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背靠三棵大树,阿维塔11在阴影里“乘凉”?

2021年11月17日 15: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在谈论一款产品时,需要时刻把“供应链”巨头拉进来一起做背书,到底是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

11月15日,阿维塔科技进行了品牌全球首发,活动现场,旗下首款纯电动车阿维塔11也进行了首发亮相。新车诞生于CHN平台,明年二季度将正式发布,交付时间则定在了明年三季度。未来5年,阿维塔还将推出4款新车型。

CHN平台中的三个字母分别代表了长安(C)、华为(H)以及宁德时代(N)三家分属智能汽车制造不同领域的巨头,该平台也正是三家联合打造的全新纯电平台,按照分工,长安汽车作为传统车企主要负责整车研发与制造,华为则提供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宁德时代负责动力电池的研发与供应。如此看来,在智能电动车最重要的几个部分中,都由行业顶尖的巨头合作完成,这是阿维塔能够引起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也是阿维塔最重要的品牌背书。

具体到阿维塔11上,目前具体信息并不多。在发布会上,只公布了其续航里程至少可达70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不到4秒、拥有200千瓦的高压超级快充以及400Tops的算力。这些参数如果放到当下看表现不错。但不要忘了,阿维塔11是一台明年三季度才能真正实现交付的“期货”,在对手们“内卷”到1000+公里续航或者使用更高压充电系统的时候,阿维塔11该如何保持竞争力是个问题。

阿维塔11的对手会有哪些呢?从一份被曝光的车身信息和发布会上阿维塔CEO无意中提到的价位区间中可以看到,阿维塔11车身尺寸数据为4867/1970/1595mm,轴距2960mm,未来定价可能在30万元左右。按照这两个信息,阿维塔11的对手似乎是集中在了极氪001、蔚来ES6/EC6、极狐阿尔法S、岚图FREE的身上。但再进一步看,阿维塔11又将是一款搭载了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新车。所以,同样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极狐阿尔法S可能才是其最直接的对手。

华为与阿维塔,谁来成就谁?

在华为与阿维塔之间,虽然华为仍恪守“不入股、不造车”的承诺,但相比极狐来讲,光凭联合打造CHN平台这点,还是可以证明华为与阿维塔关系要似乎更进一步。

据华为官方资料显示,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提供算力和操作系统,包括三大计算平台——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和智能车控计算平台,以及三大操作系统——智能驾驶操作系统A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HOS和智能车控操作系统VOS。

也就是说,但凡涉及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的部分,华为都能“包圆”。从短期的影响力上,贴上华为这块儿自带流量的“金字招牌”,阿维塔想低调都难。但被华为包圆的这部分,也恰恰是未来智能化汽车在竞争中最核心的能力。

在今年的6月30日,上汽集团董事长的陈虹在股东大会上被投资者问到,上汽是否会考虑在自动驾驶方面与华为等第三方公司合作?对此,陈虹表示:“这好比一家公司为我们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如此一来,它成了灵魂,上汽成了躯体。对于这样的结果,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于陈虹拒绝接受华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言论,华为曾回应称:“整车模式不适用所有厂商。‘打包商’提供了‘方便’,但对传统车企而言也失去了核心技术赛道的话语权。”

这是阿维塔面临的问题,选择了整体打包的模式,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智能化赛道上将“受制于人”。所以,到底是因为华为所以买阿维塔,还是因为阿维塔“顺便”用华为,这个问题的答案还得留给消费者。

更何况,我们刚刚提到的极狐阿尔法S,其搭载华为HI解决方案的量产车马上就会在广州车展上市了,同样的供应商、同样的算力数据,在近一年之后才能交付的阿维塔11,还是我们嘴里说的“不怕晚”的好饭吗?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背靠大树确实好乘凉,但生活哲理也在告诉我们,躲在大树之下可享受不到明媚的阳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