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出4代车型之后便停产,INTEGRA是本田历史上最短命的“王”?

2021年11月23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前段时间,广汽本田推出了INTEGRA型格,而在此之后没多久,讴歌则发布了全新一代INTEGRA原型车。一时间,大家都在讨论哪款车才是“真正”的INTEGRA。如果有朋友熟悉本田INTEGRA,那么答案会脱口而出,两款车没有“真假”之分,都是INTEGRA。

当然,笔者并没有要玩文字游戏的意思。因为从本田INTEGRA第一代车型开始,其就被引入进北美市场,并且挂上了讴歌的标志进行售卖。而在本田INTEGRA第四代车型推出之后,讴歌因为要推广新的车型命名体系,所以将INTEGRA改为RSX,之后人们便将讴歌INTEGRA逐渐淡忘。

说实话,如果你是一名JDMer,或许在面对广汽本田INTEGRA型格的时候,会觉得惋惜,因为它再也不是那一台让人兴奋的驾驶者之车。但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轮回。毕竟,本田INTEGRA的初代车型并不是一台性能车,而是一部普普通通的家轿。

1980年,本田发布了一款名为Quint的车型,咱们可以将其看作是思域的掀背版车型,但论定位,本田Quint要高一些,并且除了供应日本本土市场之外,该车还被引入到了欧洲和东南亚等市场。但由于这台车的市场表现并不如意,所以在1985年,第二代Quint在车名里加入了“INTEGRA”,并且官方还刻意突出了“INTEGRA”标识,弱化了“Quint”,而这也代表着本田Quint的正式转型。

当然,本田选用“INTEGRA”作为车型名称并非空穴来风,因为“INTEGRA”这一名称在1982年就出现在了本田的产品谱系中,但使用这一名称的并不是轿车,而是本田的摩托车,分别是CBX400F INTEGRA和CBX550F INTEGRA。并且,INTEGRA的中文名在1986年就有了,当时香港地区播放本田Quint INTEGRA的电视广告,其使用的中文名就是“形格”,与现在的型格只相差一个字。所以,广汽本田以“型格”作为INTEGRA的命名也算是对前辈的致敬。

言归正传,本田Quint INTEGRA其实还是属于Quint车系,而INTEGRA则更像是一个后缀,但这并不妨碍很多人将其视为初代INTEGRA,尤其是这代车型搭载了与NSX、RX-7、MR2等性能车一样的跳灯,再配合短小精悍的楔形车身,给人的感觉就是这台车有非常强的性能。

但实际上,本田Quint INTEGRA根据不同的市场,分别提供了1.5L EW5、1.5L D15A1、1.6L ZC以及1.6L D16A发动机,这样的动力水平还是暴露了其家用车的本质。所以,本田Quint INTEGRA虽有着看起来非常运动的外观,但是从动力方面来看,它走的还是居家路线,和性能俩字丝毫没有关系。

到了1989年,本田仿佛get到了流量密码一般,直接将INTEGRA拎出来,去掉了Quin前缀,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车系。而且在动力部分,其直接搭载了本田第一款代号为B16A的VTEC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拥有125千瓦的最大功率,换算成马力就是170匹。在当时,这样的数据表现对于友商以及消费者而言,那就是一声惊雷,而第二代本田INTEGRA也成为当时少有的升功率破百的民用车型。

由于第二代本田INTEGRA车型在市场上热度较高,本田随后便推出了Si车型,百公里加速7.2s,配备了独立双叉臂悬架,此时的本田INTEGRA才在真正意义上与性能挂钩,同时也开启了“VTEC is the best”的时代。值得一说的是,这台黑头B16A发动机是B16B、B18C等一众红头名机的前辈。换句话说,没有B16A,也就不会有本田红头传奇。

但真正让本田INTEGRA走上巅峰,则是在1993年。第三代INTEGRA问世,本田也顺势推出了INTEGRA Type R车型,其直接搭载了B18C红头发动机,虽然其排量只有1.8L,但却能够爆发出200匹马力。对于那个年代而言,这样的性能表现可以和跑车相媲美。

单有一台发动机的话,也只能让第三代本田INTEGRA Type R变快,但称不上神车。所以,本田直接给第三代本田INTEGRA Type R提供了补强车架、螺旋齿轮LSD等一系列配置,并且还对车身进行了减重,这直接提升了第三代本田INTEGRA Type R的操控性能。

在那个日系性能车井喷的年代,第三代本田INTEGRA Type R凭借着一身硬货杀出重围,不仅被车迷们称为“日系前驱王”,甚至还被海外媒体誉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前驱车”。而且第三代本田INTEGRA Type R也被重野秀一画进了《头文字D》中,虽然戏份不多,但是也足以见得这台车在当时的影响力足够强大。

除了Type R版本的本田INTEGRA之外,其家用版车型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搭载的B18B发动机也拥有144匹马力,这对比同时期同级别的其他车型而言,已经有不错的优势。并且,四门版高配车型首次搭载四驱系统,进一步提升了这台车的档次感以及市场竞争力。

本田INTEGRA并非出道即巅峰的车型,直到第三代车型才成功出圈,并且它的巅峰着实有点短,因为在推出第四代车型之后,它就开始走向停产。2001年,第四代本田INTEGRA推出,仅提供三门版车型,而且本田也为末代INTEGRA Type R搭载了真正的硬货——K20A发动机,223匹马力让其风头无两。同时,为了解决中低转速扭矩不足的问题,这台K20A还加入了进气门凸轮轴正时可变控制机构。

而第四代本田INTEGRA的普通版车型也搭载了代号为K20A的发动机,但是在功率上调小了不少。可是,随着Coupe车型市场份额的缩减,思域的不断上量,加上讴歌为了推广新的车型命名体系。到了2006年4月,由于种种原因,本田宣布停产第四代INTEGRA,只售卖存留下来的库存车。

可是此消息一出,反倒点燃了车迷们的热情,从而又抬高了INTEGRA的需求量,停产被延后,并且追加生产了最后的约150台。即便是这样,本田INTEGRA也在这一年走向终结。与此同时,在北美市场中销售的讴歌RSX也在同年停产。

聊完本田INTEGRA的过往,再回看开头的问题,无论是本田INTEGRA型格还是讴歌INTEGRA原型车,它们的前辈都是一样的。但是从调性上来看,本田INTEGRA型格无疑是走家庭路线,而讴歌INTEGRA原型车则更像是前辈的传承者。可无论如何,家用也好,性能也罢,INTEGRA对于本田来说,都还是那台凭借着一身硬货杀出重围的猛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