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全新沃尔沃纯电C40:一个百年车企赋予电气化的新意义

2021年11月22日 15:53: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什么才是一个百年车企该有的样子?

从过去看到现在,从现在看到未来——这或许是一个百年车企该有的前瞻性眼光。

那么,从哲学的角度看,我们立足当下所预见的未来,究竟是谁的未来?

1

1972年,当人们对环境还没有成熟的保护意识的时候,沃尔沃汽车就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发表了《环保宣言》,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承担环保责任的汽车制造商。也是从那一刻开始,人们开始思考——我们正在张望、憧憬的未来,是我们自己的未来。

在往后的近50年时间里,沃尔沃始终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今年3月,沃尔沃在瑞典哥德堡总部发布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7月21日,以“聚焦全价值链气候行动”为主题的2021年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可持续发展科技日在位于上海的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举行;就在前不久,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与行业和政府领导人共同签署了《格拉斯哥轿货车净零排放宣言》。

这意味着,以环保为目标,在探索未来的路上,沃尔沃又迈出了精准而坚决的一步。

2017年7月,沃尔沃做出了一个令全行业震惊的决定:计划从2019年开始所有新上市车型都将配备电动机。

要知道,在当年新能源路线发展方向尚不明朗,各家车企都在相互观望的大背景下,沃尔沃是第一家宣布全面启动电气化的传统车企,这的确需要前瞻和胆识。

事实上,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布局不是从2017年才开始,2013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沃尔沃已经宣布了电气化三步走的路线:第一步是改进传统发动机性能,推出高能效低排放发动机;第二步是普及高性能混合动力系统车型;第三步是全面推广纯电动汽车。

规划显示,到2025年,沃尔沃将全面实现电气化,做到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品牌旗下所有新产品全部是纯电动车车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到2040年,沃尔沃将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所有纯电动车型将通过线上的方式销售。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的电气化成绩依然可圈可点。

截止10月,沃尔沃在中国大陆累计售出143,363辆,同比增长10.5%,其中RECHARGE系列车型1-10月同比增长100.4%。这意味着,沃尔沃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初战告捷。

沃尔沃却未止步于此。

针对中国市场,沃尔沃更是作出特殊举措。2020年,沃尔沃汽车成都制造基地整个生产和运营环节已经实现100%可再生电能的使用,成为国内第一个可实现电能碳中和的汽车制造基地,到了2021年,沃尔沃大庆工厂也已实现100%电能碳中和。

截至目前,沃尔沃汽车目前已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拥有包括轻混、插混和纯电在内的完整产品矩阵。而如今,沃尔沃在中国的电气化战略再下一城:

广州车展上,号称“最美沃尔沃”的全新沃尔沃纯电C40(以下简称C40 RECHARGE)正式亮相。

2

梅赛德斯-奔驰之美源于豪华气韵,BMW之美成就于动感和谐,而奥迪之美来自于科技叠加,那么沃尔沃之美,则来自于它的简约。你会在不经意间,被它的某个细节设计所打动;或许,在沃尔沃身上,你才真正明白“不繁则不凡”的真正含义。

如果你看过当年007主角罗杰摩尔主演的《圣徒》,一定会对他在里面的座驾——沃尔沃P1800记忆犹新。这部电视剧的推出在当时名声大噪,也让这款车成为了上世纪60年代的经典传奇。

它究竟有多传奇?

有一位美国人,于1966年购买了一台P1800s后,至今连续行驶了480万公里,创造了世界最长的行驶里程。如今,C40 RECHARGE作为沃尔沃旗下第一款只提供纯电动力的车型,我们也能够找到P1800的设计灵感。

在整体设计保留了品牌纯电动SUV的特色外,C40 RECHARGE融入了更为动感的轿跑元素。B柱之后的车顶线条一直向下倾斜延伸,车后部线条便是对当时的沃尔沃P1800的致敬,这样的Coupe造型,也让沃尔沃C40 RECHARGE独树一帜。

对家族的传承,沃尔沃C40 RECHARGE不止于此。

沃尔沃C40 RECHARGE的“面容”是最先抓人眼球的。经典的雷神之锤大灯成为了其视觉焦点;LED大灯组与全新家族式“开眼角”设计,让它的目光更加深邃与果敢。配合前推的锥形车头设计,将曲线张力扩展到左右两边的轮拱,这样的设计加在一起,便让沃尔沃C40 RECHARGE既充满了运动感,又极富未来感。

沃尔沃C40 RECHARGE尾部简洁,但保持了该有的格调,完美契合车尾曲线的维京之斧序列式尾灯,几何线条式灯带,序列式迎宾光效,动态静态随时醒目;更值得一提的是,C40 RECHARGE采用了全新智能像素大灯技术,可以完美根据路况及周遭动态,优化照明表现,且不影响同行、交会车辆及行人的视线。

作为一款纯电车型,沃尔沃C40 RECHARGE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于是,在座舱设计上,它打破了内部空间与外部自然之间的界限,让和谐的自然环境出现在沃尔沃的车型之上。

比如,沃尔沃C40 RECHARGE首次导入沃尔沃100%-Leather Free的理念,提供可持续再生材料替代原有的传统的皮质用料,两种不同的优质科技环保材质不仅结实抗划伤,还具备低挥发,低气味的特性。

沃尔沃世界首创的半透明背光三维内饰板——山形地貌极光饰板也被用到了沃尔沃C40 RECHARGE上,内饰板由三层板和LED灯组成,营造出饰板上图案大气的3D效果。除此之外,C40 RECHARGE还采用了峡湾蓝地毯。据了解,该颜色灵感来自斯堪的纳维亚西海岸的深水湾,这是比湖水或绿色海洋更深的蓝色,在透明背光内饰板的映衬下,给座舱带来了宁静感,也表明了沃尔沃的生态意识氛围。同时,它还是由100%环保材料制成。

更为重要的是,在安全方面,沃尔沃C40 RECHARGE相比沃尔沃以往车型有过之而无不及。目前已经十分强悍的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智能安全系统与Pilot Assist智能领航辅助系统正在悄悄进化,针对更多的场景推出对应的功能,愈发全面的守护用户的安全。

作为沃尔沃品牌旗下第二款纯电动车型,同时也是第一款只提供纯电动力的车型,C40 RECHARGE从设计到座舱,从理念到实践,都是豪华品牌中将环保理念彻底落地的代表之一。它的意义不仅在于一辆车,也是沃尔沃电气化全面加速转型这一年的收官之作。

在百舸争流的市场之中,沃尔沃C40 RECHARGE带给我们的不止是一种关于“未来环保汽车”的解读,也让我们看到了沃尔沃关于环保之路的方向。

3

当下的世界,电气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每个人的面前。

而在推进电气化的过程中,沃尔沃始终低调却坚定地前行。沃尔沃C40 RECHARGE的推出,是一个明显的信号和标志,沃尔沃汽车借此完成了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电气化的重要一步。

今后,在沃尔沃的血液里,除了安全与健康之外,环保也成为了重要基因;沃尔沃更像是一个安静的学者,不疾不徐地诉说着全球的环保趋势与自身的协调发展,他抬头望去,一眼看到了数年后的世界,他低头深思,箪去身上的尘埃坚定了目光,整个人沉稳而执着。

或许,这才是一个百年车企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