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门级Model Y变相涨价?加速慢1.3秒,后期极可能推“付费加速”

2021年11月16日 08:11:02
分享到:

在国产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以27.6万元的价格上线的时候,525公里的续航里程、5.6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让这款车成为30万以下级别几乎最“香”的一款纯电中型SUV。所以这款车型上市之后,Model Y销量大幅度提升,9月份Model Y交付了3.3万辆,超越哈弗H6成为国内销量最好的SUV车型,其中标准续航版Model Y居功至伟!

但是从上个月开始,在海外市场投放的Model Y、Model 3等车型接连涨价,特斯拉给出的解释就是成本浮动。当然对于这一点,市场和消费者似乎也是充分理解的,因为特斯拉车型的价格一直是持续变动的,不像其他传统厂商那样,上市时定一个固定的指导价之后便很少变动了!所以海外车型涨价之后,大家都在等待,上海临港工厂生产的Model 3、Model Y是不是会涨价,或者,什么时候涨价?

因为现在27.6万元的标准续航车型是Model Y的销量支柱,所以特斯拉如果启动涨价,那么大概率是要从标准续航车型开始的。但是就在一两天之前,特斯拉中文官网还是“释放”出了新的信号,现在特斯拉官网的信息已经更新,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下线,取而代之的是“后轮驱动Model Y”,实际上按照特斯拉的命名规则,现在27.6万元的入门车型就叫“Model Y”!

刚刚“上线”的Model Y车型在参数上相比于之前的标准续航版车型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续航里程变成了545公里,“名义”续航里程增加了20公里,但是百公里加速时间相比于标准续航版车型的5.6秒,变成了现在6.9秒。也就是说在核心参数上,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以牺牲1.3秒百公里加速时间的代价换取了20公里的“名义”续航增加!

实际上,按照业界评论的说法,特斯拉此举实际上就是变相涨价,或者说就是“减配”。原因很简单,因为之前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的525公里的续航里程采用的是NEDC标准,而现在545公里的续航里程采用的是CLTC综合工况标准,CLTC标准整体是要比NEDC标准“虚”一些的,所以在新的标准下增加了20公里续航,本质上意义不大。但是百公里加速时间增加了1.3秒,也就是说性能被削弱,却是实打实的事实,1.3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增加对于电动车来说,感受是非常明显的。

那么为什么特斯拉Model Y要削弱入门车型的加速能力呢?实际上,这一点和我们上面讲到的涨价可能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当下国内的纯电车补贴线是30万元,只有30万元以下的车型才有获得补贴的资格,而Model Y标准续航车型27.6万元的价格是补贴后的价格,原价为29.194万元,所以特斯拉如果针对Model Y涨价,一不小心就过了30万元的补贴门槛线,那就无法获得补贴了,所以只能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变相涨价。

很显然,降低后轮驱动Model Y的加速能力就是其中一种,我们现在不知道特斯拉是使用功率更低的电机,还是通过软件锁定了原有电动机的功率,但是不管怎样,电动机功率降低是一个事实,因为百公里加速时间增加是一个事实!现在的问题是,很多评论认为特斯拉很有可能是通过软件降低了电动机的功率,但是硬件完全具备5.6秒的加速能力,所以特斯拉可能会在后期玩“付费加速”那一套!

实际上,之前特斯拉就在相关车型上搞过付费加速,比如2020年5月,特斯拉就针对国内投放的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车型推出一套“付费加速”方案,车主可以通过在线支付1.41万元,就可以将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从4.6秒提升到4.1秒。因为特斯拉的相关车型在出厂时,会预埋很多的功能硬件,消费者需要升级的时候,只需要通过在线付费的形式,就可以开通了!

现在后轮驱动的Model Y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变成了6.9秒,对于特斯拉相关车型来说,接近7秒的百公里加速就显得相当“拉胯”了,毕竟售价23.59万元的Model 3标准续航车型的百公里加速5.6秒,这让花27.6万买Model Y的车主们情何以堪?所以在我们个人看来,现在后轮驱动Model Y的百公里加速降低至6.9秒,但是价格不变,补贴照拿,后期可能会有很多消费者寻求提升动力的途径,那么到时候特斯拉推出针对Model Y入门车型“付费提速”的方案就有了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