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年后,一段蔡澈和戈恩“牵线”的股权合作关系彻底结束!| 汽车预言家

2021年11月16日 08:0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11月11日,据相关外媒报道,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正式对外宣布,已经以约3.0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出售其之前所持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的全部股份。至此,戴姆勒与雷诺-日产之间长达11年的股权合作关系彻底解散。

对于戴姆勒的这项决定,其表示当下虽然出售了相关股份,在股权方面不再有合作关系,但未来的发展中,戴姆勒与雷诺还将保持着友好的产业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早在2010年4月时,雷诺-日产联盟和戴姆勒集团宣布通过交换资产和共享技术结成三方结盟,以相互参股形式扩大战略合作。在当时,戴姆勒将公司3.1%的股权转于雷诺-日产,那意味着雷诺日产分别得到戴姆勒1.55%的股份,与此同时,戴姆勒得到雷诺日产各3.1%的股权。

据了解,作为欧洲的三大主要车企,在合作初期,戴姆勒和雷诺-日产针对的范围仅限于在欧洲的少数项目。随着后续合作的逐步加深,到2014年时,他们的合作项目已经达到12个,涉及到车型、发动机、变速箱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多个不同领域。

对于戴姆勒而言,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其一方面希望通过相关合作分摊自身在产品生产研发方面的相关成本,另一方面,其计划以此扩大市场规模,在欧洲市场甚至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进一步加深,从而在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整体排名中有所赶超。基于这样的目的,才有了戴姆勒与雷诺-日产长达十余年合作关系的开始。

除了相关技术领域,戴姆勒和雷诺方面的合作还从产品扩展到生产中。在2015年时,双方曾在墨西哥建立了合资工厂,2017年该工厂开始生产英菲尼迪奔驰A级车;2017年,戴姆勒基于日产车型打造了奔驰X级皮卡,之后在欧洲、澳大利亚和南非市场中推出,并获得一致认可。

在外界看来,戴姆勒与雷诺-日产之间的合作一直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虽然作为同行,他们在联盟后仍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在更大程度上是友好竞争,三家企业也可以在不同市场中侧重发展,从而巩固各自在细分市场中领导地位。甚至有人认为,戴姆勒与雷诺-日产的友好关系可以长久保持下去。

随着三家车企自身发展情况的不同和汽车行业市场的改变,戴姆勒和雷诺-日产间的合作关系也在潜移默化中有所减弱,尤其当曾经促成合作的两大集团领导人卡洛斯·戈恩和蔡澈相继退出时,这一现象则更加突出。毕竟,在2010年前后,因为卡洛斯•戈恩和蔡澈,戴姆勒才和雷诺-日产联盟达成最终合作。

在2019年时,戴姆勒旗下的Smart品牌已率先终止了与雷诺间的合作。据了解,当时Smart微型车与雷诺的同平台车型Twingo Z.E.在法国生产。但之后由于戴姆勒与吉利在中国组建合资企业,Smart车型的生产也转移到中国。在那时,戴姆勒与雷诺的合作关系开始出现裂缝。

另一方面,与十年前相比,当下的汽车行业正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发展,传统燃油车方面的发展正在逐步淡化,就在11月10日第26次缔约方大会上,戴姆勒方面还签署了相关协议,以在2035年前实现在主要市场、204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结束内燃机的销售。在此基础上,戴姆勒和雷诺-日产针对传统燃油车时代的相关合作也显得再无意义。而在新能源及智能化领域中,三者之间当时也并未达成相关合作关系,制定具体协议。虽然在去年有消息称三方将进行相关讨论,以加强未来合作,但结果并未成功。随着相关合作的停滞,他们的关系可谓是到达一种相对尴尬的状态。

事实上,真正结束这段尴尬合作关系的并非是戴姆勒。在2020年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雷诺的净亏损高达约96.8亿美元。为了减少汽车方面的债务,加速汽车业务的财务去杠杆化,今年年初时,雷诺以约11.4亿欧元的价格出售了其在戴姆勒的全部股份。

随着雷诺的退出,在今年6月份时,日产也确定了将出售其所持有Daimler集团的全部股份,其原因在于三方合作对改善日产的经营业绩效果不明显。据了解,日产将股份出售给机构投资者,出售额达到11.49亿欧元。那时,日产方面也对外作出表示,与戴姆勒的商业伙伴关系不会因退出持股而发生变化,两家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雷诺日产,再到现如今戴姆勒出售雷诺日产股份,历经11年的时间,三大主流汽车制造商在传统汽车时代中的合作彻底落下帷幕。在很大程度上,他们关系的解散意味着车企各自将在新的汽车市场环境中进行新的合作,以应对电气化、智能化的市场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