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深圳打工两套房,买车换车娶新娘

2021年11月15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百车全说

别人研究车,而我研究你!

最近连续聊了几位听友的故事,反响非常不错。大家也都踊跃给我投稿,我的邮箱:418150505@qq.com。读大家的来信感觉特别开心,写信不是写文章,不需要多么优美的修辞,多么精妙的排比,不需要讲究文章的结构和技巧。只要是自己真实发生的事,写出来就行,哪怕错别字连篇也没关系。甚至有听友为了偷懒,直接用语音转文字,然后就发我了,也挺好。

今天这期节目聊的这个故事,是一位来自深圳的听友投稿的,他在2016年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从准备买车到最后卖车,他在某知名汽车论坛4年多的时间发了100多篇帖子。他买车、用车和卖车的过程并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剧情,但是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让我觉得无比真实。读他的来信,好几次我都情不自禁的笑了,因为我仿佛看到了当年开奥拓时候的自己。所以,今天在节目里把这位听友的故事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喜欢。

这位听友叫小天,90年生,甘肃人,2005年中专毕业之后来到深圳打工。因为从小就特别喜欢车,虽然知道自己的经济实力离买车还很遥远,但是2012年还是去考了驾照。用他的话说,这是给自己的一种激励方式,每天摸一摸自己的驾照,鼓励自己努力工作,早日提一台属于自己的车回来。一转眼来到了2015年,小天在深圳打拼了10年,省吃俭用,竟然账上存款有了15万,心里还是美滋滋的,他经常路过4s店都忍不住想冲进去提一台车回去。可是理智告诉他不可以,因为还有比买车更重要的事没做,那就是娶媳妇。在家人的劝说下,小天用15万首付,回到兰州买了套房,从此每个月背上了2000多的房贷。

跟许多人一样,房子、车子、妻子、孩子、票子,人生每个阶段就是完成不同的任务。房子、妻子都有了,孩子得顺其自然,票子得慢慢赚。小天又开始心痒痒的想启动买车计划。2016年,他鼓励自己媳妇也去考个驾照,今后买台车回来,俩人可以换着开。想法挺好,可是之前15万积蓄全部拿去买房了,手头没有一分钱存款,怎么办?大家注意细节,小天让媳妇提前考驾照,其实等同于心理暗示,买车是咱俩的事,如果只有小天有驾照,媳妇没有,那么买车就是自己要买,与媳妇无关。所以最后凑购车款的时候,媳妇主动提出可以支援1万,小天的父亲也愿意出1万辅助一下。有了2万多的首付,小天琢磨着贷款买台5万多的车总归是够了吧。于是,他就开始在各大汽车网站做功课了。

小天的预算虽然不多,但是他对自己的第一辆爱车还是很有想法的。首先,排除日系车,这是他的个人情节。其次,不考虑国产,他并不是觉得国产品牌不好,而是觉得合资也有低价位的车型,二选一的话,还是合资优先。那么根据手头的预算,他最后定下了几款备选车型:Polo、捷达现代瑞纳雪佛兰赛欧3。去大众4s店看了几次,价格实在谈不下来,超预算太多所以放弃了。瑞纳看了之后也实在无感,最后就剩雪佛兰4S店没去,他心里也没底,这车到底怎样?

2016年3月15日,小天在论坛发帖问网友,赛欧3这车怎么样?帖子里自己先说了一堆网友反映的问题,然后表示自己要买车,现在很迷茫,希望车主站出来讲两句真实体验。我看到这篇帖子里有几十位网友给他鼓励,说自己的车开了几年了,用的不错,没什么问题。小天因为这篇帖子里车友们的鼓励,更加坚定要买赛欧3了。从3月研究到5月份,连车型都确定好了,就买1.3L手动理想版。

2016年5月的一个下午,小天去他好朋友张哥的店里玩,大老远就看到了张哥刚提的福特蒙迪欧,锃光瓦亮的停在店门口,看的小天哈喇子都要流出来了。俩人坐下来闲聊,肯定得提张哥刚买的这台蒙迪欧。其实,张哥也是刚拿驾照的新手,这两年开店赚了点钱,手痒痒的想开车,就买了一台蒙迪欧。张哥鼓励小天,有条件就买台车,早买早享受,这话一下子就撩的小天恨不得马上冲到4s店提一台。

张哥估计看出了小天眼神里的那股小火苗,再加上自己也想开新车练练手。于是跟小天说,要不我现在就开车带你去4s店看车?小天一看手表,嚯,这都晚上7点了,开车去4s店还得要30多分钟,咱这是去看车还是去吃夜宵?张哥说,走呗,有车就 看 ,没车就撸串。于是,俩人真就开车去4s店了。这里介绍一下小天的位置,他虽然在深圳,但是在深圳与东莞交界的地方,所以去到的雪佛兰4s店是在东莞地界。

由于张哥是个新手,一路上龟速行驶,还开错了好几个路口,最后开到雪佛兰4s店都快晚上9点钟了,天都已经黑了。可这时,神奇的一幕出现了,雪佛兰4s店最后一名销售,正准备关灯锁门下班走人。更关键的是,这还是位漂亮的女销售。这女销售胆子也挺大,黑灯瞎火的晚上,俩大老爷们跟打了鸡血似的冲进4s店,她也不害怕。小天说,自己想买赛欧,这是第一次到4s店看实车,希望销售能给介绍一下。其实,女销售当时说了什么,小天也记不得了,当时他满眼都是赛欧3,怎么看这车怎么好看,小巧玲珑的造型,凹凸有致的曲线,这是他来信的原话。我严重怀疑他的回忆有些错位,可能这并不是赛欧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而是那个女销售。小天想买这车,还有一个自我催眠的理由,他说自己是个变形金刚迷,童年记忆里,大黄蜂的忠诚、勇敢和霸气给他留下了深深地烙印。你看看,买车的时候永远是找它的优点,卖车的时候永远找它的缺点。

女销售说天色已晚,咱们赶紧办正事吧。小天红着脸问,啥是正事啊?女销售说买车,你不会大老远跑过来,就是为了看一眼再回去吧?小天有点尴尬地说,买是想买,但是钱还没凑够。女销售说没关系,你交200定金,签合同的时候可以抵扣2000,非常划算。小天又问,那么赛欧3 1.3L手动理想版现在什么价?销售说,57900元。小天心想,这车指导价62900元,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优惠价好像就是57900。但是他跟销售说,这价格觉得有点贵。于是转头看了看张哥,希望张哥说两句劝他考虑考虑,回头再说的话。结果张哥来了句,来都来了,喜欢就买,都这么晚了别墨迹了。于是,小天就稀里糊涂的交了200元定金,把车给定了。女销售说,周末有空可以再来店里聊一下具体订单细节。

到了周六,小天迫不及待的打了个出租直奔雪佛兰4s店,女销售直接把写好的合同推到小天面前,说签字交钱就可以了。小天很诧异地问,咱们难道没有讨价还价的流程吗?女销售说,我当时报的57900就是底价,而且还给你了200抵2000的额外优惠,这价格很好的。小天说,那不行,去菜场买菜还能讨价还价呢,买车咋能这么草率,怎么着你也得再给我便宜1000块钱。女销售满脸惊讶,好像小天提了什么无理的理由一样,怎么可能再优惠1000这么多?俩人就这么掰扯了半天,最后女销售不情不愿地说去跟领导申请一下。用小天的话说,她也就是去了趟卫生间,回来表示自己被领导训了一顿,非常委屈,领导说了,只此一单,下不为例。小天心想,虽然你演技拙劣,但我配合你的表演,于是确定了配置、颜色和赠送项目,就把订单最终确定了下来。

小天定的是蓝色,没过几天销售打电话告诉他,蓝色暂时没货,要不换其他颜色?小天说要么换红色?可他又不确定红色是什么样子,于是又在网上发帖,希望红色的赛欧车友发一下自己车的照片,不要ps过的,希望就是真实的颜色,还真有不少网友给他发了照片。这里给大家提个醒,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也很假,各个品牌手机算法不同,你拍个绿草坪试试就知道了,苹果,华为,小米,三星出来的颜色差距非常大。所以选车的颜色,必须到店里眼见为实,看图片和视频都会有误差。最后销售也怕麻烦,告诉他你就买白色吧,有现货,而且选这颜色肯定不会错。

提车当天,小天的心情跟娶媳妇一样兴奋。车提回来,他算了一下这次的总消费,裸车57900元,购置税当时有减半政策2939元,保险4950元,上牌2000元,贷款手续费2000元,贴息2500元,车船税270元。最后算下来,这台车总共花了73000多(这个价格他当时觉得还不错,后来发到论坛里, 大家都说他买贵了,让小天郁闷了很久)。但因为是贷款,所以首付加其他费用,只付出去36000多,今后3年每个月月供1105元。再加上之前兰州买房的贷款每个月2000多,现在小天每个月车贷、房贷合计3000多,当时的小天压力的确不小。不过有压力就有动力,小天和媳妇这3年努力挣钱,没想到到了2019年车贷还完的时候,竟然又凑了28万在媳妇老家贷款买了套房,媳妇老家在武汉周边的一个小镇,他也喜欢今后还在在那儿生活、学习,将来能在武汉这种新一线城市发展。看得出,小天是一位内心细腻,对生活很有规划的人。

由于上下班路程太短,赛欧买回来8个多月,才跑了不到5000公里。小天一直心痒痒的想跑长途感受一下,2017年4月终于等来了机会,他要带着女友去女方家举行婚礼,从深圳到武汉单程1000多公里,走大广高速,全程要开13个多小时,这一路上小天就休息了一次,也是够猛的。这台车的油耗也让他很满意,全程只加了2次油,一次160元。用他的话讲,在高速上什么奔驰宝马都一样,都得限速在120km上下,他一路上放着DJ嗨曲,动次打次的边开车边欣赏风景,这时候的他才真正体会到了拥有一台车的真正乐趣。在媳妇老家办完婚礼,新婚小俩口开着新车又风雨兼程的返回了深圳,继续开始拼搏的生活。

小天是真的喜欢他的这台车,虽然他也知道这台车很便宜,也没必要去折腾些什么。但是,他心里总是想给这台车装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小天喜欢研究车,他发现好车都有“日间行车灯”,于是就开始上网搜,赛欧能否改装日行灯。结果发现,还真有,而且价格不贵才200多。于是他二话不说就下单买了回来。结果安装的时候,惹了一肚子气。卖家秀跟买家秀完全不一样,圆形的雾灯竟然是椭圆形,怎么装都装不进去,结果雾灯凹在里面,日行灯凸在外面,巨丑无比。而且师傅提醒他,广州这里根本没有雾,装这玩意儿干嘛?于是小天又买了一套,这次安装还算顺利。

改装这东西有瘾,小天接着又买了一堆的小玩意,从车身贴纸到杯垫,从晴雨挡到小尾翼,小尾喉,短天线,甚至连出风口的装饰条都给换了。小天一顿操作之后,看着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的点点头,这才是属于我的个性化赛欧,哦不,这是我的小黄蜂(方向盘上的标都换成了大黄蜂的logo)。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图片都笑了,用现在流行的词加做“土嗨”,但是我完全能理解当时小天的心情。就像当年我开二手奥拓的时候,我花了好几个日夜去研究改音响。因为奥拓一共就俩喇叭,还坏了一个。我要求不高,就想给车上多添俩喇叭,然后给车机换个CD,平时也能听个响。最后我买的CD机是拆车件,才50块钱,一对同轴喇叭,好像也就不到200,找师傅安装收了我30块钱。安装好喇叭,我至今还记得,第一天开在路上的兴奋劲。我当时奥拓的车尾也贴了“龟速行驶中”,甚至还把奥迪四个环,都贴在了尾部(那时刚去奥迪4s店上班)。现在回想10几年前的点点滴滴,既觉得好傻,又觉得挺有意思。

小天对这台赛欧大手笔的改装主要有两个,一是中控换了个液晶屏,带倒车影像那种,花了大约2000块。到了2018年,小天的赛欧开了2年多,行驶了18800公里,突然又想换更宽的轮胎了,估计是天天泡论坛被车友安利的。其实这么新的车,这么少的公里数,根本没必要换胎。论坛里也是人才辈出,有人说他换了195/60 R14的四条胎,遇到某虎打折,750元拿下,然后旧胎放二手平台卖了200,等于换4条胎只花了500。

小天一下就被种草了,因为原厂胎是175/70 R14,他用了这两年感觉非常不好,从外观上看,像是个小脚老太太,开起来胎噪也大,速度快一点过弯感觉随时要侧翻。所以看到论坛里很多人说换了195/60 R14的胎怎么香怎么香,他就心痒痒。终于等到一次平台有活动,小天花了900多大洋,换了195/60 R14的四条宽胎。用他的话说,换完之后,像是换了台新车,后悔没有早点换。

到了2020年,赛欧的贷款早已经还完了,兰州和武汉两套房的贷款还是压力挺大,小天暂时还没什么换车的打算。可有时候换车的想法是自己给的,有时候换车的情况是上天安排的。2020年1月21日,小天带着媳妇从深圳开长途回武汉过年,到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第二天一觉睡到自然醒,走走亲戚就过去了。到了第三天,也就是1月23日,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大新闻,武汉因为疫情封城了。小天一个在深圳打工的西北汉子,狂奔1000多公里来到武汉,不到3天被通知居家隔离3个月。两套房子的贷款每个月都不能断,但是小天和媳妇回不了深圳上班,每个月只有出没有进,眼瞅着银行存款一点点在消耗殆尽。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小天突然收到一条短信。他脸上的表情一会哭一会儿笑,吓得媳妇赶紧问他咋回事,医院现在可忙不过来,不收精神病人。小天把手机拿给媳妇看,喏,你瞅瞅,短信通知我,刚刚摇中了深圳车牌。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深圳车牌的中签率,大约在0.2%,也就是2‰,1000个人里有2个幸运儿。小天收到这个消息,当然开心。可问题是,深圳要求国六排放,他的赛欧是国5排放,东莞牌照,肯定迁不进深圳。

所以只能是卖掉赛欧,然后再回深圳买一辆新车。这台赛欧估摸着也就卖个3万上下,再买新车,怎么也得贴个好几万。可深圳牌照摇中之后,6个月内必须上牌,否则就作废了。收到短信的日期是2月26日,这还在武汉隔离着呢,什么时候解禁都不清楚。这种给人希望,又让人绝望的感觉,非常尴尬。不过,幸好在4月8日,武汉宣布解封,小天和媳妇一刻都没停留,凌晨5点就开车返回了深圳。

之后,小天在某家论坛发帖售卖自己的这台赛欧,可能是之前发了100多条贴,在赛欧论坛已经小有名气了,而且某家论坛,别人点你头像可以看到你之前发的帖子,就比如今天我说的很多故事,还有用的配图,很多都是我回看小天之前的帖子得到的信息。所以,大家今后如果想要自己的车卖个好价钱,可以长期在论坛记录自己的用车生活。小天发帖没几天,就有不少人私信他咨询购车的问题,最终他的车卖给了一位莆田的网友。在二手车过户的时候,又遇到了一点小麻烦。

之前我们说过,小天的车灯,轮胎,小尾翼等等很多地方都改过。有人说六年免检,改装不用怕,安心玩5年再说。可大家想过没有,可能2、3年你这车就要转手卖了,过户的时候,依然要恢复原厂状态。小天的车是东莞牌,他人在深圳,对东莞不熟。于是就想到了之前在雪佛兰售后保养的时候,经常接待他的一个经理。于是就联系这位经理,让帮忙问问车管所认不认识人,可不可以不要恢复原厂状态,就直接过户。雪佛兰售后经理说,这事简单,我给你介绍个黄牛,肯定可以搞定。小天问要多少钱,经理说1500,小天说1000行不行?经理说可以。

于是,小天就约了莆田买车的网友到东莞见面过户。结果,过户流程走完了,东莞黄牛拿着绿本和车钥匙,问小天要2000块钱。小天当时就傻了,他说跟雪佛兰售后经理讲好了1000的,黄牛说不可能,就是2000。小天赶忙翻看他与售后经理的聊天记录,结果巧了,之前聊天都是文字,就在他问价格的时候,对方售后经理打了个语音电话过来,他们的价格是在语音电话里聊的,等于说没了证据。小天心想,自己肯定是被人摆了一道,可是在人家地盘,车钥匙和绿本都在对方手上,能怎样呢?于是老老实实的交了2000,这台车一共才卖了3万,扣掉2000的黄牛费用,实际进钱包的才28000元。

这台赛欧从2016年入手,到2020年置换一共开了将近4年时间,7万多买的,卖了3万(实际上是2万8),大家觉得保值不保值呢?后来小天挂上深圳牌的新座驾,是2020款的吉利帝豪GL 1.4T高配,用他的话说,国产品牌真的是越来越好了。这台车无论是外观到内饰,配置到动力,都是吊打之前的赛欧。平时在单位,停在同事的轩逸边上,气场一点都不输。小天说,今后再写一篇投稿,聊聊自己这台帝豪GL的买车和用车故事,也非常有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