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后驱,也没有六缸,马自达憋了两年的大招就这?

2021年11月16日 17:53:06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2020年初,马自达对外宣布“到2022年3月前,马自达不会推出重要新车,并且现有车型也不会进行重要改款和换代”。

缺失新产品,又遭遇了新冠疫情,马自达这两年过得非常不如意。数据显示,马自达2021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的销量为128.7万辆,同比下滑9.3%。同时,销量的走低也使得马自达的财务状况更加恶化,其2021财年的亏损额达到316.5亿日元,相比2020财年减少了437.8亿日元。

何以解忧?唯有新车。

11月15日,马自达憋了两年的大招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旗下全新SUV——CX-50正式发布。那么,这款被寄予厚望的产品是否带来了足够的惊喜?我们详细来看。

翩翩公子变成了粗犷硬汉

在笔者的印象中,马自达在售车型使用的“魂动”设计理念是细腻且灵动的,而CX-50却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一面。虽然从中网、大灯、尾灯等细节处还是能够看到马自达这一代设计的影子,但CX-50的车身比例和型面设计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化。

一方面,CX-50保留了长车头的设计,同时又加宽了车头的宽度,再加上两侧大尺寸的进气口和下方的银色保险杠,使得整个前脸看起来更加凶悍。这一点与马自达在售车型强调的柔美有较大的不同。

另一方面,CX-50的车身线条更加硬朗,引擎盖筋线、侧面腰线和窗线都十分立体,搭配黑色防擦条和偏向非铺装道路的轮胎,看起来更像是一辆硬派越野车而非城市SUV。

实际上,CX-50的出现,正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于户外出行的需求。它的越野能力虽然不如专业的越野SUV,但要强于普通的城市SUV,定位与哈弗大狗比较类似。官方信息显示,CX-50将搭载全新的i-Activ全轮驱动系统,并配备了Mi-Drive,具备标准、运动和越野模式。

进入车内,CX-50延续了CX-30、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车厢风格,视觉效果比较简洁,整体感也很强。与此同时,为了匹配新车的定位,内饰中使用了竖形的空调出风口,增加了一些硬派风味。

动力方面,CX-50依旧搭载Skyactiv-G 2.5L和Skyactiv-G 2.5T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6AT变速箱。

被忽视的中国市场

对于马自达而言,推出CX-50这样的产品是有进步的,这至少证明了它跳出了当前的舒适圈,意图打动更多的消费群体。但对于广大“马粉”,尤其是中国“马粉”而言,CX-50却有些让人失望。

两年前,马自达宣布“闭关”,理由是为了研发全新大型车平台及动力系统,但CX-50依旧基于横置前驱平台打造,同时动力系统也没有变化,更像是一辆普通的换代车型,惊喜并不多。当然,定位更高的CX-60、CX-70、CX-80和CX-90将会使用全新的纵置后驱平台和更大排量的动力系统,但这些高级别产品还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和消费者见面。对于车迷来说,等了两年还没等来后驱和直六,说不失望都是假的。

更令人意外的是,CX-50这样一款横置前驱的产品,居然专供北美市场。要知道,中国消费者对于SUV的青睐并不逊色于北美,而且CX-50与CX-30、马自达3是同平台打造,引入国产不会大量增加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之下,CX-50仍然不会引入国内,到底是中国市场辜负了马自达,还是马自达辜负了中国市场?

并且,从马自达此前发布的“产品线发展计划”来看,全新纵置后驱平台下的CX-70和CX-90将面向北美市场,CX-60和CX-80则面向日本和欧洲市场。而全球体量最大的中国市场却并未被提及,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消费者将彻底无缘后驱+直六的马自达产品?

早前,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正式合并,这让马自达在华的产品矩阵更完善、资源利用更充分、渠道覆盖更广泛,可以说马自达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此时马自达如果适时推出新产品,其在国内市场是有机会更进一步的。

但最终的结果可能与我们预想中的相反,诸多车迷的期待也可能会落空。如果再悲观一点,已经不再重视中国市场的马自达,或许已经萌生了退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