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MW iX3:玩电,宝马也是很在行的

2021年11月17日 09:28: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提及德系中型豪华SUV的“三驾马车”,想必大家已经耳染目濡。奥迪Q5奔驰GLC以及宝马X3,在国产之后已经牢牢占据中型豪华SUV的市场份额,成为细分领域的头部队伍。

奔驰EQC奥迪e-tron之后,BMW iX3也于去年底正式上市,拉开了BBA在纯电动SUV领域的序幕。宝马iX3作为一个后来者,也是钟叔驾道更为期待的一款产品。宝马CEO齐普策(Oliver Zipse)曾对外表示:“不会针对电动车开发专有平台,目前宝马现有的平台足以与电动车企相抗衡”。

装上了电动心脏的BMW iX3,是否还能延续宝马的操控魂?带着这样的疑问,钟叔驾道在贵州黔南开启了一段新BMW iX3的深度体验之旅。今年9月份迎来生命周期中一次重要改款的BMW iX3,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惊喜?

更多i元素,“电味”十足

虽说BMW iX3是基于BMW X3打造而来,但融入了更多i元素设计之后,颇有电动车该有的味道。新车采用尺寸更大的封闭式格栅,也采用了更加夸张的运动包围,后方双排气管已经被蓝色饰板取而代之;还有低风阻的空气动力学轮毂,配以车身多处画龙点睛的那一抹蓝色,整车的“电味”还是十分强烈的。

至于内饰方面,整体设计和BMW X3的区别不大,只不过加入了更多的蓝色i元素作为点缀,以此和燃油版车型很好地区分开来。而宝马那同级少有的50米寻迹倒车功能也出现在这台iX3上,在遇到一些狭窄复杂的路况时,对于新手司机还是非常友好的,智能科技表现足够出色。

当然了,消费者更为关心的还是乘坐舒适性的问题。增加的电池包对车内垂直空间有一定的影响。但钟叔驾道在亲身体验过后,整体感觉压缩得不是很明显。加上后排座椅靠背支持角度调节,还配备了类似Alcantara材质的头枕垫,舒适性还是十分有保障的。

车辆的电池包整体位于车辆底盘中央区域,从现场的实体解剖来看,外壳用料十分扎实。增加整车刚性的同时,也降低了事故中前后碰撞对电池包造成直接冲击的风险。据工作人员介绍,BMW iX3的前后轴配重达到了50:50,在操控上依然保持了宝马一贯的精髓。

挑战赛道,不变的宝马

为了体验BMW iX3极致的操控表现,主办方还特意设置了金卡纳挑战赛环节。虽然整个赛场占地面积并不大,但也足以考验驾驶者的水平和车辆的动态表现。先来说说BMW iX3的各项参数,搭载后置单电机,最大功率210kW,峰值扭矩400N•m,百公里加速6.8s。

由于电动车与生俱来的加速特性,无论是起步瞬间抑或是中短途加速,BMW iX3的加速体验还是很上头的,那种平顺而线性的动力输出,是燃油车所无法媲美的。在单纯的加速体验上,BMW iX3绝对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

操控性方面,用宝马团队教练的话来描述就是:“某种程度上,它比BMW X3还要更加优秀”。由于电池包的增加,使得BMW iX3整体的重心更低,搭配原本就相当精准沉稳的转向,开起来依然是那种“一切尽在掌控”的操控感。

底盘的支撑性不错,悬架的初段支撑性也比较充足,在做连续变向的时候始终能保持着良好的车身姿态,侧倾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但也因为较大的整备质量,它的操控极限比BMW X3会相对更早一些,但这仅仅是在赛场上,毕竟,日常出行根本达不到极限操控的条件。

总的来说,纯电动车玩操控,宝马也是非常在行的。

全新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而路试部分是钟叔驾道最期待的部分,这也是消费者最常用的使用场景。本次试驾活动将从市区出发,一路上会经过城市道路、快速道路、乡村道路以及风景优美的盘山公路,可谓是覆盖了日常出行的大部分场景。

对于一辆纯电动车而言,其实宽容性是最重要的。即使是燃油车车主,也能即开即上手,乘客不会出现眩晕感,这已经成功了一大半。BMW iX3提供了ECO、舒适、运动3种驾驶模式,不同模式下电门踏板的灵敏度也会随之改变。如果你不太适应车辆的动能回收模式和B挡单踏板模式,它也能给你燃油车般的驾驶体验,满足不同人群的驾驶习惯需求。

前中期加速固然是电动车的优势,得益于大功率的电机加持,即使在中后期加速BMW iX3仍能为你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这就是底气所在。对了,相比其他电动车开起来过于安静、缺少情感,其配置的模拟声浪在你深踩油门之际绝对会瞬间点燃你的激情,时刻提醒你这就是一辆纯正的宝马车型。

而底盘的滤振性更是一大惊喜,对细碎颠簸的抑制非常出色,通过减速带的时候也足够的干脆利落,没有多余弹跳,整体行驶品质相当高级。即使在前往独山崎岖不平且连续多弯的山路上,也几乎感觉不到纯电动车因自重带来的笨重感。在连续的攻弯中,只要你手握BMW iX3的方向盘,一种游刃有余的感觉就会涌上心头。

至于电耗方面,BMW iX3搭载了宁德时代提供的80kW容量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为500km。在高速、山路、城市路况3:1:1的情况下,BMW iX3基本能达到这一水平。有意思的是,在下山路段,我们开启了B挡驾驶,30分钟的下山路为电池充电增加了35公里的续航里程,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全新配方打造的BMW iX3,没有遗失自己的操控灵魂,依然延续了宝马一贯的运动基因。相反,在纯电调料的加持下,反而焕发出一种全新的驾驶体验,一种传统与新时代相结合的混合风味。

钟述

早期的“油改电”车型更多是政策催生的产物,抛弃了一个品牌、一辆车该有的本质,进而在消费者口中积攒了不好的口碑,但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通过这次BMW iX3试驾,钟叔驾道充分感受到了宝马品牌在电动化领域作出的改变与传承。

不变的是品牌引以为傲的运动基因和极致操控,在BMW iX3上很好地保留下来。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超过12000台,第三季销量环比增长26.9%,就是市场对其认可的良好佐证;变的是宝马这个传统车企,终于要对新能源车市场下手了,玩电,宝马也可以很在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