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我又行了!

2021年11月17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库存持续降低 新品发布在即 斯柯达的春天终于来了?

文/倪海锋

新柯迪亚克即将亮相,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

这则消息的公布无疑成为斯柯达品牌对国内忠实拥趸们的又一剂强心针。作为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旗舰车型,柯迪亚克自2017年上市以来就已经收获了近20万台销量,定位20万元级合资高端中型SUV的它已经肩负着斯柯达品牌整体形象提升的重任。

司徒恺(Tim Steiskal) 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 执行总监

类似经典车型在这个拥有126年历史的世界最悠久汽车品牌(之一)面前并不罕见。作为一个在中国荣获300万用户信任的个性化品牌,斯柯达丰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定位让它拥有百年汽车发展历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然而,过去两年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低谷,库存高企、销量下滑,甚至在新产品领域也并无太多建树,逐渐走向合资品牌的边缘。不过就在今年第四季度,伴随着新柯迪亚克的亮相,悄然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正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斯柯达究竟做了什么,让品牌成功实现触底反弹?

Part1:组织架构优化 带来更强竞争力

近两年,汽车市场发生了剧变,从原本的增量市场变为如今的存量市场,品牌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在此大背景下,原有的区域市场管理体系以及经销商自身都面临巨大的挑战。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斯柯达选择对原有组织架构进行优化,来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

宁 波 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 执行总监

此轮组织架构优化调整中,原有的市场、销售、增值、服务等细分岗位职能得到整合,设立全新的首席代表岗位,对整个配套体系进行调整。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宁波表示,未来斯柯达品牌整体价格体系会更加透明,与经销商的联动也会更为直接,面对市场竞争的实时变化,斯柯达产品在终端的竞争力将得到大幅增加。

而针对首席代表这一全新岗位,它将更多地考虑和经销商们一起,提升客户的销售和服务体验以及用户满意度。因为斯柯达深知,只有完美的客户体验才能给品牌后续带来后续源源不断的客流。提升这一领域的实力表现,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从原来的销量推动者变为经销商经营的陪伴者和参与者,改变原有定位,实现组织架构的底层驱动。

在用户运营层面,斯柯达也会继续增大投入。据品牌调研结果显示,转介绍客户一直是斯柯达成交的重要主力之一。斯柯达的转介绍率在合资品牌中能排进前三,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斯柯达车主对品牌整体销售和服务体验的满意程度。而这一优势,也会在斯柯达品牌后续的发展历程中得到进一步延续。

正是种种举措的推进,使得斯柯达品牌更具活力,今年上半年品牌库存还处于高位,而到了下半年,库存系数基本稳定在1.2-1.3的合理水准。未来,斯柯达希望将这一数字降低至1.0左右,以获得更为健康的品牌运行状态。

Part2:满足用户需求 冲刺更高销量

市场竞争的核心归根结底还是产品实力的竞争,而产品实力又以市场需求为蓝本,因此如何快速、精准地切入最广大消费群体的需求,成为所有车企都感兴趣的话题。

陈志雄 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 高级经理

虽然,汽车设计理念全球化是目前大趋势,斯柯达也尽量将中国市场的产品做到全球同步,然而由于文化背景、审美水平等诸多领域的差异,导致原汁原味的车型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针对这一问题,斯柯达正积极向广大自主品牌学习。

上汽大众斯柯达前期研发与造型高级经理陈志雄表示,斯柯达属于合资品牌,在产品设计的沟通讨论中,中方设计师会积极向捷克总部汇报中国消费者的设计审美理念,尽量在国际化的产品中融入东方审美元素。令人高兴的是,捷克方面也非常乐意去听取和接纳中国消费者的意见与喜好。

当然,欧洲主力消费群体的平均年龄要比中国主力消费群体大很多,这也导致斯柯达的产品设计不能像国产品牌那样做到如此“放得开”,鉴于这个天然矛盾,斯柯达总部也在考虑这个品牌要不要全球统一的特征。不过就现阶段而言,色彩方面的特殊化处理显然是最具效果且最为简单的设计变化,也在中国市场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至于大家最为关心的电动化,斯柯达认为目前流行的HEV或者PHEV都是过渡车型,并不具备长久的技术主流趋势,纯电动才是未来主流。而斯柯达可以依托大众最新的MEB平台,打造最新也最具竞争力的纯电产品。

总结

虽然在经营层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斯柯达目前面临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尤其是众多造车新势力品牌的搅局,未来斯柯达还将迎来更为严峻的挑战。

不过“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这个自1895年成立的汽车品牌在过去的漫漫历史长河中,已经将“创造力驱动”融入基因深处,相信面对如今复杂的局势,斯柯达依旧能安稳度过,并取得新的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