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月新能源上险数:比亚迪月销6.5万,是五菱和特斯拉的总和

2021年11月15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科技改变命运

上险数显示,10月新能源车销售292,082辆,同比增长132.4%,远超于乘用车整体的-13.4%;但环比下降10.3%,逊于市场整体水平(-2.3%)。

10月,新能源销量占比由上个月的19.0%降至17.4%,离20%目标变远了,这是什么情况?

变量在于特斯拉

特斯拉9月在国内销售5万多辆,而10月份突降至13,808辆,降幅高达73.4%。其中,Model Y销量为13,375辆,下降59.5%;Model 3仅售423辆,下滑97.8%。

从上图可看出,特斯拉的销量一直呈鲜明的季节性变化,像手机信号一样保持着「低中高-低中高-低中高」的趋势。

事实上,这也是特斯拉全球的一贯策略,即季末冲量,增加季报信心。通常情况下,季末的3、6、9月销量暴涨,季首的4、7、10月销量暴跌,因此,特斯拉10月销量环比暴跌属正常操作。

10月的真正环比,不应对比9月而应对比4月和7月。这样看,1.38万销量高于4月的1.2万、7月的9千辆,属于表现不错的季首月。

即使环比9月,也不意味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整体销量暴跌,因为它10月产的车大部分用于了出口。据乘联会数据,特斯拉10月出口40,666辆,占当月总销量的75%。倘若这部分出口也用于国内销售,那么当期整个新能源市场销量将实现环比正增长,销量占比也将达19.3%,比9月高0.3个百分点。

一定程度上,特斯拉销量成了中国新能源销量的晴雨表。

对新能源市场有着重要影响的还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两家企业10月分别夺得新能源销量冠亚军,合计占据40%的市场份额。

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持续攀升,10月以65,290辆的成绩蝉联国内新能源车企销冠,同时也创历史月度销量新高。这个成绩意味着,它的销量比亚军、季军的总和还要多。

仔细看新能源前三名,分别是高、中、低端的代表:特斯拉代表高端、比亚迪代表中端、五菱代表低端。以前发展最好的是高、低两端,市场呈「哑铃型」分布。如今随DM-i问世,比亚迪在中端市场异军突起,让新能源市场变成了「枣核型」分布。中端市场基盘大,改变很难;但一旦形成改变,势大力沉。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比亚迪10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269.8%,为前十名中最高。环比增长8.3%,相比前十中60%负增长已是难得。至此,它的市占率达到22.4%。

即每卖5辆新能源车,就有一辆比亚迪

秦PLUS和宋PLUS,10月销量分别为19,669辆和13,269辆,在单车榜中均排名前五。它们销售火爆,在市场上更是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以宋PLUS DM-i为例,当前购买从下单到提车平均需要等3-4个月。

有网友还画出了著名的「橱窗看车图」,台阶上的热门车自然是秦Plus混动。

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10月也有9,243辆的成绩,在单车榜排名第6位。其中,汉EV销量为6,618辆,插电为2,625辆。

另外,比亚迪全新车型海豚也表现尚可。该车是基于e平台3.0打造的首款车型,于8月底上市,10月以4,035辆的销量排新能源车型榜前20位。

此外,比亚迪又迎来“新战将”元Plus,该车不仅配备了“刀片电池”,还使用了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以及e平台3.0技术,预计明年上市。产品阵容的进一步扩大,或令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更上层楼。

目前,比亚迪市值8900亿元,高于长城的5700亿和蔚来的4500亿,居中国品牌首位。

上汽通用五菱10月销售51,111辆,排新能源车企第二,环比增长27.5%,同比增长103.7%,市占率为17.5%。

上汽通用五菱仍靠宏光MINI EV一枝独秀,10月上险数为47,742辆,占五菱新能源车总销量的93%。它于2020年7月上市,上市三个月就开始霸榜新能源车市场,截至今年10月已连续14个月夺冠。

而且,这辆电动小车增势未减:10月环比增长26.0%,同比增长125.2%。它一部车的销量,比排名第二三四位的合计销量还高。

所以,如果比亚迪是车企销量排行榜的学霸,那宏光MINI EV就是车型销量排行榜的学霸--而且,它不受特斯拉的影响。

2010年,五菱之光曾登上《福克斯》封面,称其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因为它可能拯救了整个通用汽车。如今,五菱宏光MINI EV会不会再次被外媒认为是这个星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

第4至第8位的车企依次是:广汽埃安、上汽乘用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和小鹏汽车,它们销量也都在万辆以上。

第4位的广汽埃安10月销量为11,715辆,环比下滑15.1%,同比增长63.6%。旗下主力AION S和AION Y分别销售6,943辆和4,066辆,很多被应用于网约车市场。广州车展开幕在即,相信大家会在当地遇到众多埃安。

第5位的上汽乘用车10月新能源销售11,326辆,环比下滑15.9%,同比增长79.6%。荣威Clever是主力车型,销量为5,716辆,贡献过半(50.5%)。

第6位的奇瑞新能源销量10,595辆,环比增长22.9%,同比提升126.1%。主力车型奇瑞eQ销量近万辆,为9,979辆,在单车榜中排第五位。

第7位的长城汽车新能源销售10,461辆,环比下滑11.3%,同比增长51.4%。欧拉好猫后来居上,成为第一主力,销量为4,800辆;第二主力是欧拉黑猫,销量为3,852辆。

第8位的是小鹏汽车,10月销售10,262辆,是当月唯一销量过万辆的新势力,同时这也是它连续第二个月销量破万。

紧随其后的新势力是理想和哪吒,10月分别销售7,700辆和7,479辆。而上个月销量破万的蔚来,由于生产线改造,10月销量仅3,901辆,环比大降62.5%,排名再创新低。

至此,新势力格局又发生变化,由「四大金刚」的“小蔚理哪”变为「三巨头」的“小理哪”。车聚君之前单独写过10月新势力篇,在此不再赘述。(注:由于数据统计口径不一,排名有所差异)

车聚小结

10月新能源销量占比略微下降,与国家制定的20%的目标暂时远了,那么今年还能够提前达成目标吗?

大概率还是会实现的。一方面特斯拉会在季末+年末的黄金时间大放量,蔚来合肥工厂改造完成,让电动车会有一个冲刺;另一方面WEY旗下的玛奇朵PHEV版上市在即,其它插电和增程新车也磨刀霍霍。

2021年,称之为新能源爆发年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