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制执行26次、金额超5.2亿,观致汽车走陷入绝境!

2021年11月15日 11:26:12
分享到:

说起国产高端,可能很多人会想起观致汽车。为什么说“想起”而不是“想到”,因为它已经很久没有产品方面的消息了,最近却被曝濒临停摆。

据天眼查APP显示,11月还未过半,观致汽车已经被执行了两次。11月2日,新增股权冻结,数额300万,期限从2021年10月29日到2023年10月28日;11月8日,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案号(2021)苏0581执6518号,执行标的1013672元,执行法院为常熟市人民法院。

或许,观致汽车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据统计,从2021年8月份起算,观致汽车已被强制执行了26次,累计被执行金额超过5.2亿元。在10月份,观致汽车甚至在同一天三次成为被执行人。观致汽车昔日的汽车梦,如今已破碎一地。

回首过去,观致的汽车路走的并不顺利。

2007年,观致汽车以领跑者之姿冲击国产汽车的高端领域。2013年,首款车型——观致3横空出世。这是一款被观致寄予厚望的车型,曾在欧洲E-NCAP碰撞测试中轻松获得五星评价,以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该年度“最安全车型”,并成为自主品牌在这个项目中首款获得五星的车型。然而,世界就是这样,总有一些事与愿违。

要知道,观致在当时的背景实力与资源配置,并不输现在的领克,但销量完全没有按照预期的方向发展。即便后来又推出了一款观致5救场,也没有收获奇效。对于观致的车型,很多人的观感都是:车是好车,但没认清自己的品牌定位,以至于价格定得过高,最终就变成“起哄的多,买单的少”。

销量上的疲软最直接的体现就在财报上。数据显示,在2014-2016年的三年时间里,观致累计亏损66亿元,已经走在破产的边缘。无奈之下,也就给了宝能上场的机会。

2017年底,宝能以66.3亿的价格收购了观致汽车51%股权。在外界看来,这是观致汽车的一次重生,宝能也为观致画了一块很大的饼。宝能宣称,从2018年开始连续五年,每年向观致汽车投资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

观致易主后,起初确实有了崛起的势头,连续好几个月销量突破6000+,2018年销量由前一年的1.5万辆高涨到6.2万辆,同比增长315%。可惜,通过宝能关联公司“自产自销”的模式,并未给观致带来实际的提升。

四年以来,观致汽车“悲惨”的命运依旧在继续。新车方面毫无建树,2020年推出的观致7未成气候,宝能曾提及的观致REV3和观致REV5未见踪影。销量方面连连下跌,2019年,观致汽车销量迅速跌至2.19万辆,累计下滑64%;2020年再跌至1.46万辆,下滑33.26%;2021年的形势更为严峻,1-7月累计产量为1927辆,而且7月产销量均是0辆。2021年9月,观致品牌销量为141辆,基本已经沦为末流品牌。

2019年,观致就开始陷入维权危机、被曝工厂处于停产状态,2年后的观致基本已来到了自己的“至暗时刻”,说它濒临停摆都是客气了。这个时候,有人疑问了,观致缺钱,宝能也缺钱吗?

从2017年开始,宝能以造车的名义在全国各地疯狂拿地,甚至引来了监管部门的严查。由此可见,宝能并不缺钱,因此也让外界怀疑其是在借造车之名“圈地”,发挥完这一剩余价值后,观致对宝能便犹如“弃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