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别策划|这六个人 正在刀尖上起舞

2021年11月18日 07: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值此广州车展之际,汽车之家推出特别策划――“汽车是平的”。在扁平化的汽车产业,寻觅生存的空间与突破的缝隙。此篇为系列内容第三篇:站在刀尖上起舞的人。

汽车之家

“楼,6层,跳还是不跳?带上领导还是不带?”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的一条朋友圈,引出今年汽车行业多少辛酸和无奈。无它,缺芯的故事中博世正是主角。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论坛上曾经cue到这个梗,“徐大全如果跳楼,相信很多人会在楼下看着,有人想接他,有人想推他。”

2021年的汽车行业,从业者们面临着新的考验。诸多的意外因素接踵而至,芯片、原材料、运输,新问题不一而足。这些问题对于个人、企业都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在此前那个时代,产业链发展很充分,大家习惯固化地去思考问题。而在当下,行业充满了新变数。

有时候我们会去探讨究竟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但在2021年,我们发现了时势的强大。成就英雄或英雄末路,只在瞬息之间。

在这一年,有人为了造车发起最后一次冲锋,有人像京剧里的老将军浑身立满flag。有人忽然成为了世界首富写起了《七步诗》,也有人在信用破产之际还信誓旦旦“一定回国”……

现实的汽车产业风云变化,人物各有心事,宛如一出精彩的章回体小说。

■第一回:始造车雷军孤注一掷 补生态李斌步步为营

看着电动汽车成为未来趋势,看着新能源车企的股价窜升一茬又一茬,在这样千载难逢的风口面前,很少有人能坐的住。

比如雷军。

雷军是个老实人,或者可以说是一个赤诚的人。要不是当年他的助手格式化了他的硬盘,可能现在的雷军还在认认真真写代码,而不是委屈巴巴地当世界500强公司董事长。

雷军是少见的连续创业成功者,这一点已经被历史证实。当然,雷军还有一个“特质”――瞪谁谁“怀孕”。

汽车之家

雷军和李斌英雄相惜,他曾说自己非常佩服李斌的才华与创业的激情,所以决定助他一臂之力,也就直接成为了蔚来汽车的第一位机构投资者。而在7年后的2021年,两个人在同一条赛道相遇,却遇到了不同的难题。

2021年的小米,手握几百家产业链相关公司,已经打造了一个围绕MIUI的智慧生态。这个生态的入口是手机,但目前来看,手机生态已成昨日黄花。雷军曾坦露心声,“小米造车不是在追风口、赶潮流,而是因为智能电动汽车已经从‘机械产业’转变为‘信息产业’了。”

“小米不做就会被淘汰,何况我们的两家同行已经在做。智能电动汽车已经是兵家必争之地,小米不得不争。”

这是雷军入局造车的根本逻辑,也是他焦虑的地方,而李斌则恰恰相反。时至今日,蔚来的产品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同,第四款车将在明年交付,但李斌却为生态发愁。

汽车之家

李斌曾反对做生态,不愿把自己与贾跃亭做对比,他不喜欢生态这个词。只不过,生态对于一辆车来说,已经从“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线下门店数量、车辆系统的功能越来越重要,李斌也不得不在生态上下功夫。

除此之外,在自动驾驶、产能等部分,让李斌发愁的事还很多。今年8月,一位蔚来车主因为辅助驾驶功能发生事故,让蔚来受到潮水一样的抨击。10月因生产线改造,蔚来仅交付新车3667辆,环比猛跌65%。

蔚来在前期打下的“优质服务口碑”,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限制其进一步发展的枷锁。服务专员素质良莠不齐,传出“车主退车索赔20万”的消息。

雷军正在走李斌经过的路,李斌正在补雷军上过的课。

汽车之家

雷军走得很扎实。申请新商标、收购新公司、深夜赴长城汽车、去宁德时代参加会谈……自宣布造车至正式注册公司的5个月间,小米汽车团队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和产业链考察,调研访谈2000多次,拜访并深度沟通交流了10多家业内同行和几十家产业合作伙伴。

雷军从一位软件企业CEO变为科技企业董事长,现在又要成为一名车企领导人。小米在不断跨界,他也在不断跨界。也许很多人可以否认小米,但很少有人否认雷军。

关于未来,雷军能做的就是一往无前,让小米再次伟大。“我不是天才,也不是什么劳模,更不是什么战神,我只是个普通的工程师,追求梦想,做自己热爱的事情。”

而李斌,在2021年也不破不立。产能部分,他说自己已经适应了这种情况,和成熟的公司相比,蔚来比他们面临的困难要小一些。除此之外,换电站建设、自动驾驶研发也在稳步推进,虽然换电站在开封众目睽睽之下被拆了一座,但更多的换电站已经拔地而起。

李斌在2020年经历了蔚来的“生死大考”,2021年则要经历企业做大的痛苦与挫折。李斌依然不好过,但蔚来别无选择。

李斌和雷军走上了一条相反的路,但地球是圆的。或许终有一天,他们会狭路相逢。

■第二回:山重水复家印发誓彻底转型 柳暗花明跃亭承诺一定回国

在企业转型造车的浪潮下,也有人被刀尖刺伤,血流如注。

今年有一只疯狂的股票,我愿称其为“反向妖股”。股价从77元的高点跌落到1.6元的低点,只用了几个月时间――这支股票的名字叫“恒大汽车”。

从这一点来说,许家印和贾跃亭算是隔空的知音。当年乐视股价连续11个跌停,恒大汽车仿佛昨日重现。

不知从何时起,恒大爆雷逐步从小道消息变成滔天巨浪,席卷一切。从地产到物业,最后到造车,恒大集团的市值一落千丈。

受到这样的影响,恒大汽车也不得不抛售国能汽车的股份,并将此前5亿元收购的轮毂电机研发公司以1400万“骨折价”卖出,并为自己寻找新的买家。前文所述的雷军,或许曾和恒大汽车打过交道,但恒大汽车最后还是停留在了恒大的手上。

汽车之家

许家印和贾跃亭,这两个此前有过交锋的对手,今时今日却有点像同病相怜的兄弟。一个将要失败还没失败,另一个失败却不甘于失败。

  今年对贾跃亭来说,或许是值得终身庆祝的“转折之年”。今年7月FF成功上市,让他距离还清债务又近了一步。同时,FF91(参数|询价)这款车继续研发工作并开启预定,也让FF看到了一丝曙光。

市场对贾跃亭的评价一直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一部分人认为他就是骗子、PPT造车,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他是一个真正的创业者。

但他和许家印,一个来得早了点,一个来得晚了点。

2015年,贾跃亭在公开信中表达造车的决心时说:“即使把上市公司拖垮,我也义无反顾。”这与雷军的那句“押上所有身家最后一次创业”有异曲同工之妙。

只不过,雷军说这句话的2021年,造车已经成为了所有科技公司的共识。但贾跃亭造车的2015年,大家还在说“造车就是骗子”。

汽车之家

贾跃亭注定是中国汽车史上最具争议的人之一,2021年的命运转折,又给他跌宕起伏的经历添了浓重一笔。2020年7月2日,贾跃亭在个人破产的公开信中说:“我从来没有忘记乐视网股民,更对大家蒙受的损失和失望的心情感同身受。”

至少,从“没忘记股民”这点来看,老贾算是有着不割韭菜的高尚品德。

这段日子里,有人说许家印瘦了10多斤,有人说他连爱马仕都不穿了。这或许是一种夸张的论调。但许家印要拯救汽车这个“烂摊子”,则是实打实的。

随着“恒驰5”这款车近期登陆工信部的新车申报表,随着恒大汽车天津工厂获得资金并继续开工,恒大汽车似乎被从生死线拉了回来。许家印要把恒大收缩开支,从一家房地产企业转向新能源汽车企业。

让我们设想一下,在某一个平行宇宙中,如果贾跃亭在2020年提出造车,乐视的股价会不会像特斯拉一样一飞冲天。如果许家印在恒大如日中天的时候就开始造车,会不会在债务危机之前就把第一款车量产……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汽车之家

贾跃亭和许多人交过手,也包括许家印。贾跃亭的故事,会不会在许家印身上再次重现。而许家印如今遇到了类似贾跃亭的困境,这一次,许家印全部押注汽车赌对了吗?

也许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第三回:成首富马斯克福祸难料 要改革赫伯特大象转身

随着特斯拉市值突破万亿,力压一众大佬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成为了新世界首富。

马斯克今非昔比。当年推特大战华尔街空头、几次访问上海终于迎来超级工厂落地、睡在工厂进行监工……千帆过尽,好像一切都值得。

人红是非多。成为首富的马斯克,也带来了诸多的议论。因为特斯拉并不是像苹果与微软一样,是由实际业绩进行支撑,并通过40多年积累才成为的巨头。而是在风口的刺激下,资本过热炒出来的“超级怪物”。

特斯拉或许值得,但目前的市值已经透支到了若干年后。

支撑特斯拉万亿市值的原因,在于特斯拉的开创性。人类总是愿意给予那些勇于探索无人区的创新者,以丰厚而慷慨的奖励。而特斯拉的先进技术与前沿探索,让资本愿意去相信马斯克画的大饼。

就连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似乎也成了马斯克的小迷弟。和马斯克兴奋地自拍,让马斯克在大众高管会上讲话,对特斯拉赞不绝口。迪斯想学马斯克的创新,想让大众这头“大象”翩翩起舞,特斯拉与马斯克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

不过,马斯克也有自己的难题。

现在的特斯拉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从每一项技术,每一个领域都颠覆着人们对于电动汽车与智能汽车的理解。他在这个行业中不再是开创者,竞争对手也在纷纷赶上。特斯拉很少再有像Semi那样让人眼前一亮的惊艳之作,大多数都是高端技术的下放,与平民化车型的进一步平民化。

汽车之家

成为巨头,就意味着马斯克在未来将成为他所讨厌的样子――追求销量、争取利润,包括对抗一系列大企业病。而更要命的是,一旦特斯拉创新乏力,支撑万亿市值的资金还会继续看好特斯拉吗?

马斯克没有答案,他只能自己趟路。

作为现有的巨头掌舵者,迪斯与马斯克的处境恰恰相反。当悠久历史的大众遇到了百年难遇的大变局,迪斯选择效仿马斯克,但似乎难有成效。

在向外界表示大众要向电气化转型很有可能付出“裁员3万人”的代价之后,大众内部就一直冲突不断。大众集团内部与德国工会对于迪斯宣扬“裁员”的做法颇为不满,甚至有传言如果迪斯不能处理好这一问题,那么被裁掉的可能就是迪斯本人。

迪斯可能会感到很委屈――即将踏上一条很难走的路,如果不轻装简行,又哪来的企业竞争力呢?电气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很显然迪斯正急迫地希望带领大众加快转型。

只不过,外有特斯拉等一众强劲的竞争对手,内有一众搞内讧的队友,大众电气化转型不顺倒是其次,搞不好迪斯自己丢了饭碗。

让马斯克给大众高管“洗脑”,迪斯已经使出“没有办法的办法”了。可惜,每一次重大改革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完成的,迪斯要走的路还太长。

汽车之家

这些在刀尖跳舞的人,于一场场历史的变革中演绎风云。他们的动作是一家公司的写照,也是行业的缩影。变革之下,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这里的故事还在上演,刀尖上的舞蹈仍在旋转、跳跃、不停歇……(文/汽车之家 程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