有8家车企第三季度利润出现下滑,包括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集团、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小康股份、海马汽车,占比近7成。更有5家车企出现利润亏损,分别是江淮汽车、小康股份、海马汽车、北汽蓝谷、ST众泰

具体来看,上汽仍然是国内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其在三季度实现营收1817.59亿元,实现净利润70.36亿元,但受缺芯、疫情反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三季度集团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两位数下滑。从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合资板块整体乏力已成为集团业绩下滑的主因。数据显示,上汽大众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7.54%,上汽通用累计销量同比下滑5.22%。

作为上汽的利润奶牛,两大合资品牌的萎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的集团的盈利,不过好在自主板块表现还算良好,再加上新能源销量和出口销量稳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业绩大规模萎靡。

江汽集团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83亿,同比下降25.19%,净利润亏损约2.8亿,同比下降249.06%;不过前三季度,江淮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08亿,同比略微下降0.2%,基本与去年持平,但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9亿,同比大增360%。针对营业收入和利润下滑的原因,江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受上年同期第三季度收到大额政府补助及子公司大额资产处置增加收益所致。据了解,2020年三季度江汽集团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23亿元。

比亚迪公布的三季度财报,并未透露太过详细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比亚迪三季度营业收入543.06亿元,同比增长21.98%。净利润12.69亿元,同比降27.5%。综合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原材料上涨、研发支出提升、大量在建工程以及新增应收款项,都成为比亚迪增收不增利的因素。

长城汽车三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288.69亿元,同比增长10.13%,实现净利润14.16亿元,同比微降1.7%。净利润微降与长城汽车计提股权激励费用有关。三季度公司计提股权激励费用3.7亿元,导致管理费用增加。若剔除3.7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长城汽车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9%。但是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907.97亿元,同比增长46.11%,净利润49.45亿元,同比增长91.13%。数据显示,1~9月,长城汽车实现新车销售88.4万辆,同比增长29.9%。同期,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448.5万辆,同比增长12%。从行业数据来看,长城汽车销量跑赢大盘,超出行业17.9个百分点。

作为国内车企的龙头企业之一,长安汽车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长的车企。财报显示,第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净利润12.64亿元,同比增长42.98%,不过营收却出现了2.8%的下跌。对于长安汽车增利不增收的情况,也是由于受缺芯影响,整体营收同环比均有所下滑,但是其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均有所改善,这主要是受终端折扣回收叠加成本管控加强影响。

据广汽集团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集团营业收入达207.99亿元,同比增长1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7亿元,同比下降64.71%,且三季度利润占比也仅只有前三季度的18%。 长期依赖合资板块的车企,往往呈现出合资强则业绩强、合资弱则业绩弱的局面。广汽集团和上汽集团有些类似,三季度利润大减主要因为“两亩田”缺芯导致。根据中汽协报告显示, “如果芯片供应压力未能有效缓解,预计合资市场第四季度将持续出现较大下降”。

北汽蓝谷在引入华为技术后受“华为汽车”概念影响,使得市值出现大幅增长。不过,最终并没有摆脱亏损,亏损6.0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北汽蓝谷营收实现增长的原因是通过双积分交易,但是未透露双积分交易所带来的具体收入。

力帆众泰海马均处于行业末端。力帆在三季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132.6万元,同比增长102%。力帆科技在财报中对此表示,力帆科技在财报中对此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是因为本年度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及破产重整完成,有息负债大幅减少,信用减值损失、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处置损失及财务费用均大幅降低;众泰三季度净亏损2.38亿元,同比增长55.08%,属于净亏损收窄,而且严重资不抵债。目前,众泰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对于参与众泰重整的目的,江苏深商明确表示是为了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从而生产、销售整车;海马汽车在第三季度亏损0.88亿元,近几年,海马汽车的销量表现比较低迷,其旗下的产品销量十分低迷,利润部分来自于为小鹏汽车代工生产G3,但是随着G3回归自建工厂,意味着海马汽车的利润表现也将进一步受到影响,为海马汽车的发展增加不确定性。

小康股份今年前三季度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24.1%,但利润却出现了10.8亿元的亏损,同比下滑49.3%。其中在第三季度利润亏损的情况尤为明显,在该季度,其营收40.7亿元,同比增长14.7%,但利润亏损6亿元,同比下滑103.5%。而与此同时,小康股份的营业成本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23%至40.2亿元。根据公司披露的产销快报,5月份小康股份新能源车总销量为3038辆,仅比4月份多销售了64辆。而这其中还包括东风小康、瑞驰新能源等品牌,考虑到瑞驰新能源CE35、S513等车型的热销,赛力斯SF5销量贡献或十分有限,引发市场对于小康股份持续盈利能力的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