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个方面深度PK,启辰大V和XR-V谁更适合年轻人?

2021年11月22日 16:5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10-15万级SUV,一向是多数年轻人的首选车型,它们不但价格合适,而且在这一细分市场选择性多。比如最近上市的启辰大V,颜值出众、舒适性高;还有焕新升级的本田XR-V在加入1.5T发动机后,性能再进一步。

一个国货新秀,一个合资老将,启辰大V和本田XR-V究竟谁更适合挑剔的年轻人?今天我们来一场全面的实力PK。

颜值比拼:不仅要时尚,更要动感前卫

颜值无疑是年轻人选车的首要关注点。

从整体外观来看,无论XR-V或是启辰大V都非常好看、个性。本田XR-V标志性的科幻前脸以及隐藏式门把手,加上焕新后的下包围和贯穿式尾灯,很好地展现了XR-V时尚的一面;而启辰大V熏黑的“V”型网状格栅,配合犀利的LED大灯,也是个性十足。

不过在细节处理上,两车还是有所不同。

一方面是车身流线,XR-V自然还是本田惯用的曲面设计,优雅、灵动,却也稍显平庸;启辰大V却采用了更多的折面设计,颇有种马自达光影交接的魂动美学,前卫、新潮,更具视觉冲击力;与此同时启辰大V车身宽度达到了1917mm,领先同级的“大宽体”造型,除了视觉上更大气之外,还能降低车身重心,提升整车的操控性能。

到了车内,启辰大V取消了大部分物理按键,将功能集中在双12.3英寸大连屏之上,对比本田XR-V略显小气的8英寸中控屏,科技感无疑更出色。

启辰大V内饰

XR-V内饰

所以单就设计来说,虽然XR-V够时尚,但启辰大V更新潮的外观和更科技的内饰对年轻人也许更有诱惑力。

舒适性是刚需,国货完胜合资?

当然了,对于注重享受的年轻人而言,好看是基础,乘坐舒适性才是刚需,而衡量舒适性高低的一个关键指标就是空间。

有着“空间魔法师”之称的本田最擅长的就是“偷空间”,虽然XR-V尺寸不算最优,但到了车内你一定会惊叹本田的魔力,除了丰富的小储物格,XR-V将第二排乘坐空间做到了比肩紧凑型SUV的标准。

启辰大V没有“投机取巧”,而是实打实地放大车身,以1米8的身高实测,启辰大V腿部空间有两拳的富余,第二排坐上三个大高个也丝毫不显拥挤,再加上后排几乎全平的地台设计,启辰大V可以轻松满足一家五人的出行需求,给到后排乘客长途行车较好的舒适性。

启辰大V后排空间

XR-V后排空间

在内饰用料方面,XR-V受制于成本控制,中控台以硬塑为主,220TURBO主销中低配车型也都是织物座椅;启辰大V中控台经常接触到的部位几乎都是软塑材质,加上和日产一脉相承的“大沙发”式座椅,整车乘坐舒适性还是启辰大V更胜一筹。

驾乘体验:性能棋逢对手,差异在底盘?

接下来是重头戏,三大件比拼。

先说动力系统。

XR-V搭载的地球梦1.5T,延续了本田家族“高转高扭”的特性,小小的1.5T可以爆发177匹马力,同时在1700-5500转持续释放峰值扭矩,相比同级更宽泛的扭矩输出区间,这台1.5T发动机中后段能为XR-V营造更强的爆发力。匹配的CVT变速箱,不仅日常驾乘平顺、舒适,还能在8.9秒左右完成零百加速,给到年轻人想要的速度和激情。

启辰大V搭载的三菱1.5T发动机实力也不容小觑,在缸内直喷、全铝合金缸体材质的加持下,其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分别是140kW,260N·m;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快,且几乎少有顿挫,虽然车身更大、更重,但启辰大V比XR-V更快一点,零百加速在8.8秒。

三大件性能,两车是不分伯仲,区别在于底盘调校上。

XR-V强调的是操控乐趣,为此本田XR-V压低车身重心,营造低趴的身姿,加上一幅“板悬”结构,操控在同级别车型来说,确实出众;

启辰大V不一样,它采用了日产高端车D平台底盘,和日产中大型SUV楼兰系出同源,前后四轮独悬,后多连杆数更是达到5根,在山路劈弯中,能够明显感受到这套悬挂对车辆宽厚有力的支撑。再加上全框式副车架,有效增强了启辰大V的车身刚性,有效地提升了滤震性能,为前后排乘客营造更为出色的驾乘舒适性。

配置对比,谁更有诚意?

除此之外,对于那些车技不够娴熟,刚拿到驾照不久的新手们来说,智能化配置丰富与否,能否让驾驶变得更轻松、安心也尤为重要。

比如人机交互,XR-V的语音控制能实现对通话、导航、音乐等较为初级的操作;而启辰大V搭载的启辰V-Link星云智联系统,语音交互除了实现对车内基础操作的全覆盖,还拥有“个性化账号”,当你坐到车内,通过语音即可秒登个人ID,并自动同步登陆QQ音乐等账号,开启个性化服务,智能又方便。

再比如智能驾驶辅助,在售价12.88万的启辰大V天王版上已包含车道保持、自动泊车、疲劳驾驶提醒,还有540°立体环视影像(带透明底盘)。

以540立体环视为例,它在普通360度全景影像的基础上,又多了透明底盘,在拥堵的城市道路掉头、转弯,又或是在复杂的山区道路自驾,有了它驾驶者就能开启“上帝视角”,最大限度避免剐蹭,尤其适合缺乏距离感的“菜鸟”司机;还有自动泊车,老司机或许无所谓,但对于新手们而言却可以解决停车难题。

总结

综合以上四个方面的深入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本田XR-V启辰大V各有特色。如果你热衷于操控乐趣,不在意驾乘空间,那不用犹豫直接入手XR-V;但如果你对乘坐舒适性、内饰质感、智能化有更高的要求,想要满足一家人的用车体验,那么启辰大V更适合。

万一你没有特殊需求,那么小编觉得,10-15万预算,设计更个性、前卫,质价比更高的启辰大V最值得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