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首发“影子系统”,让第二代GS8开起来像一辆小车?

2021年11月17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上星期开车去朋友的汽修店做保养,期间他突然问我:“新推出的GS8试过了吗?感觉怎么样?”当时,我对广汽传祺第二代GS8的了解只停留在同事口述的阶段,还没有真正接触过这款新车,答道:“之前试过车的同事都说好,刚好过几天我去试驾这款车,到时再告诉你。怎么会想到买GS8?”

“这几年看到很多熟客都换了国产车,感觉还不错,现在开的车不仅旧了,而且不太够用,有时一家人出去玩不是蹭车就是问别人借,全新GS8出来了,看上去挺不错的。”他说道。

由此,我此次参加第二代GS8的试驾活动,是扮演给朋友当参谋的角色,从实际用车的角度出发,来感受这款7座SUV。

五年前广汽传祺推出第一代GS8时,刷新了中国品牌7座SUV在设计、功能、价值、售价等多方面的天花板,当时,这是难得一款叫好又叫座的大7座SUV,而这款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国内7座SUV市场的格局。

别家的换代是旧款升级,GS8换代是推倒重来?

第一代GS8的成功,与其给当时消费者带来的惊艳离不开关系。而很多车型在升级换代的时候,往往只会在旧款车型的基础上优化、升级,没有太多新突破,最终使新车缺乏亮点,失去了初代车型上市时给人带来的惊艳。然而,当我试驾过第二代GS8后,发现它不仅全方位超越了旧款车型,而且更像是一款重头打造的新车,而非后续升级的版本。

首先是车辆的尺寸,第二代GS8分别提供了燃油版和混动版,两个版本的车身尺寸分别为4980×1950×1780(mm)和5015×1950×1780(mm),轴距均为2920mm,两个版本车身长度的差异,源于保险杆采用了的设计。相比旧款GS8的4810×1910×1770(mm)车身尺寸,第二代GS8整整大了一圈。

更大的车身尺寸,让设计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第二代GS8在设计上有颇多亮点,比如在“星钻菱影”设计语言所带来的硬朗、霸气,又如“展威翼”、“龙鳞翼”两种前脸所表现的精雕细琢,再如“光塑曲面”之下流露的科技质感。但是,这些都不及被称为“征服之眼”的LED前大灯组具有辨识度。

这款令人耳目一新的大灯,整体造型就像科幻大片里的量子推进器,未来感十足。大灯点亮后,光芒强烈且稳定,而为了增强可玩度和体验感,全新第二代GS8各处灯光根据用车场景设置了不同的光影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灯组还具有“音乐灯光秀”的功能,只需点击按钮,车上所有酷炫的车灯可以随音乐节奏闪动。

真正的智能化

进入车内,你可能会不相信这是一辆GS8。第二代GS8车内采用了智能化座舱设计,各种智能化设备一应俱全,14.6英寸超大中控屏和12.3英寸全贴合液晶仪表盘、位于左侧A柱的面容识别传感器、内嵌在内后视镜支架上的摄像头,在驾驶员前方AR-HUD抬头显示器。在这些设备的协同运作之下,第二代GS8能够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便利用车体验。

以与奔驰S级同款的抬头显示器为例,有别于那些显示面积小、显示内容刺眼的传统HUD,这套AR-HUD不仅能够清楚显示当前的车辆信息,还能够使用简单的动画进行导航,最重要的是,它不会给驾驶员带来任何不适。

点亮中控屏幕后,内置的ADiGO 4.0智能物联系统能提供包含OMS、导航、娱乐、OTA等功能,该系统具备主动感知的能力,可自动开启座舱的“抽烟”、“通话”等模式,并且能够OTA升级,使其主动式服务越来越“聪明”。

一番体验下来,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是“90秒内免唤醒”。有智能语音互联系统使用经验的车主应该都知道,每次发出指令前都需要用“你好xx”来唤醒系统,不但不符合正常语音交流的习惯,有时还会导致操作失误,徒增麻烦。搭载了智能AI场景化语音交互系统,在唤醒后的90秒内,只需正常说出相应语音指令即可,这才是真正“听得懂人话”的语音互联功能。

可以玩出花来的第二排座椅

不仅科技化配置丰富,第二代GS8车内空间表现以及细节处理都相当到位。抛开内饰的整体设计不说,在用料上面,第二代GS8可以说达到了豪华车的水准,不仅采用了大量的软质材料,座椅的真皮还采用了菱形纹理设计,配合独有的墨玺绿配色,营造出与车辆定位相当匹配的雅致格调。

第二代GS8的7座版采用“2+3+2”的座椅布局,这是同级别SUV常用的布局方式。但有别于其它7座SUV难以进出第三排座椅,第二代GS8的第二排座椅采用了电动一键放倒功能,还拥有同级最大第三排进出空间。通过前移第二排座椅,就能换来相对好用的第三排空间,使第三排不再只能用来“凑数”。

关于第二代GS8的座椅,最大的亮点还数第二排。该座椅的靠背具有8档调节功能,调节范围高达131°,不但可以变化成二排“女皇躺椅”,还可以与第一排座椅组合成“床”,打造娴适的午睡空间。同时二排前后移动距离有着超长的140mm的前后移动距离,当第三排座椅空置时,即可营造出堪称无敌的二排腿部空间,轻松翘上二郎腿。

底盘表现让人瞠目结舌

别以为第二代GS8的惊喜就只有这些,当开过车之后,相信你会和我一样,对这款车的动力表现以及操控性能感到诧异。

第二代GS8共有燃油、混动两种动力系统。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了钜浪动力2.0T GDI发动机+爱信第三代8AT变速箱动力总成;混动版车型则搭载2.0TM+全新第四代增强版THS Ⅱ 丰田混合动力系统,我本次体验的是汽油版车型。

这套动力系统最大的亮点在于发动机拥有高达400N·m的扭矩,或许有人会说,相比旧款的390N·m,只不过是高出10N·m,涨幅也就2.56%,如此细微的变动,能轻易察觉得到吗?

事实上,不仅峰值扭矩增加了,发动机在低转速下的扭矩表现也提升了不少,如此一来,在8AT变速箱较为绵密的齿比传动之下,第二代GS8的起步、加速都相当从容,而且几乎不会感觉到有顿挫,而且由于发动机的转速基本可以保持在2000rpm以下,在车内几乎察觉得到发动机的动静。

据了解,第二代GS8在NVH表现上下了不少功夫,而我在上车后就明显感觉出来,车开起来后,无论是噪声还是振动的表现都堪称一流。更难得的是噪声的表现不是那种单纯地抑制,而是随着车速的变化、行驶的路况等会给驾驶员不同的反馈,但这种噪声并不烦人、刺耳,而这就是NVH调校中所讲求的声振粗糙度。

有消费者认为能完全隔绝噪声与振动,就是最好的NVH表现,其实不然,没有合理的噪声与振动的反馈,反而会让人感到不适,因为实际情况与感知不同步。而良好的声振粗糙度表现,则能让部分不刺耳的噪声、不剧烈的振动传给人,让人感受到车辆的实际行驶状态,而这往往需要对车辆的噪声来源、振动频率进行有效的隔绝、传导,是相当深的学问。

对于车长达5米、宽度近2米的7座SUV,庞大的体型往往让驾驶员感到压力山大,尤其是在拥挤的城市道路当中。但只要你开上第二代GS8,你会发现这款车拥有一种难以言表的出色操控,就像是驾驶着一辆小型两厢车一样,车辆不会因体型大而显得笨拙,车轮的循迹性、车身的稳定性、动力的响应性、行驶的平顺性,几乎都与驾驶员的驾驶意图相契合。

这是第二代GS8首创的“影子车手”系统发挥作用。这套系统首次通过“域控制”技术,将EMS(发动机管理系统)、TCU(变速箱控制单元)、ESP(车身稳定系统)、四驱等系统初步集成,并进行一般工况的解析与策略定义,达到车辆自适应动态控制效果。而控制的范围包括制动系统、智能大灯、悬架系统、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发动机系统、变速箱系统、信息系统。

可以理解为,在“影子车手”的作用下,上述这些系统都具备了AI的能力,就好比拥有一位隐身的顶级车手,使车辆每个系统都能完美地配合工作,发挥最大性能。对于这套系统带来的直接体验,广汽使用“韧、顺、稳”三个字来概括,即强韧、稳定、平顺。

写在最后:

在试驾完第二代GS8的当晚,我就在微信上给朋友发去信息:“你真的想买第二代GS8的话,不用考虑其它车,买就对了。”

广汽传祺第二代GS8给我的感觉,这并非只是旧款车型的升级,而是包括设计、配置水平、动力性能、底盘造诣在内等方面,都进行了一次彻底的革新,新旧两款车型的关联,可能就是同为中大型7座SUV,名字都叫GS8罢了。

这种几乎推倒重来的造车方式,可能会被人归咎为没有成熟造车经验的结果,要耗费大量的成本,并非长远之计。然而,随着汽车工业“新四化”浪潮的到来,以电子设备为主的智能汽车配置日新月异,汽车的发展速度早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广汽传祺GS8的做法,只不过是走在潮流尖端。这种不惜成本,致力为用户带来更新、更好、更智能、更科技的用车体验,是值得的,这也是官方在宣传时可以自信地说:“第二代GS8综合实力远超同级合资车型”。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