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ucid Air交付,马斯克推特发《七步诗》,它们有什么恩怨?

2021年11月16日 14:5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美国知名造车新势力Lucid Motors的首款车型Lucid Air正式开启交付。当天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发了一首中文诗,标题是“Humankind”(人类),内容是国人非常熟悉的四句话“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这一下可把外国网友们急坏了,他们用软件翻译出来根本看不懂,老马这是几个意思呢?华人网友也集体出动,给他们解释这首诗的内在含义。

其实细论起来,Lucid Motors倒真与特斯拉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它与“下周回国”的贾跃亭也有很深的羁绊。

Lucid Motors这个公司到底是做什么的呢?它们的首款车型Lucid Air有哪些看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跌跌撞撞创业史,全靠薅特斯拉的羊毛?

国人听说过Lucid Motors这个品牌的应该不多,毕竟它们连中文名都没有,连PPT都不曾见过,而且倒腾了这么多年,首款车型才刚刚交付。但在美国,它其实算是比较出名的新势力了,市值超过700亿美元,比蔚小理还要高。

相比于特斯拉,Lucid Motors其实更倾向于是一家纯科技公司。

Lucid Motors的主要创始人有两位,都是华人,其中谢家鹏曾经是特斯拉的前副总裁兼董事,温世铭则是甲骨文的前高管,两位大佬都算是“科班出身”。谢家鹏与马斯克算是颇有恩怨,马斯克当上特斯拉董事长之后,对公司管理团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整改,谢家鹏当时正是电池研发负责人,他就是这一时期离开特斯拉的。

Lucid Motors在成立之初主要是进行三电系统研发,是车企的供应商,当时还与特斯拉商讨过合作,两者关系不错。结果没多久,Lucid Motors就宣布要自己造车,并声称要与特斯拉竞争,这才彻底决裂。除了本身的竞争关系之外,Lucid Motors还大量从特斯拉挖人,甚至它们公司半数以上的员工都曾在特斯拉供职过,它们的首席执行官、销售总监、制造总裁这些大佬都是从特斯拉挖过来的。

因此马斯克感慨“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确实有几分道理。

与Lucid Motors有过羁绊的另外一位“老熟人”,就是让梦想窒息的贾跃亭。老贾很早就看好新能源行业,也曾经入股过Lucid Motors。但他后来选择自己做Faraday Future,出现经济问题后将Lucid Motors的股票卖给了第三方。

怎么说呢,可以说Lucid Motors的技术积累,主要靠薅特斯拉的羊毛,毕竟半数以上的员工来自于特斯拉。而它这么多年烧钱研发,则得益于贾跃亭们这些大佬前赴后继慷慨解囊。说起来也有点遗憾,老贾当年设想的很多事情,是真的能赚钱,可惜没有崩住。

(2)比特斯拉更快,Lucid Air的硬核实力

而Lucid Motors刚刚交付的Lucid Air,确实有一定的实力。它最大的特点其实就是快,不仅仅是0-100km/h加速够快,极速也相当夸张。

Lucid Air搭配了全球最强的电机,它的单电机功率达到了惊人的499kW,是目前车用驱动电机之最。它的双电机版本的最大输出功率为828kW,完成0-100km/h加速的时间为2.5秒。当然,这些数据都算是“稀松平常”了,很多车企通过“堆”电机的方式也能实现类似的性能。

那么另一点就非常体现它的技术了,Lucid Air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378km/h,比特斯拉Model S Plaid足足快了56km/h。要知道,特斯拉为了实现极速最大化,一直采用感应电机来保证性能车型的后半段加速能力。它的可用转速可以达到20000rpm,这也让特斯拉可以始终把多档变速箱拒之门外,毕竟Model S Plaid都能跑到322km/h了。

但Lucid Air仅用三款永磁电机,就达到了更高的极速,这一点确实相当厉害。当然,Lucid Air的电机功率密度达到了7kw/kg,目前排名世界第一,这是它能把这么大功率的三款驱动电机塞入车内的原因。

还有就是Lucid Air的百公里能耗大约是13.6kWh,作为性能车型跟Model Y的能耗相当,这一点也是相当出色的。

还有就是Lucid Air的电池管理能力也非常强,虽然与特斯拉一样用的2170圆柱电芯,但它实现了836km的超长续航,也是目前这个级别的性能车型中最强的。它还搭建了一套900V+的电气架构,要知道国内目前一线车企还在琢磨800V+。它的直流快充功率达到300kW,是目前充电速度最快的量产车型,可以20分钟补能480km,并且还支持19.2kW的对外放电功率,这一点也是非常厉害的。值得一提的是,Lucid Motors还是Formula E这样世界级电动车竞速赛事的电池供应商。

总的来说,给车企做三电系统起家的Lucid Motors,在纯技术领域确实有一定的建树,甚至很多指标都是世界领先的存在。它的发展路线似乎也与特斯拉非常相似,追求长续航、高性能,并且先从高端车型着手,后续再考虑往低端覆盖。

(3)后续发展,工程能力是关键

虽然是老美比较出名的新势力,但Lucid Motors的发展速度实在不算快。作为最早开始涉入新能源行业的企业之一,它的投产速度实在不敢恭维。

2016年Lucid Air就发布了,然后就开始募资量产,结果它的建厂计划一拖再拖,交付也一再跳票,直到快迈入第6个年头的时候才实现量产,这个速度真的太不合时宜了。当时非常惊艳的设计,放到今天早已是平平无奇。实际上这五年时间,新能源行业早已是沧海桑田。

要知道,特斯拉能够称霸世界,很大程度其实是得益于它的工程能力。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1月7日开工,同年10月7日就已经投产,今年竣工的柏林工厂也差不多。而且“降价”的速度也非常了得,仅仅19年的时候大家觉得特斯拉还是天价,今年标准续航版的Model Y就干到了27.6万元,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Lucid Motors的竞争对手也不再只有特斯拉大众保时捷宝马这些传统车企都已经入场了,国内除了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之外,比亚迪五菱、埃安这些老牌厂商也以极快的速度吞噬着市场。

再有就是至关重要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Lucid Motors的技术储备也不算太出色。在美国《消费者报告》每年公布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排名中,Lucid Motors从来没有进过前三,一直都是通用和特斯拉在“打架”。

造车是个综合性非常强的活,这个时候仅靠三电技术,征服普通家用市场只会越来越难,留给Lucid Motors的时间已然不多了。

(4)功夫拍案

在美国国内,Lucid Motors一直被认为是特斯拉最大的对手,这大概是Lucid Air交付之日马斯克颇多感慨的原因。但以现在的观点来看,Lucid Motors正在被特斯拉越拉越远,这也许就是一步慢步步慢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