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全球测评体系最高水准

2021年11月14日 22:31:0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长安汽车安全跃升之路②

作者 | 李国政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如果以2004年碰撞安全试验室成立,标志长安汽车建立汽车碰撞安全开发技术能力算起,经过18年的实践与探索,长安汽车已建成从结构到系统,从模型到产品,到零部件到整车级的全方位汽车碰撞安全开发体系,已具备设计开发满足C-NCAP高性能安全目标的核心技术能力。

长安汽车碰撞安全试验室工程师的看法更为直接。

他们认为,自主开发汽车安全性能从仅仅满足法规,到形成系列化的五星安全标准;从花费高昂费用进行委外试验,到自主建成国家重点试验室,长安汽车在碰撞安全技术领域的研发能力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

为此提供注脚的是系列成绩单。

长安逸动2012版C-NCAP“五星第一撞”

2012年7月,逸动获得长安汽车首个C-NCAP五星认证,同年12月,获得中国汽车安全星盾奖。两年后,CS75以C-NCAP当期最高得分59分获得五星评级。2015年6月,CS75通过中汽中心行人保护EC认证,为出口俄罗斯打下基础。

2018年10月,锐程CC拿下2018版C-NCAP首个五星评价。当年7月,搭载第一代模块化侧面安全气囊的CS95,在MDB(Mobile Deformable Barrier,可变形移动壁障)工况中获得侧碰满分。

车身结构耐撞性随着C-NCAP发展而提升:各类新型材料应用逐年加大,各种高强钢应用占比逐年提升。如车身高强度钢占车身重量比重约70%,最高强度达1500MPa;防撞横梁应用铝合金材料,吸能更充分;乘员舱大量使用高强度钢及超高强钢,乘员更安全。

为提升乘员舱强度,早在2014年,长安汽车就开始采用一体式门环技术。随着C-NCAP规程加大和计算机硬件发展,长安汽车整车分析模型越来越细化,如为准确分析悬置的运动状态,悬置橡胶衬套网络已达1mm,电池包模组也已细化到电芯级建模。模型网格规模则从早期的100万提升到400万,一些新能源模型甚至达到700万规模。

长安碰撞安全试验室建成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作为国家重点试验室,其总投资规模超过2亿元,由整车碰撞试验室、台车碰撞试验室和零部件冲击试验室三大领域组成,具备覆盖全球碰撞法规、C-NCAP安全测评、欧洲NCAP安全测评、中保研安全指数、零部件安全性能验证、约束系统匹配开发等试验能力,在基于道路交通事故场景的安全性能开发验证、新能源车碰撞安全试验技术开发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整车碰撞试验室历时2年建成,2011年5月投入使用,2019年对牵引、摄像和假人系统进行设备升级。其牵引轨道总长166米,最大牵引能力达3吨、120公里,可以实现正面不等速对碰能力。

具体来看,2014年,整车碰撞试验室建立满足E-NCAP碰撞安全试验开发能力(不包括安全辅助设备),具备满足欧洲市场碰撞安全产品开发能力。2015年,建立电动汽车碰撞试验和评估能力。2021年,建立满足新版C-NCAP试验、新能源车辆试验和部分主动安全测试能力。2022年,建立基本美标碰撞安全试验能力,具备国际一流碰撞试验开发能力。

台车碰撞试验室2011年11月建成,包含加速台车、灯光系统、摄像系统、数采假人、数采及传感器等高精度设备。后经过行业对标,研究碰撞安全标准发展趋势,形成约束系统匹配试验、鞭打性能评价、座椅性能验证、安全带性能验证、非标类试验验证等台车试验能力。

以约束系统匹配试验能力为例,业已形成正碰、偏置、侧碰、侧柱碰、Knee Mapping等全面约束系统匹配试验能力。

自投入运行以来,台车试验室迄今已完成超过3600次系统试验,包括逸动、逸动XT、CS75、CS95、锐程CC、CS55、CS75PLUS、UNI-T、UNI-K等多个车型的台车约束系统匹配试验、鞭打性能试验和座椅安全带验证试验。

零部件试验室于2009年2月建成,具备试验规范40多项。主设备法国BIA零部件冲击试验台,采用基础试验台和更换冲击模块组合方式,具有冲击速度精度高、重复性好、适应性强特点,发射速度12~45km/h,最大发射质量40kg,速度控制精度和重复性优于1%。

2021年8月建成二期试验室,新增行人保护aPLI柔性腿冲击试验、FMVSS 226防止乘员抛出车外等测试能力,可满足2021版C-NCAP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